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尋找另一個自己!《為夢想逆向而行》用鏡頭探索冰島之美

為了拍下冰島四季之美,深怕錯過極地美景,她不顧一切數次往返冰島。身為模特兒兼攝影師,冰島對羅曉韻來說,是一個溫暖又冷酷的夢中島嶼,某次在書中讓她認識了冰島,但總有許多藉口,或是覺得沒準備好遲遲沒去。直到人生經歷了生離死別,最愛的外婆去了極樂世界、弟弟也因車禍而離開,讓她覺得不該再逃避,也下定決心來到這個一直夢想的地方。
尋找另一個自己!《為夢想逆向而行》用鏡頭探索冰島之美

Edit / Ren 本文授權轉載自《為夢想逆向而行》

為了拍下冰島四季之美,深怕錯過極地美景,她不顧一切數次往返冰島。
 
身為模特兒兼攝影師,冰島對羅曉韻來說,是一個溫暖又冷酷的夢中島嶼,某次在書中讓她認識了冰島,但總有許多藉口,或是覺得沒準備好遲遲沒去。直到人生經歷了生離死別,最愛的外婆去了極樂世界、弟弟也因車禍而離開,讓她覺得不該再逃避,也下定決心來到這個一直夢想的地方。
 
經歷冰島十幾年來最強暴風雪,打滑釀車禍,身陷積雪失去氧氣,險些命喪暴雪中;在無數次追尋等待極光之後,終於遇見十多年來最強盛的太陽黑子運動;探尋深不見底的海溝時,潛水衣破裂,身體失溫失去意識,差點回不了地面…不過一次又一次的追尋,一個又一個的磨難,這些反而讓她更加堅定,決心逆風而去!
 
純粹因為,那裏是一個誰也不願放棄的夢想地。
 
夜幕精靈The Fairy

第一次進入這個城市的時候,夜幕甫降垂。
 
我在隱約光亮中看見精靈在船骸邊徘徊;牆壁上的塗鴉正竊竊私語;車燈軌跡劃破空氣;披著魚鱗的大樓不斷變幻色彩;火箭塔已燃上火即將發射;海的對岸星點茫茫,維京亡命者的船正要出航……
 
街角小精靈悄悄地說:「看,走在紅色小屋下的那個女孩就是Jolie。」
 
凝固的飛行殘夢Sólheimasandur DC-3

孤獨的美國海軍飛機DC-3燃料用盡,墜毀在冰島南部海岸黑沙灘的深處。幸運的是所有乘客都倖存了下來,但飛機的遺體永遠留在了這裡。
 
它安靜地躺著,時間凝固在墜機的那一天。
 
帶著破碎的心來到這裡的我,撫摸著同樣破碎的機艙,想像人們逃生時的慌張。這有靈的殘骸時刻提醒著我,以為的明天好像永遠都在,而湮滅其實不過一瞬之間。
 
地球傷痕Silfra

內心最美的傷痕夾雜著痛苦與甜蜜,就像地球最美的傷痕分裂了兩塊大陸。
 
3000萬年以前,地殼運動板塊漂移,大地一瞬間被巨大力量撕裂。這條在大西洋深處扯出的裂縫,分離了美洲大陸和歐亞大陸,並且每年以兩釐米的速度,繼續往各自的方向蹂躪般撕裂彼此。
 
我猜想這些黑暗的裂縫和洞穴裡,生活著暴躁可怕的巨魔。
 
巨魔們不喜歡大陸被無情撕裂,這將讓它們生活在一個悲慘而分裂的世界。它們拚命掙扎著,想拉回彼此的距離。因此,每隔10年左右這個地帶就會發生地震。
 
走在厚厚的苔蘚上,腳下滿是縱橫交錯的裂縫,我想像在這奇形怪狀的岩石下,巨魔正窺視我、迷惑我,盼著我一腳踩空,掉入這深不見底的傷痕中。
 
潛入迷夢Silfra Fissure
被一望無際的褐色岩石和綠色苔蘚佈滿的乾裂地面上,突然出現一道耀眼的碧藍裂縫。這當是傳說中水精靈們寂靜的家,這些「隱形居民」生活在傷痕深處的水裡。
 
我穿上潛水衣去一探究竟。乾式潛水衣勒得我喘不過氣,雖然如此,右手套還是進水了,手一直泡在這冰涼水裡,用麻木的手指按著快門。大腦缺氧,仿佛潛入一場迷幻的夢:就算天空沒有陽光,水下卻依然光亮,仿佛有一道通往光明的密道,藍得晶瑩剔透。冰涼海水來自融化的千年冰川,是世界上最潔淨的水,喝了一小口,居然有淡淡的甜味。水溫是如此的低,是否連蜉蝣生物都無法生存?只剩下看似活躍的綠色海草,隨著水流起舞,有多少生命從此誕生又在這裡葬送?
 
