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抽菸跟煮飯都會導致患癌機率提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告訴你專業預防子宮頸癌

這些你不知道的,就讓婦癌專科醫師們來告訴你!你或許知道「6分鐘護一生」預防子宮頸癌,但你知道在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逐漸下降,但「子宮內膜癌」的威脅逐漸襲來嗎?你或許知道卵巢癌是致死率最高的婦癌,但你知道若能定期篩檢、及早發現,五年內存活率高達95%嗎?

EDIT / Marie Claire TEXT、PHOTO / 那些子宮教我的事

抽菸跟煮飯都會導致患癌機率提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告訴你專業預防子宮頸癌

隨著癌症好發逐漸年輕化的現象,年輕族群也該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體異狀,其中,子宮頸癌的及早發現治癒率100%,如果有發現身體的任何異狀,請在第一時間盡速去求助醫生,耽誤時間真的會對日後治療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和其他性病的年齡相似,女性感染 HPV 的年齡,以青壯年階段最多。至於感染與否,可能牽涉到以下許多因素:抽菸、生育數、自體免疫力、各種性病、慢性發炎、長期使用避孕藥等因素,促使 HPV 常存在子宮頸,進而增加子宮頸癌的機會。而高危險群包括以下 3 類:

 

1. 太早有性行為或有多位性伴侶
患者在持續感染病毒後,一般人通常要 10 年以上才會發展成侵襲性癌症,不過據分析顯示,多數子宮頸病變的患者,還是和太早有性行為、性伴侶數較多,或是性伴侶的性伴侶人數多有關。一般所說的子宮頸癌,指的是「鱗狀上皮癌」,女性在青少年及年輕時期,子宮頸口的鱗狀上皮轉移帶分布在靠子宮頸外側處(醫師慣稱為「外翻」),而這個鱗狀上皮轉移帶,會隨著年齡、生育子女數的增加,漸往子宮內部移動;可想而之,如果這個轉移帶分布越靠外側,直接受到 HPV感染的機率就越高,這也是越早有性行為的女性,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也越高的原因。
由於民眾初次性行為的年齡提早,而「年輕女性因為免疫力單純,抵抗力較弱,所以太早有性行為,受到人類乳突病毒攻擊時,比熟女更容易發生癌病變。」張志隆醫師解釋。多種性伴侶關係,也會使得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率升高。


2. 吸菸者罹患風險增加 1 倍
「吸菸會增加子宮頸癌的風險?」大家可能覺得奇怪,吸菸應該跟肺癌或是心血管疾病有關,為什麼吸菸也會影響子宮頸?張志隆醫師表示,菸本身有許多致癌物,會讓 DNA 容易受損進而發生突變。
研究顯示,如果沒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吸菸者發生子宮頸癌的風險,是沒有吸菸者的 2 倍;如果沒有吸菸但是感染 HPV,發生子宮頸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15 倍;如果感染 HPV 又有吸菸,發生子宮頸癌的風險則是一般人的 66 倍。張志隆醫師說,根據馬偕醫院做過的公衛調查發現,婦女煮飯的時間和程度也有關係,女性煮飯的次數越多,吸入油煙的量更多,和子宮頸癌的發生也有相關性。

3. 自體免疫不足易導致持續性感染
張志隆醫師說,臨床上已經發現,有愛滋病或是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換器官等服用抗免疫藥物的患者,或是洗腎等免疫功能較差的患者,也比較容易罹患子宮頸癌。其實女性終其一生,有 9 成以上的機率會接觸到各種人類乳突病毒,但是多數人都有足夠免疫力將病毒從體內清除,因此大多是短暫感染。短暫感染 HPV,通常對人體無害,只有持續性感染才會使細胞產生病變,如果清除病毒的免疫能力有問題,就可能發生持續性感染。張志隆醫師表示,大概只有不到 1 成的女性可能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這些人比較容易發生病變。
但這並不表示所有發生持續性感染者,都會發展成侵襲癌,因此其實也不必過度擔心。張志隆醫師補充,因為情緒壓力也會增加子宮頸病變的危險,而且有病毒感染並不代表一定會演變成癌症,如果免疫能力正常,一般的感染約有 7 成可在 1 年內自行清除掉,而有 9 成的人 3 年內可自行清除病毒,所以只要持續定期進行抹片檢查都是正常的,一般就可以安心生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