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穿梭時間,開啟藝術多元宇宙!國家兩廳院《TIFA》&台中國家歌劇院《NTT Arts Nova》2024必看亮點&節目特蒐

每年春天,最受矚目的《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與《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又將揭幕。先前它們公佈了2024年主題及內容;多檔強打節目,是否讓你遇到了選擇困難?別緊張,購票前請先閱讀這份亮點介紹,再把節目一檔檔收進口袋裡。

撰文/顧軒 圖片提供/DR

穿梭時間,開啟藝術多元宇宙!國家兩廳院《TIFA》&台中國家歌劇院《NTT Arts Nova》2024必看亮點&節目特蒐

「時間」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公平的,然而在藝術世界裡,人類卻能在其中自由穿梭甚至衝破侷限。2024年,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分別以「時間」為題旨,藉由《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與《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這兩個全台最盛大的表演藝術節,於即將到來的春季,邀集全球與台灣指標創作者和團體,迎接新時代的藝術篇章。趁著兩大場館公布新節目的熱騰騰時刻,《美麗佳人》將亮點一次奉上,讓你我為嶄新春天的造訪更增添期待。

2024《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

2024年,《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透過時間集結作品,找到與當代、和人類生命共振的可能。內容融合14檔節目、158場次演出以及充滿話題性的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技法,《TIFA》不僅要讓觀眾看得過癮,還能重溫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的創作身影,並請到金馬影后桂綸鎂為台法共製作品現聲;此外,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家抵達台北,呈獻最當下的藝術語境。

・2024 TIFA 亮點節目1:《一個說謊,一個說愛》

與希臘幻象編舞家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同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邀請客座編舞家!挪威藝術家亞倫.路西恩.奧文這次帶來《一個說謊,一個說愛》,透過七名舞者,展現七種不同生命樣態。極簡舞台設計、難度極高的肢體動作,在認同與被認同的兩端,創作者將自己的心全然交付,令複雜交織的內在世界,在整場舞蹈被具象呈現。

演出時間:2024/3/1 - 3/3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

・2024 TIFA 亮點節目2:《泰.未來》

泰國舞蹈家皮歇.克朗淳被視為亞洲最耀眼的表演藝術之星,繼之前解構泰國箜舞後,此次皮歇.克朗淳與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合作,邀請來自泰國、香港與台灣的四名舞者,與AI演算法一同共舞,融合身體、科技與實驗,展現如夢似幻的印度史詩。

演出時間:2024/3/8 - 3/10

《泰.未來》
《泰.未來》

・2024 TIFA 亮點節目3:《鏡:KAGAMI》

於2023年3月28日辭世的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不僅才華洋溢、獲獎無數,亦是關心環保與社會議題的行動者。本次《鏡:KAGAMI》,運用獨特的MR技術與展覽概念,由知名設計師緒方慎一郎打造,讓喜愛坂本龍一的樂迷們,踏進大師最後獨奏會現場,近距離欣賞他的身影與神情,在坂本龍一逝世週年之際,重溫他的迷人才情。

演出時間:2024/3/16 - 3/23

《鏡:KAGAMI》
《鏡:KAGAMI》

・2024 TIFA 亮點節目4:《黑》

這是一齣依據史實改編的藝術作品。故事經緯座落於美國黑人仍遭受不平等對待的年代,對焦其中的人權英雄「克羅黛特.柯爾文」。在《黑》之中,中文版特別邀請金馬影后桂綸鎂擔任說書人,現場觀眾則穿戴高科技頭顯(HoloLens 2),透過沈浸式體驗,自由切換視角,重返歷史當下。

演出時間:2024/3/16 - 3/30

《黑》
《黑》

・2024 TIFA 亮點節目5:《這不是個大使館》

里米尼紀錄劇團來自德國,近年在台灣引發熱潮,好比《遙感城市》、《高雄百分百》,都是他們曾帶來的精采之作。本次,里米尼紀錄劇團要為台灣量身打造作品。《這不是個大使館》內容從一段不存在的大使館揭幕開始,透過三位跨世代台灣代表現身,虛實並陳,揭露一場關於這座海島的外交大秀。

演出時間:2024/4/12 - 4/14

《這不是個大使館》
《這不是個大使館》

更多資訊/購票:《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

2024《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

2023年,台中國家歌劇院推出了全新的《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改版期望能帶給觀眾關於藝術的更多想像。2024年《NTT Arts Nova》從「時間」切入,串連全世界藝術創作者與多元作品,不僅有與《TIFA》不同面貌的坂本龍一作品,還有挑戰視聽感受的各種新媒體跨界作品,都將在明年春天齊聚台中國家歌劇院舞台亮相。

《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
《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

・2024 NTT Arts Nova 亮點節目1:《TIME》

源自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夢十夜》,由兩位日本大師坂本龍一、高谷史郎共同創作的《TIME》,在極簡如鏡的禪意舞台之上,搬演著一場令人目眩神迷的夢幻能劇。美國《藝術論壇》曾評價,「這是坂本龍一寫過最好的旋律之一。」如今《TIME》將在台中歌劇院搬演,絕對是表演藝術迷不可錯過的開春盛事。

演出時間:2024/3/8 - 3/10

《TIME》
《TIME》

・2024 NTT Arts Nova 亮點節目2:《這就是人「身」啊!》

古怪、幽默且充滿顛覆性,《這就是人「身」啊!》透過四個短篇構成一齣絕妙的默劇作品,從日常生活出發,卻能帶著觀眾走到另一個前所未料的世界,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英國倫敦國際默節深受好評與推薦。

演出時間:2024/3/16 - 3/17

《這就是人「身」啊!》
《這就是人「身」啊!》

・2024 NTT Arts Nova 亮點節目3:《晝夜切分點》

倘若你喜歡音樂、喜愛迷人視覺、喜愛公路電影,那麼法國里昂科技藝術家M&B雙人組所帶來的《晝夜切分點》就可能是你的最佳選擇!劇場空間中的立方體舞台,透過M&B研發的科技軟體,讓現場視覺被即時生成,音樂、肢體、能量與光影,都將在《晝夜切分點》裡,具象成一段段詩意且迷幻的絕美想像。

演出時間:2024/4/19 - 4/21

《晝夜切分點》
《晝夜切分點》

・2024 NTT Arts Nova 亮點節目4:《All right. Good night.》

還記得2014年驟然消失的馬航 MH370 客機?透過里米尼紀錄劇團的創作,它與一位德國導演的失智症父親故事交織一起,在戲劇敘事、扎弗拉昂室內樂團的現場演奏之下,探討失去與消逝⋯⋯等議題,並試圖帶給觀眾一點溫暖與反思。

演出時間:2024/5/24 - 5/26

《All right. Good night.》
《All right. Good night.》

・2024 NTT Arts Nova 亮點節目5:《神馳無限》

這一晚,讓我們一起來向音像藝術家 Max Cooper 朝聖吧!Max Cooper 用獨特的科學方式,將電音與視覺藝術巧妙融合,不僅風格極具辨識度,也在全球 Techno、實驗電子音樂領域享有盛名!《神馳無限》將帶領觀眾通往不同領域中的多元概念,極富情感與爆炸力,值得一探。

演出時間:2024/5/28

《神馳無限》
《神馳無限》

更多資訊/購票:《NTT Arts Nova 藝想春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