從裂縫深處發光的水精靈,試圖帶著潛水者們去繼續探尋大大小小的水底洞穴。在零度水溫裡,我鼓起勇氣伸手觸摸,好像也觸摸到了曾相擁相連的美洲和歐洲。水下的絕美景色震懾世人,讓我忘了已逐漸失溫的身子。當我試圖接近那些光亮時,潛水衣把我憋得越來越眩暈,一旦迷失其中,也許就再也出不來了。我的意識告訴自己不要再貪念這幻境。上岸時,臉已經通紅,不知是缺氧還是興奮。我想Silfra Fissure是一生中一定要去潛水的地方。
 
女巫的憤怒Gunnuhver Hot Springs
冰島經常會發生地震,造成岩石的裂縫和斷裂,海水進入這些裂縫後升溫,有時上升形成熱溫泉和間歇泉,每個泉的年齡可能不一樣,新的熱湧泉將在未來的地震中產生。
 
冰島人對種種大自然的奇異現象即恐懼又敬畏,傳說以前在Vogsósar地區有一個名叫Gunna Guðrún的女巫,把自己變成強大的鬼魂,襲擊人類和野獸,有很多人在這裡迷路,發生靈異事故。後來牧師Eiríkur Magnússon忍無可忍,在村民的協助下設下陷阱,讓女巫栽入高達攝氏300度的沸騰泥漿池裡淹死。女巫死後,遺留的怨氣彙聚在此,噴湧而出,在泥漿池裡咕嘟咕嘟冒泡,便形成了這熱氣騰騰的噴氣孔。
 
從那時起,這個可怕的女巫鬼魂再沒有危害人間,但噴氣孔聞名於世。黃昏時分,夕陽用金色溫暖著這沖天刺鼻的憤怒。
 
藍色治癒之湖Blue Lagoon

在這個離海邊不遠的地熱帶,自然給人類帶來無窮驚喜。
 
冰島人從地面下鑽取地熱泉水,精靈將海水引入到地熱泉水中,泉水用於城市居民的供熱,而加熱後的海水傾流至周圍被熔岩包圍的低窪地,溶解岩層表面礦物質,形成無可比擬的藍湖。
 
乳藍色的藍湖奇跡般地存在於長滿綠色苔蘚的褐色熔岩間,熱氣升騰,美麗平靜。
 
這是一幕經自然鬼斧神工雕塑後,極不可思的乳藍色幻境。用手觸摸湖面,溫暖的水溫溶化心底,藍湖底的白泥狀礦物有舒緩精神與治癒皮膚的神奇療效。這絕妙的生態系統,使人的身心充滿平靜的力量。
平靜,是最大的力量。
 
大地的眼淚Great Geysir
這片游移的、逐漸消失的大地上,有著一顆深邃的藍色眼睛。
 
它隱忍著傷心,眼淚卻不由自主,緩緩流出。某一滴驚醒了大氣的所有壓力,高於沸點的悲傷騰空百米。初冬的陰霾裡,我在「眼睛」旁,看見雪地裡依然滾燙的它,平靜而孤獨,淚水散落成雪;盛夏的陽光下,我在「眼睛」旁,狂熱的觀眾們驚歎著它晶瑩剔透的藍和有節奏的泣。
 
在哭泣前,我們都在蒐集傷心,等待釋放的瞬間。
 

時間的源頭Dettifoss

傳說中那個來自外星的高級生物被派到地球,來到冰島旁礴的Dettifoss瀑布,用DNA創造了人類,血肉化成湖泊和土地,骨頭牙齒化為山和岩石。

當我來到這個混沌初開的地方,看見火山泥漿流入清澈的冰川河水,湍急的水流順勢而下,注入峽谷,發出震耳欲聾的轟鳴,洶湧澎湃流入大海。猶如從時間的源頭浩浩湯湯奔向憧憬的未來。

我從秋季的大地的金黃 想到冬季的白雪茫茫,四季更迭、反覆輪迴。

也許想像中的未來其實就在時間的源頭。

 

《為夢想逆向而行》2015年10月23日上市


AB套書:《為夢想逆向而行》+《雷克雅維克散步手札》特別編集

羅曉韻(Jolie)簡介

大學主修心理學。現職為專業攝影師。以遍佈世界的攝影作品備受全球攝影人的推崇。擅長紀實攝影和風景、人像,尤其以把自己記錄在畫面中的照片廣受歡迎,曾多次與境外領事館、旅遊局、航空公司合作推廣宣傳項目(芬蘭、英國、希臘、澳 大利亞、南非、新加坡等等)。
目前擁有70萬微博粉絲。
 
 
留言分享抽【《為夢想逆向而行》AB雙套書】 (共3組,送完為止)
 
即日起至2015/11/9止,請在下方留言處寫下「文章中讓你最有感的篇章,為什麼?」,tag 3位好友參加,發佈到facebook(設定為公開),就有機會獲得《為夢想逆向而行》AB雙套書一組!11/10將會公佈組中獎名單。
 
【公布得獎名單】
Peggy Cai
Hsuan-wen Yeh
Letto Yeh
 
恭喜3位獲得【《為夢想逆向而行》AB雙套書】,請於11/10~11/17 FB私訊回覆我們您的真實姓名、電話、地址,我們將盡快把贈品寄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