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為什麼你的戀情老是失敗?讓戀愛人格測驗讓你掌握幸福的秘密

思念是一種病,戀愛也是。愛過了幾回,卻老是在愛情裡跌跌撞撞?難道我真的戀愛失能嗎?
為什麼你的戀情老是失敗?讓戀愛人格測驗讓你掌握幸福的秘密

常常想問,為什麼自己總是愛上同一種人?為什麼我們的感情總是以悲劇收場?愛著愛著成了戀愛失能症患者。心中不斷冒出的這些問題,就讓《戀愛這種病》來為你解答!

繼去年推出了好評不斷的《人際過敏症》後,這次岡田尊司化身戀愛醫生,為大家解惑「戀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岡田尊司將人們歸納成九種戀愛人格,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更了解戀愛中的自己。

 九大戀愛人格類型

1.逃避型人格──反正自己就是不可能得到幸福

2.依賴型人格遷就對方、奉獻自己的一切

3.強迫型人格──被義務與責任感束縛

4.自戀型人格──如果自己不是主角就毫無意義

5.反社會型人格──在危險中追求戰慄感的冒險家

6.邊緣型人格──怕被遺棄,感覺不到確實的愛

7.演技型人格──運用魔性的魅力達到目的

8.亞斯伯格型人格──只熱衷於自己的世界

9.妄想型人格──打從心底就不相信別人

 

戀愛不只要用心,也需要專業知識的輔助。《戀愛這種病》除了可以透過戀愛人格類型測驗解讀自我與對方的人格,更能診斷出愛情的現在與未來,這本書將會顛覆你既有的戀愛觀。

 

獨家摘文

妄想型人格

就連所愛的人都無法相信的妄想型的戀愛,很容易變成擁有與被擁有、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在契合度上,容易墮入支配陷阱的類型要特別注意。

 

依賴型人格

擔心別人是否討厭自己,總是在乎對方臉色的依賴性類型,過去是日本女性的典型。服務精神旺盛,讓周圍的人感覺能得到很舒適的療癒,但困難點是缺乏主體性,容易受周遭的人支配。

 

妄想型人格依賴型人格

重視細節的男性與不拘小節的女性

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也無法相信別人,害怕被傷害,所以把自己關在自己的堡壘中的妄想型,對他們來說,不害怕他人,會對人撒嬌的依賴型,就像一陣清爽的和風,吹入他們緊閉的心門,使他們頓時感覺一新。只是,一開始時或許他們會對對方的接近感到困惑,反而會堅守外殼保持警戒。然而,那反而是因為被吸引的緣故。依賴型的人運用感覺良好的接近方式,會很自然地把妄想型不自然的外殼卸除。對妄想型的人來說,容易支配的依賴型是恰到好處的存在。

另一方面,對於依賴型的人來說,妄想型的嫉妒心並不會讓他們感到太痛苦,很容易理解那是愛的證明。這可以說是一對穩定的組合。嫉妒心強,頑固而注重細節的男性,跟喜歡照顧別人,大方不拘小節的女性是這種典型的夫妻組合。

只是,就算是依賴型,支配過度也會因為生活被束縛而逐漸感到無法喘息,有時候容易會有精神上的疾病。

 

CASE

《美女與野獸》中愛的魔法

這個組合的典型案例就是音樂劇中很有名的《美女與野獸》。因為被施了魔法而變成醜陋的姿態,為了避開別人的眼光,關在自己的城堡裡生活的野獸身邊,一位迷路的美麗可愛的女孩闖了進來。女孩最初很害怕野獸嚇人的模樣,但是開始覺得對他背後隱藏的孤獨與容易受傷的心有了興趣。女孩很溫柔地與野獸相處,但是野獸一直頑強地不肯打開心門。然而不知不覺間,野獸發現女孩的存在是他的慰藉。

女孩得知父親生病,懇求野獸讓她回去照顧父親,並承諾一定會回來。野獸不相信她的話,拒絕讓女孩回去,但是最後還是答應了。那是因為他真的愛那個女孩。可是女孩一直沒回來,失意的野獸便病倒了。女孩遵守約定回來時,野獸已經是奄奄一息的狀態。女孩流著淚親吻他後,魔法解除了,野獸恢復成王子的模樣。

將王子變成醜陋野獸姿態的魔法,應該就是妄想型的人束縛著自己的心,認為自己很醜陋所以一心認定自己不會被愛的想法。透過女孩真實的愛,自我否定的咒語解除之後,就能回到有自信的魅力模樣了。

2017年,岡田尊司最新力作!

獻給不知道該如何談戀愛的人、正覺得迷惘不確定眼前這個人究竟對不對,或是正在煩惱是否該與目前伴侶分手的人,都能從中獲得解答。本書以精神分析及心理學的人格解析為基礎,透過解讀自我和對方的戀愛人格,洞察雙方關係的本質,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戀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