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盤點地表最火熱8位NFT藝術家!全球注目指標,東西方巨星名流都瘋狂!

從新聞媒體到社群網路,近期最熱門話題莫過於NFT。為什麼它能吸引如此多的關注?拍賣價格為何屢創新高?嚴選8位深具特色NFT藝術家,帶你望見這群當紅炸子雞的絕讚魅力。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盤點地表最火熱8位NFT藝術家!全球注目指標,東西方巨星名流都瘋狂!

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人類對世界的既定想像被徹底打破,藝術領域不僅推崇實體作品,虛擬創作也躍升主流,好比近年在拍賣會場引領風騷的NFT(非同值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便成為新世代藝術家、藝藏家爭相投入、力求拓展的一門交易顯學。


不久前的2021年3月,美國藝術家 Beeple 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出了約台幣19億天價,晉身在世藝術家銷售價格第三高之作品(前兩位為 David Hockney 與 Jeff Koons,本紀錄後被藝術家Pak作品《Merge》打破)。而今,幾乎每家新聞媒體、每則社群媒體貼文都能看到NFT相關議題探討,能販售之商品包羅萬象,從數位藝術到 Twitter 文章、虛擬土地、遊戲寶物等等,你所能聯想到的物品近乎都能以此形式販售。


其實NFT沒有那麼複雜,簡單而言,它能讓購買者買到獲得區塊鏈標記的商品,取得獨特數位資產價值,具備不可分割特性;此舉,不但開展了藝術交易的多元可能,也突破過往獨尊實體創作的慣性。或許你曾經讀過,有人以悲觀角度出發,宣告「NFT已趨近泡沫化」之警訊,但其實,時至今日NFT觸角越伸越廣、影響力越顯強大,若說它已見疲態,或許此言過早。


NFT領域鍍金霸主——Beeple

提到NFT領域最著名創作者,Beeple 絕對是箇中翹楚。出身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他,本名叫做 Michael Joseph Winkelmann,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卻能集合數位藝術家、平面設計師與動畫師等身份於一身。《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是 Beeple 的名作,是他透過13年時光、拍下五千張照片的集結創作,於2021年3月12日佳士得拍賣會上,賣出6,940萬美元天價,一度成為「在世藝術家拍賣第三高價」。舉凡 Beeple 作品特點,除了體現對當代社會、流行與政治等議題的深度關切,更帶有強烈的批判力道,無論美國國旗、皮卡丘、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金正恩,甚至熱門影集《魷魚遊戲》等,都能納入 Beeple 的創作主題;在他爆紅之後,不僅曾為《Time》雜誌設計封面,他也推出實體作品《Human One》,甚至與時尚品牌 Louis Vuitton 跨界聯名,堪稱在NFT領域鍍金的最潮霸主。

IG:https://reurl.cc/dXy8nk

神祕科技大師——Pak

Pak的真面目至今無人知曉,目前所能獲得的資訊,包括他/她是一位人工智能創作者、設計師與數位創作者,曾在設計、編碼、數位藝術與動畫設計領域深耕二十多個年頭,Pak在2014年創造了AI虛擬策展人 Archillect(搜尋社群媒體後,透過演算法發布圖像)。大膽的創意,讓Pak被譽為NFT領域中最具實驗性的前衛藝術家。Pak也在拍賣會上獲得巨大成功,好比與蘇富比合作系列《The Fungible》中的〈The Cube〉,便是以黑灰白色構成、會無限增生堆疊的立體方格呈現,每張作品價格統一,但每當 Cube(立體方格)數目超過一定比例後,便會構成更大型的 Cube,極富話題性。2021年12月3日,Pak在 Nifty Gateway 推出了實驗作品《Merge》,共計有近三萬位收藏家,在48小時之內購買累積物質「Mass」,最終,他們共同花費近9,200萬美元,不但將數位物質越滾越大,亦一舉打破 Beeple《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所創之紀錄。

Twitter:https://reurl.cc/AK2DjZ

創下平台銷售紀錄——Xcopy

在潮流NFT藝術平台 SuperRare 上,去年年底,藝術家 Xcopy 作品《Right-click and Save As guy》以約七百萬美元之高價賣出,不僅打破平台紀錄,這幅作品也被盛讚為潮流藝術界的蒙娜麗莎。以倫敦為根據地的 Xcopy,是提到NFT藝術、潮流藝術就不能不提及的傳奇人物,他的作品以強烈的塗鴉筆觸、濃烈的死亡意象,以及傳遞著反烏托邦思想而聞名,對藝術懷抱自由開放胸懷的他,始終保持神秘。

