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獨家食譜】跟雙廚出任務Soac一起快樂下廚─鼠尾草酸豆炸豬排

Soac在新書《餐桌上》裡公開多年私藏料理,多種異國家常風味完全收錄。現在更讓美粉嘗試獨家食譜。
【獨家食譜】跟雙廚出任務Soac一起快樂下廚─鼠尾草酸豆炸豬排

一起做菜、一起大口吃飯、一起喝酒,從廚房到餐桌上的歡聚日常,是休息、是療癒,更是無可替代的美好時光。西式廚房常備品與基礎技巧 × 料理過程 step by step圖解,大宴小酌一次上手。加上6種不同餐桌情境提案,Know How照著做,明天就從容不迫變出一桌好菜,邀請好友一起吃飯吧!

 

「如果你想好好認識你的朋友,聊聊他們最近的生活,你會想要怎麼做呢?」

「當然是邀請朋友來吃飯啊。」Soac說。

 

喜愛在朋友們在餐桌上歡聚的Soac,個人第一本食譜書《餐桌上》由日常出發,從想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好好吃頓飯、不受餐廳時間限制、不用擔心被打擾的概念開始,解構西式烹調必備的櫥櫃常備品、基本工具與基礎烹飪技巧,更獨家設計6種餐桌菜單提案、桌菜準備指南、step by step料理圖解,公開陪伴他和友人多年的私密家常食譜,陪伴新手跨越西式料理的門檻,讓動手為重要的人做菜這件事,就像和朋友在餐桌上吃飯、喝酒、聊天一般自然。

 

「鼠尾草酸豆炸豬排」

2010年,一個原本稀鬆平常、不該被記住的週末派對,因為做了這道菜而永遠停留在我腦海裡。從今而後,宴客時我若想特別驚艷客人的話,就會將這道菜端上桌,它從未讓我失望過。這個配方的靈感來自於義大利的老牌菜色,跳嘴肉卷(saltimbocca),意即肉會美味到自動跳進你嘴裡,聽起來有夠浮誇。雖然我設計的鼠尾草酸豆炸豬排,還沒有命名一個足以相比的誘人菜名。但是請相信我,這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炸豬排配方。我從來沒有想像過酸豆配上鼠尾草,會迸發出如此特別、令人成癮的風味,只能稱之為快樂的總合吧,這個風味複雜到我不知該如何下筆形容,有點像要對沒有吃過鹽的人,描述什麼是鹹味這般困難,請務必自己嘗試。

 

材料2人份

豬腰內肉2片,一片約100 g     

鹽,適量

胡椒,適量

特級橄欖油,2小匙

鼠尾草,6 - 8片

帕瑪生火腿∣撕碎,1 - 2片約10 - 15 g

酸豆,10 - 12顆

中筋麵粉,可均勻地裹上粉的量

蛋∣打散,1 顆

麵包粉,可均勻地裹上粉的量

炸油,1 小鍋

巴西里∣切碎,少許( 可省略)

作法

1. 將豬肉用重物搥打至扁平,然後兩面撒上鹽、胡椒和特級橄欖油,均勻按摩過。

2擺上鼠尾草、帕瑪生火腿和酸豆,放在半邊就好,同時邊緣不要放任何材料,否則會不好黏起來。肉排對折後壓緊,並確認邊緣都是緊實的狀態。

3依序均勻且完整地裹上中筋麵粉、蛋汁和麵包粉,喜歡酥皮厚一點的人可重複再次裹上蛋汁和麵包粉。

4鍋內加入炸油,燒熱後以攝氏170 - 180 度把豬排雙面煎炸到上色,雙面約各需2 分鐘,視厚度和油溫調整。

5熟了後取出,休息約1 分鐘後切開來,上桌時撒上巴西里碎裝飾即可。

請你務必要買到新鮮的鼠尾草,配方裡的生火腿也一樣重要,它提供了整道菜的鮮味。總而言之,做這道菜的時候,除了最後裝飾用的巴西里之外,一個材料都不能少,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這美妙的組合。

 

•步驟1在調味的時候,鹽巴下手輕一點,約莫平常一半的量就非常足夠,因為酸豆和生火腿都已經帶鹹味了,一不小心這道菜會變得太鹹。

•家裡沒有肉鎚的話,可以用空的酒瓶或玻璃瓶,蓋上保鮮膜後充當肉鎚,將豬肉輕輕地敲打開來,除了比較好烹調之外,也可敲斷肉排的筋膜,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炸之前可丟一小撮麵包屑入鍋,觀察泡泡的狀態,如果沒有泡泡代表溫度太低,泡泡太大代表溫度過高。

•怕油膩的話可以襯著1 片檸檬角上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