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讓人生更幸福的秘密:現在就來學習丹麥人的Hygge哲學

北歐式生活哲學在這幾年成為顯學,尤其是好幾年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的丹麥更令人嚮往。2016年的牛津詞典年度關鍵字「Hygge」就是現下歐美最流行的生活理念之一。
讓人生更幸福的秘密:現在就來學習丹麥人的Hygge哲學

編輯/昭編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Hygge:練習丹麥幸福哲學》

Hygge ( 發音近似呼葛) 源自丹麥古諾爾斯語,意指休息與安適,並從溫暖庇護所中找回勇氣,重新出發;也泛指著生命中令人愉悅、舒適、安心的時光,是生活中一切美好小事的泛稱,也是讓丹麥人在面對嚴寒永晝、以及長達171日的漫長雨季時,仍能永保幸福感的秘密。「Hygge」可以是邀請好友共桌,因彼此的糗事開懷大笑的溫暖自在。「Hygge」可以是花一個下午,專心地陪伴毛小孩。「Hygge」可以是好好享用一份手做甜點或私房料理的甜美愉悅

本書由丹麥人引路,暢談歷史緣起,也深入丹麥日常生活,看看丹麥人如何運用簡單的生活元素,身體力行 Hygge 的真義。

 

【獨家摘文】

米其林餐廳,世界50大餐廳榜首NOMA的hygge與樸實感

 

丹麥室內設計師希娜‧ 賓斯雷夫‧ 亨利克森(SigneBindslev Henriksen) 與彼得‧ 邦加‧ 胡蘇(PeterBundgaard Rützou)以照明、材料與色彩,為丹麥幾家最知名餐廳,營造hygge 氣氛。接下來他們以全球知名的北歐餐廳Noma 為例,說明如何帶出hygge 的氛圍:hygge 的特性很繁複。想營造hygge 氣氛,就要設法傳達出歸屬感,讓賓客感受到獲得接納及認可。我們設計Noma 時, 主廚雷奈. 瑞哲彼(ReneRedzepi)只有一項要求。他希望賓客與實際的食物體驗之間,不要有人為的概念隔閡。他想要一對一的誠實相待,沒有花俏或譁眾取寵的東西。因此我們的目標是,讓美感與機能完美融合。

 

材質

我們在做設計時,一向先著眼於各種材料的調性。我們喜歡有機材料,例如千變萬化的木頭、石、羊毛、亞麻布、皮革與金屬。在設計Noma 時,我們也秉持一貫的手法,這做法恰好符合主廚雷奈.瑞哲彼(Rene Redzepi)與Noma Kitchen 的要求。有機材料的優點在於,如果好好使用,久了之後就會散發歲月之美。這些材料能訴說過去如何被使用,進而展現出靈魂、真誠、聯繫與歸屬感─我們認為,這些特色都和hygge 息息相關。

 

採光

首先我們想盡量善用自然光,將戶外的光線引進室內,因此採用雙層窗簾,一層是半透明的,另一層較為密實,讓員工視情況調整。我們偏好飽和、柔和、低亮度的照明與氣氛,因此整體上採用簡單柔和的天花板燈具,且可調暗到幾乎看不見光線。這就能散發出美好的居家氣氛,不會覺得好像置身在室外。

我們喜歡蠟燭與油燈,因此也在Noma 以各種方式運用。

 

色彩

色彩多多少少和材料的顏色有關。我們喜歡有機材料的顏色,它會透露出物品的歷史,說明它來自何處、經過何種加工、人們如何使用。同時,天然材料的顏色會被質地、圖案與深度等基本特色強化。我們很重視在完成設計之後,空間仍要能納入許多其他元素,才能更完整。這些元素包括食物的繽紛之美(這是來到餐廳最核心的體驗),還有置身於這空間的人。因此,我們通常喜歡運用柔和、灰白與大地色系的細膩色調層次。

 

開放式廚房

開放式廚房能創造出親密的居家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賓客不僅可以看見主廚、食物與廚房的美好景象,同時餐廳的活力與客人對食物的反應,也能激勵主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