Twitter:https://reurl.cc/jkypWL

近未來精神指標——Mad Dog Jones

望向 Mad Dog Jones 的作品,便會感受到一股濃烈的日式動漫風格襲來,秩序、混雜、嶄新與陳舊在畫面中並存,他的作品無處不閃爍著霓虹光芒,賽博龐克、近未來藝術,是人們用來描述的共通詞彙。從社群媒體(IG)起步的 Mad Dog Jones,本名為 Michah Dowbak,被世人譽為「數位藝術裡的嘻哈梵谷」;在 Mad Dog Jones 的眼中,用傳統的方式踏入藝術市場,是一件老套且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於是他選擇網路作為起點,時至今日也順利闖出一片天。望向他近期著名創作,便是世上首件能自我複製的NFT藝術品《REPLICATOR》,2021年4月以414萬美元成交,成為加拿大在世藝術家最昂貴作品,並再度讓 Mad Dog Jones 吸引全球媒體、藝評家與藏家目光。

IG:https://reurl.cc/DdlDjN

繁複雙人組——Hackatao

在NFT藝術領域,Hackatao 是個多產、特殊且極受歡迎的存在,由義大利藝術家夫妻檔 Sergio Scalet、Nadia Squarci 在2007年組成,他倆被譽為加密藝術先鋒者。而 Hackatao 這樣的名稱,除了體現駭客精神、發掘表象底下的隱藏事物,Tao 更意指陰陽與平衡;Hackatao 的作品,包括《Hack the Borders》《Saddy Bel》等等,藉由複雜密集的視覺風格,呈現當代潮流圖案與古老煉金術異教交融之風格,特色鮮明且深獲藝術迷追捧,在NFT販售紀錄排行榜上獲得前十名成績。

IG:https://reurl.cc/9O3y3v

酷兒超新星——FeWoCious

今年年僅19歲,以美國西雅圖為根據地的 FeWoCious,被人譽為當代巴斯奇亞,他以繽紛色調、塗鴉筆觸,畫出了自身性別掙扎與認同的動人故事。從13歲起開始創作的他,本名為 Victor Langlois,是當下最受矚目的藝術新星,他的身份是一位酷兒藝術家,在NFT市場找到了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方式。他在2020年邁進NFT市場,作品《The Everlasting Beautiful》以55萬美元金額售出,不僅成為佳士得拍賣會史上最年輕的藝術家,也是第一個讓佳士得網站陷入停擺的人物。《Hello, i'm Victor (FEWOCiOUS) and This Is My Life.》正是那幅讓網站停止的作品,它記錄了 FeWoCious 痛苦的童年生活與性別轉變歷程,不僅打動無數藝術迷與藏家,也同時是 FeWoCious 獻給自我的成長禮物。

IG:https://reurl.cc/WkNWNO

華麗3D宇宙——Blake Kathryn

以洛杉磯為根據地的3D藝術家 Blake Kathryn,作品特色融合浪漫、華麗與3D技法、未來感於一體,讓冷冰冰的科技藝術增添危險、性感與媚惑意象,既像是博物館裡珍藏的雕像,又像是女孩童年時代最喜愛的芭比娃娃。除了藝術作品,她也曾發行EP、動畫等多元領域創作,堪稱NFT市場當紅炸子雞。廣受市場追捧的 Blake Kathryn,也不停與各大時尚品牌與媒體合作,好比 Fendi、Adidas 與《紐約時報》等,她近期最富話題性的跨界,莫過於與千金名媛 Paris Hilton 之合作,為她推出NFT系列創作,創造極其傲人的銷售佳績。

IG:https://reurl.cc/RjeDeD

「無聊猿」幕後首席推手——Seneca

NFT藝術包羅萬象,每當提起它,會有許多人立即聯想到一張張的人猿頭像,原因無他,只因《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早已成為NFT交易市場上最令人記憶深刻之作品,自2021年5月推出後,旋即成為NFT最昂貴的系列。報導指出,BAYC(無聊猿)已締造超過十億美元收益,流行歌手 Justin Bieber、饒舌巨星 Eminem、美國著名主持人 Jimmy Fallon 等,都是 BAYC 系列藏家。它的幕後首席藝術家就是華裔美籍藝術家 Seneca,年僅27歲的她深具才華,由於無聊猿作品爆紅之後上遍各大媒體專訪,在2021年於邁阿密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展》上,推出以自身名號創作的NFT系列《Iconoclast》,童稚筆觸下帶出超現實的奇幻氛圍,也透過一回回作品蛻變,證明她的作品深具市場競爭力,並蘊藏強大藝術底氣。

IG:https://reurl.cc/9O3y3a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