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專訪|我的藝術DNA,時尚X寶可夢X藝術?藝術迷不能不認識的3位台灣新銳藝術家!

這次我們來到誠品畫廊,與三位各具特色的台灣新銳藝術家暢聊了一番,從而探索他們獨特的藝術DNA⋯⋯

企劃、撰文/Steven Liu 攝影/Troy Wang 場地/誠品畫廊

專訪|我的藝術DNA,時尚X寶可夢X藝術?藝術迷不能不認識的3位台灣新銳藝術家!

從借鏡攝影的擬真畫、結合東西技法的抽象畫,到時尚與寶可夢的藝術融合,三位台灣新銳藝術家以個人特色飽滿的創作,使眾多觀眾和藏家眼睛為之一亮。本月《美麗佳人》邀請他們分享作品中的藝術基因,更深入認識他們獨特的藝術脈動。

王玫玲

王玫玲1984年生,舊金山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幼時受到父親的影響愛上藝術,原本讀廣告設計,最後走上藝術創作的道路。有感於「抽象表現的情感是無窮大的」而特別專注在抽象繪畫的創作思考上。

王玫玲,結合東西技法的抽象畫

我在網路上做一份問卷,題目是:當你想到王玫玲,你會想到哪五個關鍵詞?然後貼給不同階段的朋友。那些答案最後回到我的雲端硬碟裡,有點像大數據的方式,也是從別人眼中看自己。接著我篩選重複出現的字語放進作品,用圖像、顏色去融合字體,透過這個方式的繪畫過程,我覺得它是一部抽象表現的自傳。

其中,家庭很重要,給我很大的力量。朋友也覺得我整個人的塑造,家庭佔很大的成分,甚至比學校或出社會的影響還多。例如我爸爸不太在乎我的國英數好不好,他比較在乎我的人格發展、價值觀有沒有正確。因為我爸爸很喜歡藝術,他自己會去學小提琴、鋼琴、畫畫,小時候也因此漸漸被他影響。但是說實話,我也是很晚很晚才知道自己想走這一行,那時候讀的是廣告設計,後來才決定轉純美術。

王玫玲,2023,順其自然。圖片/誠品畫廊。
王玫玲,2023,順其自然。圖片/誠品畫廊。

我覺得創作就像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或者像以前女性刺繡,用時間換取作品的完整。我的作品從上一個「花樣年華」系列到現在「關鍵字」系列,都是以小狼毫、紅豆筆畫在畫布上一筆一筆延展點、線、面,從中你可以看到東方的筆法,表現在西方的媒材上。

王玫玲,2022,矛盾。圖片/誠品畫廊。
王玫玲,2022,矛盾。圖片/誠品畫廊。

我用很規律的動作、長時間的工作,去表達那種毅力跟耐力,同時享受這種單純的行為;就像我喜歡爬百岳,要專注並且花很長的時間,身體也許很累,但是當克服、完成之後,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輕鬆感。也因為我個性太急,所以我需要創作,需要很慢、很穩定的東西去穩定我的情緒,其實這種創作方式也是種療癒效果。創作最大的信念就是——在藝術中救贖自己。

王玫玲,2023,減法 II。圖片/誠品畫廊。
王玫玲,2023,減法 II。圖片/誠品畫廊。

林彥瑋

林彥瑋1987年生,以「照相寫實」筆法描繪早期設置於台灣公共場所的動物塑像以及手邊的玩具動物模型。他以油彩模擬斑駁的塑料質感,以畫筆再現相機景深調度的模糊感,以寫實手法詮釋其所感受之虛幻,透過擬人動物肖像討論現今人之主體定位。 

林彥瑋,借鏡攝影的擬真畫

「時間」是我感興趣的主題,任何的創作都包含了時間,而我喜歡讓它在創作中處於一個比較曖昧的位置。可以看到鏡頭語言在我作品中佔有很大的部分,原因之一就是畫畫之外我也愛攝影,而攝影和繪畫中的時間是非常不同的,我發現他們彼此可以結合成一個全新的時間觀,這種不斷給一個圖像注入意義的動作很像是生產一個謎語,很有趣和耐人尋味。

林彥瑋,2019,星球。
林彥瑋,2019,星球。

我大學的時候在台南念書,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個體育公園,裡面有一些很奇怪的塑像,有猩猩、長頸鹿,和駱駝,我去拍攝後回家看這些照片覺得很有趣,於是想要嘗試去畫出來。我發現當我再去畫這個影像,呈現的圖像會有一種距離感,一種介於真、假或者現在、過去的時間感:我們看到的到底是油畫,或是照片,或者是原來的那個雕像。

林彥瑋,2022,玩物參照 25。圖片/誠品畫廊。
林彥瑋,2022,玩物參照 25。圖片/誠品畫廊。

我很喜歡孟克和一個西班牙的寫實藝術家 Antonio López García。孟克的作品非常戲劇性,大家會覺得他很瘋狂,但是我覺得他滿冷靜的在做構圖,他的構圖裡面有一種很誇張透視,以及他對於人物描繪的那種熟練筆觸非常吸引我。Antonio López García 也是,他可以花七年的時間在同一個地方描繪同一個街景,然後每一張畫都花將近四、五年的時間在同一個地方做描繪,他們兩個人作品裡面的時間性都非常強烈,是很可以很感動你的東西。

我覺得藝術家或不管什麼行業,我們都是一個社會裡面,一張網的一個節點,哪一天我們也可能會影響別人,或許有人看到我的作品而有一些啟發或感動,那其實也是滿棒的一件事情。

林彥瑋,2022,再見#4。
林彥瑋,2022,再見#4。



桑拿大可

桑拿大可1992年生,他創作的主題為人物繪畫,和以生活畫面作為創作靈感,透過眼神、肢體與服裝造型的結合,傳達情感與情緒。他藉由網路吸取時尚資訊,幻想一場以寶可夢為主題的高級時裝秀,橋接流行與動漫,時尚也可以帶點萌感。

桑拿大可,時尚與寶可夢的藝術融合

我自己滿喜歡時裝的,以前升學過程中就有考慮要不要做服設系或相關科系,雖然最後沒有選擇,但內心一直都對時尚有興趣,所以藉由畫畫來表達我對時尚的喜歡。至於繪畫是我從幼稚園就想要做的事情,我高中學美術,大學轉設計系,畢業後覺得去做什麼都不快樂,還是畫畫這件事情最讓我快樂,同時也可以證明我自己吧。

桑拿大可,2023,Balenciaga x Pokemon-冷漠。
桑拿大可,2023,Balenciaga x Pokemon-冷漠。

最新的系列靈感來自於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寶可夢(最喜歡的是妙蛙種子,妙蛙種子、妙蛙草和妙蛙花三個階段都喜歡),於是有了將寶可夢結合在服裝上面的想法,把精品時裝轉換成我的風格,結合寶可夢每一位角色的個性,並搭配適合的品牌單品。這次系列會選巴黎世家是因為他們近幾年的秀,或是選的一些模特兒都不是一般大眾審美的樣貌,滿吸引我的。

桑拿大可,2023,Balenciaga x Pokemon-伊布家族。
桑拿大可,2023,Balenciaga x Pokemon-伊布家族。

在包包上作畫的系列,機緣是之前有一個二手品牌的店,開幕活動找我畫LV包包,於是開始有被一些藝廊關注。對我來說,童趣與生活的結合很重要,這讓生活充滿了不一樣的浪漫。

更多資訊:誠品畫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