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貝聿銘打造阿拉伯最美標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重新開幕!逾千件藏品探訪中東文化、響應2022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在歷經重整後將於 10 月隆重開幕,不僅設立全新展區讓人深入伊斯蘭世界,還同步舉辦臨時特展《Baghdad:Eye's Delight》探索歷史含意。

Photo / Museum of Islamic Art, MIA

貝聿銘打造阿拉伯最美標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重新開幕!逾千件藏品探訪中東文化、響應2022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

卡塔爾博物館重新翻修開幕的伊斯蘭藝術館(MIA),將在2022卡塔爾世界盃期間,於展館展示超過1,000件藝術作品,除了原有的經典藏品,亦將有不少新作品呈現。並將舉辦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臨時展覽《Baghdad:Eye's Delight》,內容包含巴格達作為偉大的阿巴斯王朝哈裡發首都(西元750-1258年)所擁有的傑出文化遺產,同時探索二十世紀巴格達因發現石油而再次繁榮的鼎盛時期,而這也是「卡塔爾創意」年度全國文化活動的一部分,旨在開拓、促進及讚頌卡塔爾文化的多樣性。

貝聿銘設計打造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創立於2008年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由國際知名普利茲克獎得獎者貝聿銘設計打造,為卡塔爾博物館首間在 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 領導下開設的藝術中心。加上坐落在由貝聿銘指定的科尼奇自然海島上,不僅成為伊斯蘭藝術的指標,更是橫跨歷史與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在翻新後的藏品展館設有完善的參觀路線,增加闡釋資料,讓訪客得以了解藝術藏品的創作背景,並提供流動及兒童友好的資源,來吸引更多家庭及年輕的訪客。另外,還根據不同的歷史、文化、時期及地域區分,探索伊斯蘭偉大的傳統工藝。同時引入關於東南亞伊斯蘭教的新展區,透過展出伊斯蘭貿易與思想交流的藏品,呈現不同文化間的聯繫。

Sheikha Al Mayassa Al Thani表示:「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開放對卡塔爾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它不僅象徵著我們成為一個全新的全球文化勝地,更為卡塔爾其他博物館及文化保育機構的發展樹立了榜樣。我們很高興當地居民有機會到來,重新探索博物館,也歡迎觀看世界盃賽事的遊客順道前來,一起體驗我們的重要文化遺產。」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Julia Gonnella博士則說:「我很榮幸能夠帶領這個出色的機構來到新一頁。翻新後的博物館將為訪客帶來更有意義的體驗,向大家呈現代表伊斯蘭世界壯闊歷史與豐富文化遺產的空前收藏。」

新展館深入了解從古至今的伊斯蘭文化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於一樓展廳規劃有瀏覽簡介,能深入瞭解其背後的故事及歷史。前議會中心(Majlis)被改造成了展區,展現貝聿銘的精彩故事及他對這座標誌性博物館的大膽設計理念。博物館二樓的首個展廳內則展出部分最重要的藏品文物,包括藍色古蘭經、加富爾花瓶(Cavour Vase)、瓦拉納西項鍊(Varanasi necklace)、Hamida Banu Begum的羅摩衍那手稿,以及蘭切蒂掛毯等簡單介紹不同的展廳主題,講解伊斯蘭藝術在橫跨地域及不同歷史時期中對材料的運用;以及探討伊斯蘭教的起源及傳播,闡述《古蘭經》及其歷史與穆斯林社區(umma)在伊斯蘭文化中的學習及教育,以及伊斯蘭教向東、西方擴張的緣由。

館內更能透過一系列歷史事件,探索哈裡發從建立到向東擴張至伊朗和中亞的故事、安達盧斯宮廷文化的發展,以及後伊斯蘭主義下伊斯蘭文化遺產在西班牙的存留。更得以從伊斯蘭藝術中常用的各種材料,包括地毯和紡織品、手稿、陶瓷、木材、象牙、金屬製品、石頭和玻璃等等,在地理上橫跨西班牙、北非及遠東,於時間上追回最早的伊斯蘭時期為涵蓋至西元二十世紀。此外,這區的展廳亮點還包括早期希賈茲的《古蘭經》碎片、聖卡巴的西塔拉、摩洛哥拱門、蘇菲探討恆星的珍貴論文副本、阿巴斯王朝的藍白碗、塞爾柱灰泥板、多哈雌鹿(Doha Hind),以及後伊斯蘭主義下的西班牙式天花板。

