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專訪|英國、土耳其、日本3位街頭攝影師,以獨特手法捕捉鏡頭下的幽默!

人手一機的年代,誰都可以是攝影師。如何在一方畫面中傳達出獨一無二的訊息,甚至呈現出令人玩味再三的主題,則是一門專業的藝術學問了。

圖片/Paul Russell、Serkan Tekin、Shin Noguchi

專訪|英國、土耳其、日本3位街頭攝影師,以獨特手法捕捉鏡頭下的幽默!

本期《美麗佳人》專訪三位分別來自英國、土耳其、日本的街頭攝影師,透過更廣、更深,更富趣味性的鏡頭重新看世界。

Paul Russell

Paul Russell,1966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現居住於英國西南海岸的濱海小鎮韋茅斯。回憶起攝影生涯,Paul 表示大約是從2004年自己才開始「認真」地攝影。

Paul Russell - New Forest
Paul Russell - New Forest

早在1970年代,羅伯特.杜瓦諾(Robert Doisneau)和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等歐洲攝影師激發了他對黑白攝影的嘗試。2000年代數位攝影問世,Paul 開始大量拍攝,掌握了個人獨有的攝影風格。

Paul Russell - Weymouth
Paul Russell - Weymouth

他透過選定的地點,例如巴斯、布萊頓、韋茅斯,倫敦等地進行數量龐大的拍攝,具體呈現出「地方感 Sense of Place」。這些別具一格的作品中,亦不乏令人看了忍俊不禁的幽默創作。

「幽默是任何令人忍不住回味再三,並重新思考的東西。」Paul 舉例大衛.林區(David Lynch)電影中荒謬的場景、拉爾森(Gary Larson)的漫畫,或者佛萊與羅利(Fry and Laurie)的電視喜劇小品。

「我是一個坦率的攝影師,不像作家或是製片人,無法坐下來透過精心編寫創造幽默」Paul 直率地說,「我必須在真實生活中尋找幽默」。受到杜瓦諾和 Tony Ray-Jones 等幽默攝影大師影響,將幽默作為創作主題之一的 Paul 分享道:「喜劇只是用有趣的方式表達嚴肅(comedy is simply a funny way of being serious)。」

Serkan Tekin

1982年出生於土耳其西北部埃斯基謝希爾(Eskişehir)的 Serkan Tekin,是一位投入攝影約有十年的街頭攝影師。現居於伊斯坦堡的 Serkan 認為,伊斯坦堡是一座街頭攝影樂園,城市中的街道風景及居住其中的人們給了他創作藝術的靈感。

Serkan Tekin - Black Angel
Serkan Tekin - Black Angel

文學和音樂向來是 Serkan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他對電影、漫畫和繪畫更懷抱著獨特的愛。多年來,Serkan 透過這些媒介,運用藝術去品味生活,直到十年前的某日,一股創作的衝動湧現。「啟示一般」Serkan 如此形容:「我聽從了內心的聲音,買了生命中第一台相機。」那台數位單眼相機,便是 Serkan 攝影生涯的開始。經過十次季節輪轉,如今攝影對於 他來說,是表達身份、經驗和感受的管道,更是自我表達最寶貴的方式。

Serkan Tekin - Crow Man
Serkan Tekin - Crow Man

幽默是 Serkan 作品中最大的主題之一。「多年來我一直對藝術中的幽默非常感興趣。漫畫、電影、文學⋯⋯長期受到這些藝術領域中幽默面的影響」Serkan 分享道,「大概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吧?這些過去的累積使我對幽默產生了吸引力」。

Serkan 認為幽默是展現日常生活中逗趣的面相,這也是他在攝影中追求的目標,期盼透過鏡頭捕捉隨著日常流逝的那些令人莞爾的時刻,讓人們看了也能被染上笑意。

Shin Noguchi

Shin Noguchi 是一位活躍於東京和鐮倉的日本街頭攝影師。1976年出生於新宿,居住在鐮倉超過20年的他,形容自己的作品是針對情感、人性、美,一種對平凡日常中不平凡嘗試性的捕捉。Shin 憑著詩意又饒富趣味的攝影手法,在作品中展現日本文化獨有的婉轉與複雜。

Shin Noguchi - Budapest holding balloons
Shin Noguchi - Budapest holding balloons

在收到來自父親的富士牌相機後,孩提時代的 Shin 便開始試著捕捉生命中不同的瞬間。他非常喜歡在沒有任何人為設置的「自然」狀態下的相片;十年前,Shin 開始更加著重於人類和社會的主題。被稱為街頭攝影師 Shin 更傾向稱自己為街頭/紀實攝影師。對他而言,街頭即生活。

Shin Noguchi - Child looking at window clearner
Shin Noguchi - Child looking at window clearner

漫步於街上給了 Shin 許多不同的經歷和創作養分,而這一切都引領著下一次的相遇和按下快門的時刻。

「每個鏡頭下的主體都訴說了不同的生活意義和價值」過去在美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旅行經驗,使 Shin 可以重新鳥瞰自己的國家身份:「日本是一個非常內斂又內向的島國。其他國家的街頭攝影通常紀錄了相對大量人們交織在一起的生活,然而我更加地關注社會中單一個體的情感姿態。」

Shin 不以一個主題展開攝影活動,主題只有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持續拍攝後,重新回顧按下快門的理由時才會顯現出來。「有時悲傷,有時荒謬可笑。我聆聽那些存在於非語言空間中被侷限的聲音,以及我們社會的聲音。這是我作品中想捕捉的情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