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Jessie C.:「有一天妳會發現自己不再羨慕巴黎女人,因為最後妳會成為比巴黎女人,更 好的 女人。」

為了擁有像巴黎女生隨風飄蕩,彷彿與巴黎的脈動緊緊相連的一頭不羈秀髮,我和她們一樣,睡覺前將自己的頭髮盤成一卷長長的辮子,頭輕輕壓在上面,像壓著一條麻花,不舒服,但卻糾結著我想成為巴黎女人的一場美夢。
Jessie C.:「有一天妳會發現自己不再羨慕巴黎女人,因為最後妳會成為比巴黎女人,更 好的 女人。」

Edit/陳玟蓓 Photo/尖端出版提供

每個女孩都有一個巴黎夢,幻想著自己未來能踩著高跟、裙擺飛揚的走在香榭大道,過著無比嚮往的浪漫生活。Jessy C.,一位台灣女孩,懷抱著夢想踏上千里之外的浪漫巴黎,勇敢闖蕩出自己的未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究竟有多遙遠?

緊緊抓在手中的,是追夢的勇敢與悸動,看著這個城市裡,上演無數愛恨流轉與悲喜交織,Jessy C.以美麗動人的筆觸,寫下心中的奇幻巴黎,透過這些故事,在青春與夢想裡,寫下生活與愛情的深刻;帶領讀者一窺關於這座城市的美麗與哀愁。若你靜下來聆聽,將會看到不同於以往、既喧鬧又寂靜的巴黎。當你翻開這本書也喜歡這些故事,是否喚醒了你曾經有過的夢想與追尋?

美麗佳人獨家摘文

我的朋友昂首闊步地走在前頭,蓬鬆的頭髮,隨著她毫不遲疑踏在地上的腳步上下擺動,在夜色裡,她像一個戰士,頭也不回,宛如駕著一輛馬車般,正向前奔馳。
我緊緊跟在後頭,視線尾隨著她,看著她踩亂了地上糾纏的影子,這麼的自信,這麼的堅定,會讓妳以為她披著比星光更耀眼的鎧甲。然而她沒有,身上穿著連帽外套,帽子上一圈原本該脣齒相連,緊緊貼在帽上的人造毛,竟只剩一半抓著帽子,剩下的部分早就兩手一攤,垂在她身後;看來有些無奈,有點可憐。

但她是那麼的不在意,彷彿就算整個巴黎都毀壞磨蝕,都不會在她心裡留下一點痕跡;粗野或高貴、寒酸或華麗,都只是繞在她耳邊的耳語和流言,進不到她心裡。這是我對巴黎女人的第一個印象,但輕輕一劃,就在我心裡留下了一道壕溝,從此我就躺在裡面,不願意出來了。

回想自己最初的模樣,從戴高樂機場搭上火車前往巴黎,忐忑不安的情緒隨著火車晃動,在滿懷期待的心情下踏上了旅程,一路拉著行李準備到巴黎的朋友家借宿,穿著T恤和不合身的牛仔褲,腳上踩著鞋側早被磨得斑斑駁駁的converse帆布鞋,像個青少女一般無畏,也像個不諳打扮的青少女一般邋遢。

我試圖將自己裝扮成當時最流行的加拿大歌手艾薇兒,但沒想到面對一屋子女生的凝視,我會感到如此的赤裸,如此的格格不入,人才剛到,瞬間又想離開;巴黎女生穿著簡單的格子襯衫,搭配剪得破洞的牛仔褲,蹬著高跟鞋,頭髮斜斜的從髮線的一側傾瀉,用深邃的眼睛看著我,感覺就要被她們看穿,多希望她們能夠錯過我的一身打扮,但又有些希望得到她們的注視,好矛盾又好複雜的情緒。

第一次跟巴黎女生接觸,很難不被吸引,因為她們時髦,有些負面但又如此風趣,看似隨意卻又如此恰到好處,不經意地微笑、撥髮,都能讓人感到魅力十足。當亞洲所有女生都如此的奮不顧身地往前衝刺;皮膚必須白一點,眼睛要再畫亮一點,腿要細一點,胸部要大一點,頭髮要柔順光滑,衣服要上下搭配……。巴黎女人卻含著笑一動不動,斜瞟著著這些女人,心裡正想:「好看又如何?用力過猛,才是世界上最不時髦的事。」

千萬不能太刻意,這是所有巴黎女人都懂的事情。


妳可以減肥,在巴黎減肥的人太多了,很多女生的早餐就是一根香菸配咖啡,而午餐則是一盤吸收不了熱量的沙拉,但我卻從未聽過有人節食;妳可以買名牌,關於巴黎人不買名牌這件事從來都是誤傳,但如果將Logo秀得太過張揚,這種生怕人不知的行為,巴黎女人是絕對不做的。

輕重之間,沒人比巴黎女人拿捏得更好;頭髮要輕鬆得在風中飄揚,脣色要濃豔得給人視覺上的重擊。有時很輕、有時很重,在男女相處也是如此,巴黎女生非常兇悍,在各種場合我都看過巴黎女生或握起拳頭、或甩開手掌,狠狠地落在身旁想輕薄她的男生身上,即使對方身材高大,讓巴黎女生顯得無比孱弱,她們還是毫無畏懼地,迎面給對方痛擊,有的甚至還往對方身上吐一口口水,這些畫面,我早就看得多到數也數不清了。

然而,她們在各種關係的身段又無比的輕盈。雖然她們同樣會經歷失戀的歇斯底里、心痛欲裂,與各種自我傷害,但空氣裡的苦,回憶裡盤旋的心痛,只要下一場雨,吹起一陣風,又是一個無比清澈的世界,巴黎的女人,隨時都準備輕快地開始下一個旅程。好迷人啊,好想要成為她們。