博物館三樓可以探索從西部地中海到東部印度洋及其他地區的伊斯蘭世界,介紹十一至十九世紀的藝術與社會發展。主展廳展出了三個「火藥」帝國,包括統治土耳其和大部分阿拉伯土地的奧斯曼帝國、統治伊朗的薩法維帝國,以及統治南亞的莫卧兒王朝,從中了解他們的歷史和藝術遺產至今仍對當地居民的身份認同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同時亦展出了薩法維時期的珍貴地毯、令人讚歎的莫卧兒珠寶收藏,以及奧斯曼帝國的精美伊茲尼克陶器及瓦器、伊斯蘭手稿、武器及盔甲。另外在此區也可見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中很少看到,卻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穆斯林地區,展示中國及東南亞的伊斯蘭文化,可觀賞到完善的伊斯蘭文化收藏,有來自井裡汶沉船事故中的文物、玉器、印尼的黃金珠寶和紡織品。在三樓展廳還探討了款待之道,展現大馬士革最新發現的壯麗十九世紀敘利亞宅邸室內裝飾,以體現奧斯曼帝國生活的縮影。

新建的「家庭步道」也是展館翻新後一大亮點,為吸引年輕訪客前來探討與他們的生活及經驗相關的議題,於是透過最新科技、互動展示和多感官應用,讓人體驗及欣賞更多出色的文物及藝術品,而能欣賞到中東地區不同建築遺址的圖片和影像,聆聽神聖的《古蘭經》和阿拉伯及波斯詩歌,以及來自安達盧斯的音樂,瞭解橫跨伊斯蘭世界的草藥及香料,並探索不同時期藝術背景下所使用的不同材質及裝飾細節。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為更多觀眾提供升級擴展後的豐富體驗,重新設計的入口、升級後的咖啡室及零售商鋪,有助減少訪客流量。當中建築的設計改造都參照貝聿銘的設想,而再次與貝聿銘最早聘請的法國室內設計和建築公司 Wilmotte & Associés 合作。並為慶祝其重新開放,卡塔爾博物館與泰晤士和哈德遜出版社(Thames & Hudson)共同出版了500多頁精美的展品目錄,重點介紹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歷史及收藏。

四樓則展出《City of Mirages:Baghdad,1952-1982》展覽,由Pedro Azara教授策劃,其中匯聚11位建築師,Frank Lloyd Wright、Le Corbusier、Walter Gropius、Josep Lluís Sert、Alvar、Aino Aalto,以及Robert Venturi FAIA已完成或製作中的藝術作品。由加泰羅尼亞建築師協會巴塞羅那代表團於2012年在巴塞羅那首次舉辦後,轉為一個巡迴展覽,並曾先後在美國(紐約及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拉馬拉及巴格達展出。

《Baghdad:Eye's Delight》臨時特別展覽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為慶祝西元750年至1258年間,阿巴斯王朝在該地區及全球各地的影響力。而將於2022年10月26日至明年2023年2月25日舉辦臨時展覽《Baghdad:Eye's Delight》一展世界歷史上具創新性的時代及巴格達作為當時的政治、經濟、學術及文化中心,並匯聚全球多位學者及哲學家,探討這座城市在經歷戰爭、暴力及破壞時的反抗。

《Baghdad:Eye's Delight》除了展現巴格達如何在阿巴斯王朝的歷史上重建及歷久彌新的過程之外,也呈現巴格達二十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期間所經歷的繁榮復甦,由此向這座城市的歷史致敬。此展也將作為卡塔爾-MENASA 2022文化年的一部分展出,由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Julia Gonnella博士、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策展團成員Mounia Chekhab Abudaya博士、Tara Desjardins博士、Nicoletta Fazio和Simone Struth共同策劃。展覽內容包含160件藝術作品,例如從梵蒂岡城的梵蒂岡圖書館(Biblioteca Apostolica Vaticana,Vatican City)、巴黎盧浮宮博物館(Louvre Museum,Paris)、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New York)、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柏林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slamic Art(SMB),Berlin)、柏林國家圖書館 東方部(Oriental Department, State Library(SBB),Berlin)、慕尼克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Bavarian State Library, Munich)、哥本哈根大衛收藏館(The David Collection,Copenhagen)、雅典貝納基博物館(Benaki Museum,Athens)、沙迦巴爾吉耶藝術基金會(Barjeel Art Foundation,Sharjah)、倫敦迪亞阿扎維收藏館(Dia Al-Azzawi Collection,London)、倫敦大英圖書館(The British Library,London)、都柏林切斯特比替圖書館(Chester Beatty,Dublin)等地借來的藝術作品,且還設計將底格裡斯河刻畫於地面上,讓人沉浸式在不同主題的展廳。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