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自由、原創、奔放,Cartier卡地亞展出澳洲原住民藝術家Sally Gabori大型回顧展

Cartier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宣布展出澳洲原住民藝術家Sally Gabori大型回顧展,今年7/3~11/6到巴黎一遊不可錯過!

圖片提供:Cartier / © SALLY GABORI

自由、原創、奔放,Cartier卡地亞展出澳洲原住民藝術家Sally Gabori大型回顧展

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Fondation Cartier pour l’art contemporain)自從1984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推廣並贊助藝術創作為目標,透過品牌對藝術的重視拉近與社群的距離。今年下半年,卡地亞展出澳洲原住民女性藝術家Mirdidingkingathi Juwarnda Sally Gabori的作品,Sally Gabori逝世於2015年,然而她的繪畫作品與創作生涯依然充滿啟發性,其筆下鮮明的色彩、大膽自由的線條和寓藏的故事性,都成為品牌希望讓更多人看見的原創精神。

Sally Gabori:遲綻卻豐收的繪畫生涯

Sally Gabori初次提筆創作是在2005年,令人驚訝的是,當時的她已經逾八旬高齡,然而她的作品迅速地開始享譽海內外。她的作品存在著搶眼的色彩組合,以及充滿生命力的流線筆觸,直觀上十分抽象,其實可以窺見藝術家故鄉小島Bentinck Island的地貌參照,也蘊含著她、家人和族人的重要故事。Sally Gabori的繪畫不屬於任何流派,也獨立於當代原住民繪畫之外,除了延續部落的圖像敘事傳統,也富含天馬行空、自由奔放的創作想像,靈感來自海灣地帶隨著氣候無止盡變化的光影。

她遲遲開啟的創作生涯雖然只有九年,卻完成了超過2,000幅油畫,呈現豐富的色彩組合、形狀交疊,以及層次明顯的塗刷筆觸,並探索多種繪畫表現方式。藝術家最初以細小筆刷和未稀釋的顏料創作小型作品,2007年投入巨型油畫創作,大膽筆觸與色彩張力絲毫不減。返鄉的Sally Gabori將內心感觸與珍愛地點標記於畫布上,她和逃難前一起在島上長大的姊妹、姪女合力完成三幅逾六公尺長的油畫,也和女兒Amanda及Elsie共同創作幾幅大型油畫,並且鼓勵另外兩位女兒Dorothy及Helena加入Mornington島手工藝中心(Mornington Island Arts and Crafts Centre),一心傾注在歷史、文化和藝術的傳承。

Sally Gabori:滋養生命與藝術的原鄉故土

在Sally Gabori的畫布上,故土的自然及地貌是永恆的主角,因為她的生命與故鄉、族人緊緊連結著。全名Mirdidingkingathi Juwarnda Sally Gabori的她於1924年出生在澳洲昆士蘭北部卡奔塔利亞灣的一座小島Bentinck Island。她是Kaiadilt族原住民,按照部落傳統以出生地和祖先圖騰來取名,「Mirdidingkingathi」代表出生在小島南部的小溪Mirdidingki旁、而她的圖騰動物則是海豚「juwarnda」。

Kaiadilt族遺世獨立,在1944年時人口僅125人,是最晚與歐洲殖民者往來的澳洲島嶼原住民族。 Sally Gabori早年與家人過著原始生活,仰賴島上自然資源維生,她和多數部落婦女一樣負責捕魚、維護滿布海濱的石滬,並以植物纖維製作編籃。但就在1948年,一場熱帶氣旋帶來巨浪淹沒了Kaiadilt族大部分土地並污染乾淨水源,倖存的島民只能投靠Mornington島的長老教會。然而Kaiadilt族人被安置在海濱營地,孩童則集體帶往教會宿舍,導致他們與自身文化和傳統脫節,暫時避難卻演變成數十年的顛沛流離。經過多年抗爭,1990年代澳洲政府終於立法承認Kaiadilt族等原住民的土地權,在Bentinck島上的搭建了一座小型駐營,讓Sally Gabori和其他熱切回鄉的島民能短暫居住。

Sally Gabori:來自卡地亞的深度致意

為了慶祝並且完整呈現Sally Gabori精彩的創作生涯,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本次展出其30多幅油畫作品,包括最具代表性的巨幅油畫以及與其女兒等Kaiadilt族藝術家共同創作的三幅作品。展品由多家著名機構以及私人藏家大方出借,讓觀眾能夠深刻感受這位藝術家畫筆下極具現代性的色彩狂想,和蘊藏其中的Kaiadilt部族歷史。配合這場大型回顧展,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與Sally Gabori的親屬及Kaiadilt社群合作架設專屬網站介紹藝術家的生平與成就,也在澳洲當地收集大量文件與記錄,讓本站成為Sally Gabori與Kaiadilt原住民族有史以來最詳盡的檔案資料庫。不在巴黎的觀眾也可以細賞她豐富的作品,和留給Kaiadilt後代族人的珍貴文化遺產。

Mirdidingkingathi Juwarnda Sally Gabori個人大型回顧展將自2022年7月3日至11月6日在巴黎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展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