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資深攝影大師親授「色彩」教學,絕不私藏!攝影愛好者必讀!

《原色覺醒》真正懂攝影的最後一關!

Edit/Viki 資料提供/時報出版

資深攝影大師親授「色彩」教學,絕不私藏!攝影愛好者必讀!

資深攝影大師胡毓豪的第四本書,述說用「相機」提煉「色彩」的祕方。

 
論色,黑可分出很多的層次,白也有豐富的層次。它們站在色彩兩極端,緩緩向內擴張,中間極大部分是不黑也不白的灰,灰有多少色,RGB就可借屍返魂多少色。各原色兩兩相混,彼此相乘,色就有如此豐富的面貌。
 
原色覺醒,高反差的影像比較搶眼,因它線條分明,容易瞬間被看出,但缺點是層次貧乏。有些人誤以為提高反差可以增強「解像力」,卻忽略代價是犧牲太多的漸層和細節,而這些漸層、細節往往是作品的血肉和靈魂。
 
養心煉技賞光論色之後,歲月的顏色無法速成,要經過時間流逝的沉澱,才會在物質內心或外在刻下痕跡。色彩在自然中,也有生滅的輪迴,所以攝影就可以用「色」,彰顯時間影像的力量。就像人類皮膚的皺紋、樹木的年輪、斑駁的油漆、古色古香的佛剎廟宇,皆是色與時拔河的結果。
 
內容摘要
2-1追求最好的色彩細節
通常講色彩深度就是指bit的深度。數位攝影的色彩細節,靠bit來拓展。bit稱「位元」,是電子訊號0和1,靠著0和1只能記錄黑和白,中間灰就要再用bit的深度去記載,bit越多,記錄顏色的細節越精密。一般相機通常是用8bit(2的8次方)記錄色彩和光線,也就是相機記錄任何影像的一個單色點,是用了256個電子訊號,又因RGB三種原色才能組成一種彩色,所以一個小色塊必須由256x256x256的電子訊號總和共同構成,也因此業者會說「千萬像素」的彩色。
 
2-2準確曝光跟色彩的關係
色彩的表現受到光譜完整性的影響最大,所以數位攝影在室外拍攝到的「色彩」,一定比室內非自然光所拍的漂亮。其次,室內的人工光源,不但色溫偏差,更有光譜不完整的問題,還有燈泡新舊的光源衰竭、折損的問題。
 
2-4色彩的環肥燕瘦
色彩在神清氣爽之外,就要論它的環肥燕瘦,肥則豐腴,瘦則無肉。一般人用「飽和度」來形容色彩,但用肥瘦做比喻更貼切。豐腴才會圓潤,圓潤之色像美玉,是有溫度的潤態;清瘦乾淨之色像鑽石折射之光,非常秀麗又透明。環肥燕瘦各有擁護者,顏色之偏愛很私密,是情感的選擇,無法分好壞。
 
2-6為色彩增美豔
色彩之高貴,從鑽石談起最適宜,鑽石小又貴,體積大小之外,影響價格最巨的就是「色」。彩鑽是萬中選一的極品,因此是貴中之貴。白色鑽石也有色彩和亮濁之別,折射所成的光彩,一般分成淡、中、暗、濃、深彩及豔彩,等級皆因色彩起,同樣有色但透光的晶瑩度不同,又造成價格的高低。
 
<靜生色衍>胡毓豪攝影個展暨新書發表會
展覽日期:2016/4/1~2016/4/14,週一至週六9:00-21:00;週日9:00-17:00
展覽地點:文大推廣部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