好迷人啊,好想要成為她們。
在一群法國人都在的場合,我看著巴黎女生慵懶地靠在椅子上談笑風生,坐在眾人之間,常常聽不太懂席間像接拋球在我身邊來回投擲的話題,時常我並沒有接住他們令人發噱的文字,但看見大家都笑了,所以我也笑了。

為了擁有像巴黎女生隨風飄蕩,彷彿與巴黎的脈動緊緊相連的一頭不羈秀髮,我和她們一樣,睡覺前將自己的頭髮盤成一卷長長的辮子,頭輕輕壓在上面,像壓著一條麻花,不舒服,但卻糾結著我想成為巴黎女人的一場美夢。

更紅艷的脣,搭配著在眼尾拉得更尖、更粗的眼線。與人相處的時候要更強勢,起爭執的時候要更強悍,絕不輕易低頭,即使後果往往兩敗俱傷、玉石俱焚,但我毫不退縮,因為在我的心裡,這就是巴黎女人的模樣。
刻意的凌亂、刻意的成熟,和刻意有個性,我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有種左支右絀的困窘,好像活到二十歲才開始決定用左手寫字,怎麼寫都是歪七扭八;頭髮毛躁得嚇人,太過銳利的眼妝和血紅的雙唇,猛一看彷彿遊蕩在城市裡的女鬼,硬是裝兇,反而顯得瘋狂,身邊的人漸漸開始和我保持距離。

想走在與巴黎女人同樣的道路上,卻發現自己越是用力模仿,越是困在自己幻想的痕跡當中。所以我開始改變。不夠輕盈,無法隨意擺動的頭髮,就讓它們自然的傾瀉;頂不起厚重妝容的雙眼,就不再妝點太多的顏色,讓它們自然地閃動,亮或不亮,是否抓人眼球、是否一瞥即忘,我都不再關心。

不再去管巴黎的女生喜歡什麼,心裡感到無比的自由,寬鬆的長版外套、俐落的短西裝夾克、平底踝靴好看是好看,但那不是我,我只穿適合自己的衣服。不再在別人面前裝兇、不再害怕示弱,不再擔心大家都笑的時候,我是否也露出微笑,做自己的感覺好自在、好舒適,好像走在路上也能夠振振有聲。

我也終於成為了走在路上能夠毫不遲疑、毫不心虛膽怯的女人了,不管身穿華服或是平淡樸素,風吹得再急,別人對我的流言蜚語在我身旁再糾纏、再迴繞不去,我都能夠昂首闊步,彷彿自己是全巴黎最美的女人、最有魅力的存在。
想要的東西很遠又很近,竟然必須要繞這麼一大圈,才發現自己想要的模樣,原來就是自己本來的模樣。

現在我已經不會想要成為巴黎女人了。年輕的時候聽到別人稱讚自己很巴黎,心裡好像有一對翅膀拍呀拍,一眨眼地就要高興得飛上天去,多麼好的讚美啊?一個巴黎女人這個名詞,就包含了世上所有女人的優點;優雅又性感、美麗又聰明,漫不經心又毫無破綻。

然而事實從來不是如此;巴黎女人可能驕傲又任性,毫無美感又非常盲從。從巴黎街上滿坑滿谷的Stan Smith運動鞋和Michael Kors手袋,我們就可以知道巴黎女人並不是全如我們想像的一般,品味獨到,毫不跟隨流行。

在巴黎我遇過最有魅力的女人,反而不是法國人,而是來俄羅斯的一位模特兒。
眼睛是清透的藍、頭髮是光一般的金黃,不像法國女生普遍個性強硬,她就是一個如水一般的女人,一靠過來手就是輕柔地搭在妳肩上,總是對著人露出微笑。我認識所有的男生都被她迷得神魂顛倒,雖然比她更美的人在巴黎或許很多,但她有股神奇魔力,就是當跟她說話的時候,因為她是這麼的專注傾聽、回應,你彷彿在她的反應中,變成了一個更好的自己。

她從來不會想把自己變得孤高冷傲,或是挖苦諷刺。與她相處後我突然驚覺盲目地追隨巴黎女人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啊,殺死自己成為別人,或是在自己的身上總是看到別人,不管哪一個,都像是一齣法國藝術恐怖片的劇情。

現在,我也慢慢地成為了別人眼裡有魅力的女人。我感謝巴黎帶給我的一切,因為她讓我瞭解到,來到一個嶄新的國度,家鄉總是變得異常遙遠,遠到像上輩子一場,印象太深刻的夢。所以妳會想拋下、會想遺忘,雖然有些眷戀,但對於過去,更多的是嫌棄。

然而我們都不該遺忘自己的模樣;就算青澀、就算格格不入,就算只要遭遇愛情,

就總是由不得的淚流滿面,就算連我們自己,都不怎麼喜歡自己。
回想那個穿著T恤、牛仔褲,拉著行李箱看到一屋子法國女生的那個我,當時好想要改變,但年輕的時候總以為想變得更好,就要徹頭徹尾改頭換面,讓原來的東西一點也都不留下。然而並不是如此。然而並不是如此。

如果時間倒流,我會告訴她,不要羨慕別人擁有的,因為對妳來說最珍貴的,就是那些只屬於妳的東西;努力地展現自我,勇敢地用自己的身份去愛去恨,去期待去失望,去擁有去失去。
在經過無數個故事之後,有一天妳會發現自己不再羨慕巴黎女人,因為最後妳會成為比巴黎女人,更好的女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