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已經不相信愛情?讓96歲的饒老先生告訴你何謂老派的真愛

在人人上網交友、體驗速食愛情的當下,96歲的饒老先生,不僅是目前最高齡的圖文作家,更用300幅圖片和文字,告訴你如何一生只愛一個人。
已經不相信愛情?讓96歲的饒老先生告訴你何謂老派的真愛

《平如美棠:我倆的故事》是現年96歲的饒平如寫下、畫下對妻子的愛戀。87歲時,饒老先生患有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的妻子美棠去世。那之後有半年時間,他無以排遣思念,每日睡前醒後,都是難過,只好去他倆曾經去過的地方、結婚的地方,到處坐坐看看,聊以安慰。後來終於決定畫下他倆的故事。他覺得死是沒有辦法的事,但畫下來的時候,人還能存在。於是,他一筆一筆,從他與美棠的童年畫起……親手構建和存留下了倆人的記憶。

 

饒平如26歲時,對日戰爭剛結束,他向軍中告假回家,父親領著平如到世交好友家裡,美棠是父親世交的女兒,那是平如成年後第一次與美棠相見。當天,平如父親將戒指套到美棠指上,他們倆親事就這麼訂了。

 

饒平如87歲時,美棠去世,因為想念,老先生開始學畫,一筆一畫記錄下與美棠的一切,四年時間手繪了18本畫冊,講述他與妻子相濡以沫的六十年光陰故事。饒平如說:「白居易寫『相思始覺海非深』,到了現在我才知道,海並不深,懷念一個人比海還要深。」

 

 

《美麗佳人》獨家摘文

 

 

她對生活那樣簡單的嚮往,竟終不得實現,

一九九二年,美棠腎病加重,饒平如當時還在政協工作,推掉了所有工作,全心照顧妻子。從那以後,他都是五點起床,給她梳頭、洗臉、燒飯、做腹部透析,每天四次,消毒、口罩、接管、接倒腹水,還要打胰島素、做記錄。他不放心別人幫。

一次訪談中,主持人柴靜問到:「您心裡有煩躁的時候嗎?」饒平如則說,「沒有,沒有,這個一點都沒有,這個是我的希望。」

後來,美棠在病痛中漸漸不再配合,不時動手拔身上的管子。她耳朵不好,看字也不清楚了,他就畫畫勸她不要拉管子,但畫也不管用,只能晚上不睡,一整夜看著她,但畢竟歲數大了,不能每天如此,還是只能綁住她的手。

「她叫『別綁我』,我聽到很難過,怎麼辦…很痛苦。」

美棠犯糊塗越來越嚴重,有一天稱丈夫將自己的孫女藏了起來,不讓她見。饒老先生怎麼說她都不信,他已經八十多歲,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她看著他哭,像看不見一樣。

他說:「唉,不得了,恐怕是不行了。像楊絳寫的這句話,『我們一生坎坷,到了暮年才有一個安定的居所,但是老病相催,我們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

饒先生的孫女說奶奶從那以後很少清醒,「所有人都只當她是說胡話的時候,只有爺爺還一直拿她的話當真。她從來就是挑剔品質的人,她要什麼,爺爺還是會騎很遠的車去買哪個牌子的糕點哪個店鋪的熟食。等他買了回來,她早就忘記自己說過什麼,也不會想要吃了。勸不聽的。奶奶說她那件並不存在的黑底紅花的衣裳到哪裡去了,爺爺會荒謬地說要去找裁縫做一件」。

 

饒平如87歲時,美棠去世,因為想念,老先生開始學畫,一筆一畫記錄下與美棠的一切,四年時間平如手繪了18本畫冊,講述他與妻子相濡以沫的六十年光陰故事。命運無奈,他們在長久分離22年後才有一個安定的居所,但是老病相催,美棠身患重病且漸漸失去記憶,她已經到了生命的盡頭……。

 

饒平如說:「人人都要經過這一番風雨,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白居易寫『相思始覺海非深』,到了現在我才知道,海並不深,懷念一個人比海還要深。」

主持人柴靜曾在節目中問他:「您已經90歲了。難道這麼長時間,沒有把這個東西磨平了,磨淡了?」

老爺爺回答:「磨平?怎麼講能磨得平呢?愛這個世界是很久的,這個是永遠的事情。」

購書資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143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