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跟著鄧惠文醫生 《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資料提供:三采文化

跟著鄧惠文醫生 《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找回給予愛的能力,而非獲得愛的幸運這一次,我想嘗試的,不只是如何編織美麗迷惑的、讓你停留的網。而是,如何和你一起,將彼此從囚禁的掙扎中釋放,可以再飛。 

有時比翼,有時錯落。展開纏繞的網,成為我們之間,緜長甜蜜的絲線。 ──鄧惠文

這不是一本捍衛僵化婚姻的書。這是關於伴侶之間,如何認識並接待對方真正的人格,協助彼此面對成長的創傷與恐懼,整合各個面向的自我,建立一段真實長久的相伴關係。

伴侶關係可能有無數的形式,不論它的名字是情侶、夫妻、靈魂知交或家人,只要是倆個人共同處在一個密切的關係中,就無可遁逃地,牽涉兩個自我的種種矛盾。

因為太棘手,人們經常將伴侶關係裝進一個泡泡之中,讓它懸浮於自己真實的人生之外,例如,與另一半和諧相處,卻無法分享自己的工作或心事,彼此都知道甚麼可以問和甚麼不可以問……或是,同時經營著好幾個泡泡,需要激情時走入一個泡泡,需要依靠時到另一個,需要放鬆時又有一個...這種隔離現象,顯現的是「全人關係」的困難──我們都很容易用一部份的自己和另一個人的一部分建立關係,但如果要全面地相處配合,是非常大的挑戰。即使是性格、價值觀、目標等契合度都相當高的伴侶,也難免在某些地方對彼此有所不滿。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