LIFESTYLE藝術

《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沙漠中最自由的靈魂,留下讓世代遠望的經典身影

《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是谷公館為紀念三毛逝世30週年所規劃的特展。

圖片提供/谷公館

《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沙漠中最自由的靈魂,留下讓世代遠望的經典身影

三毛曾在〈收魂記〉中提到,她曾經情不自禁地為撒哈拉威女子拍照,當地居民卻以為相機與攝影,是收取人靈魂的巫術,因此既驚懼又惶恐。


然而不知是三毛活在大家心中的樣子太鮮明,或是攝影師的鏡頭與鏡前的主人翁同樣善感,《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裡的一幅幅照片,彷彿也還遺留著一部份三毛的靈魂。

谷公館在三毛逝世30週年的現在,集結出 15 張鮮為人知而張力巨大的影像,做成這次的《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展覽。


三毛與謝春德,兩人都有著不受時代侷限的個性,1976年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出版,那年27歲的謝春德,在北投,在白沙灣,拍下當時 33 歲的三毛的影像:紅色的沙地,藍色的天際,白色的長袍……。看著影像中三毛的容顏,始知流浪的舞台不是沙漠,而是三毛本身。


這組珍貴的影像,也成為追憶故人,向時光中呼喚的回聲。 

謝春德1949年生於台中,多樣的創作媒材使用使他遊走於不同藝術領域。他的作品擴及紀實攝影、商業和時尚 攝影、設計、電影、舞台戲劇和料理等,這些作品表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透過影像發掘台灣民眾對土地和自然的熱愛及尊重。

 

《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

展覽時間:9/26~11/14
地址:谷公館 MICHAEL KU GALLERY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號4樓之2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