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河床劇團好評劇作《被遺忘的》帶你體驗既平凡又偉大的小人物敘事曲

「誰說寵壞的孩子不哭,就在悲劇發生的那一瞬間,淚水吶喊喚不回,阿爸在淹沒的礦坑裡面。」歌手鄭智化1988年的出道作品〈老么的故事〉,就是他根據1984年一連串發生的礦坑災變,實際深入九份,訪問受難者的家屬,用文字和旋律紀錄他們的憂傷日常。

text/瓦力/音樂和鄉愁的murmur患者 photo/河床劇團

河床劇團好評劇作《被遺忘的》帶你體驗既平凡又偉大的小人物敘事曲

民國73年6月20日,海山煤礦發生煤塵爆炸災變,因為台車第七車和第八車插銷沒插好,導致台車滑落,又因撞擊高壓電,引發火花和空氣中的煤粉接觸,進一步引發塵爆事故。事發後,礦場故意拖延向臺灣省礦務局的報告達三小時,意圖改變現場、湮滅証據。由於當時正值戒嚴時期,縱然發生這麼嚴重的意外,引起社會大眾強烈關注,最終導致七十三人喪命,卻沒有太多人敢發出不鳴之聲。三年後,臺灣終於宣布解嚴。鄭智化的曲子成為一首時代的鎮魂歌,替那些為了生活打拼的平民英雄,寫出他們內心最深沉的傷痛。

時光匆匆,春去春又來,臺灣和全球接軌,逐步進入一個綠能的現代。如今這些推動著台灣經濟奇蹟卻不曾被關注的生命,已經從多數人的記憶中消散。但為什麼當你走近瑞芳、內湖和鶯歌一帶廢棄的礦坑,卻總是可以感受那來自地底下蜿蜒的坑道,一聲聲劃破無盡歲月的嘆息?

40年過去了,河床劇團 Riverbed Theatre 以一齣《被遺忘的》,幫我們記憶這段既平凡又偉大的小人物敘事曲:為了家人的溫飽,也為了子女的幸福,縱使再苦再累再危險,他們也不得和生活針鋒相對,走進那一個又一個地底深淵。《被遺忘的》以富有蒙太奇手法的劇場意象,融合舞蹈、歌唱、馬戲,如「動態雕塑」和「流動的畫作」般,開展出一個個記憶盒子。你會看到整個舞台空間不斷被拉近、拉遠、變寬又變淺,就好像我們透過當年礦工們的視角,進入一個個被壓迫、被禁聲的幽閉空間,讀見那些失語者的困難與傷痛。

長久以來,一直有人問我,文學有沒有用?音樂能夠帶來救贖?我總覺得,藝術的力量,始終存在於讓那些原本不可見的被看見。也許這樣的論述,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撼動整個社會結構和權力階級,但透過《被遺忘的》這樣勇敢的顯影,卻讓我想起了蘇珊桑塔格留給我們的那句話:「親愛的,請繼續寫。你的信一定會寄到我這裏來,你可以用你真正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字體。我會把它拿到燈前來看。我會用我的愛將它放大。」12月2號、3號兩天,歡迎一起到臺中國家歌劇院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遇見河床劇團。在《被遺忘的》,讓我們將愛放大,讓傷痕結痂。

演出資訊:

12/02(六)14:30(本場演出後於觀眾席進行座談) 

12/03(日)14:30 

演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注意事項:全長65分鐘,無中場休息 

購票連結:河床劇團《被遺忘的》Opentix售票系統

更多資訊請到河床劇團 Riverbed Theatre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