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路嘉怡:「每個人絕對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版本。」

愛,是她畢生的課題,有驚喜、有喜歡,也有悲傷討厭的時刻;永遠,是她努力的目標,有徬徨、有懷疑,確始終覺得要堅持下去。相愛的日子,可以很慢很長;人生,似乎從來沒有一個幸福的標準答案。就讓路嘉怡的文字,給你、給我,更多對於愛和人生的力量,跟勇氣。

Edit/陳玟蓓 Photo/路嘉怡臉書

路嘉怡:「每個人絕對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版本。」

闊別十年,路嘉怡又回到英國,旅途中她才驚覺,和另一半大個兒已經一起走了十年,即便兩人已經很熟悉,在理所當然有對方相陪的日子裡,無論是她還是他,還是家人朋友,都變了不少。回首當年的迷惘,回想因為另一半,因為朋友,因為旅人的啟發,種種改變與收穫。看著身邊朋友的故事,想像自己所渴望的改變,跟對愛與美好生活的體認,路嘉怡像個好朋友般,溫柔又細膩地記錄了這些時刻,述說著自己和朋友的故事。
人長到了那麼大,你會發現,不論是任何一個外表多麽和藹可親的人,都會有生氣失控的一面,不論是一個外表多麼勇敢堅強的人,也都會有他極其脆弱的一面。不論是對自己或是對別人,任何情緒的出現都應該是被接受被允許的,而壞情緒只有被接受了、被理解了才可以逐漸平息。

然而談戀愛啊,其實就像是打電動,雖然我電動打得不是很好,但化為戀愛公式對我而言就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們要努力累積我們的幸福能量血,在遇到情緒大魔王關卡的時候,盡量少失一點血,然後儘速補回來,就可以順利的關關難過關關過了呀!
從此以後,「把你的左/右臉交給我」,成了我倆之間的通關密語,意思就是,請你卸下工作上的心防,把你最真摯的情感思緒拿出來面對我,我們之間不需要假裝,更不用擔心緊張。學習把彼此最沒有安全感的那一面,在對方面前赤裸裸的攤開。

刺蝟總是在感覺快要被攻擊的時候,先豎起了渾身的刺來保護自己,避免,那萬分之一可能被傷害的機會; 總是想的特別悲觀,好像所有好運都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也是因為害怕過於樂觀而又再次跌入失望谷底;往往因為一點點可能受傷的莫名直覺,而推開那幾乎已經到手的幸福。

只是我們要不停提醒自己,人生每時每刻的選擇,那些回不了頭的選擇,都形塑了我們人生終極的樣貌。既然選擇了,就要勇敢的去實踐,偶爾換個角度思考,所有的缺憾也許是恩賜,反之,亦然。
生活是自己選的,是張你做完人生選擇題的答案卷,分數不是別人打的,是你內心快樂與悲傷程度量化後的相對值。沒有人有能力可以阻止,你所選擇的美好生活。

美麗佳人獨家摘文

阿加西與小女孩

那天在柯芬園的Neal's Yard,大個兒在這些色彩繽紛的美麗建築當中,幫我拍了一張這樣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照片。我又驚又喜、滿意極了!雖然在旅行中,我經常抱怨著他幫我拍照時候的漫不經心,不是閉眼、怪姿勢,就是把我拍得胖了(咦)。

但是,這張照片,完全就是傳說中的完美老公視角,我的眼神是如此的快樂,散發出的光采無比耀眼,幾乎是沒有任何空間讓人挑剔那些瑕不掩瑜的缺點。

望向他的我,比照著鏡子的我還來得快樂多了。我喜歡他眼中的我,比喜歡我自己眼裡的我,多很多。

 

如果人生只能選擇一個信念依靠著活下去的話,我願意選擇相信大個兒眼中的我,因為,那個我不只是我,而是在愛裡面的我。

拍完這張照片,看了好久,爽了好久,想到了早上剛追完的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這齣戲裡面,最有趣的,就是對於生死及輪迴概念的詮釋。

「如果人真有四世輪迴,你覺得我們現在是哪一世呢?」倫敦的天空剛露出魚肚白,等待著一個城市的甦醒,享受著清晨的寧靜時光,窗外的空氣冰冰涼涼的,我加了件羊毛披肩,問了大個兒這個問題。

「妳一定是第一次來的啊,我說很多次了,妳對這世界上的事物滿懷好奇、各種情緒滿溢、感受深刻,永遠看來就是個全新的生命體驗者。」我笑笑地不否認。

「那你呢你呢?」我帶著還未開嗓的鼻音,賴在他腿上撒著嬌。

「我啊,我應該是第四次囉,這世界上的事情,對我而言,好像從來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不像妳!」明明實際上年齡小了我兩歲,可他總是超齡的一派老成,這時候也不例外。他繼續說著,「我這一世的任務啊,看來八成就是要來照顧第一次來的妳吧!要在妳身邊好好看著妳,保護妳不要受傷,幫助妳在人生跌跌撞

撞時候用力拉你一把啊。」天哪,你怎麼能夠那麼平鋪直敘的說出那麼感人的話呀,我內心激動得小鹿亂撞。

「如果你已經來最後一世了,那我接下來的三世該怎麼辦?誰來陪我?」一如既往的,我總是會把重點放錯在最悲傷的角落。他摸摸我的頭,笑著罵我傻瓜,催著我差不多要出門了。

當天晚上,我再拿起這張照片看看,心中似乎已經有了答案。這照片中的小女孩迷人之處,除了是在愛中的最純真美好的模樣之外,更是一種毫無防備、完全交託的安全感,這是一種經年累月建立出來的信任,沒有絲毫的擔憂恐懼。這小女孩之前很少出現,記得以前的她總帶著冷漠高傲的保護色,只是這些年,她因為被愛而愈來愈放鬆了,在大個兒身邊,什麼都不害怕了。

我說,我看到了這鏡頭裡的小女孩,正在跟她的大個兒阿加西宣示,「我不管人生可以有幾個輪迴,我也不管你來了幾輩子,反正我每一輩子都要跟著你喔。」

大個兒聽到了後,只有抖了一下。

 

購書連結: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934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