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蜜雪兒歐巴馬:「不要因為別人改變想法,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不要忘記希望的力量。」

一路從芝加哥郊區到白宮,回憶錄《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 講述一名不斷超越自我的女性, 對自身深刻的審視,充滿溫暖、智慧與啟示,她的故事將鼓舞我們追隨仿效。
蜜雪兒歐巴馬:「不要因為別人改變想法,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不要忘記希望的力量。」

Edit/派脆克  Photo /網路

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 「我希望自己的旅程能激發讀者找到勇氣,成為他們渴望成為的人。迫不及待想與各位分享我的故事。 」

蜜雪兒歐巴馬以一個平凡黑人勞工階級家庭小女兒的身分,秉承「真實就是力量」,透過日常生活的細微書寫,傳遞一部歷史。不僅勾勒出非裔美國人在困境中依然努力不輟、向上流動翻身的奮鬥史,也記錄了在種族歧視盛行之下,黑人民權運動如何萌芽、受挫、開展,乃至美國建國以來終有首個非裔第一家庭入主白宮,同時述說了許多人在絕望中仍抱持希望,不論出身、階級、膚色,寫下的各種動人故事。 她的故事,證明底層也能翻身向上,擁有無限可能 蜜雪兒的父母選擇不在困境中向下沉淪,而是以身作則努力工作持家,帶領子女愛上「閱讀」,堅持子女講黑人口中白人才說的「正統英文」、咬牙供子女上頂尖大學……這樣的家庭教育,讓蜜雪兒知道如何在有限資源甘之如飴、找到突破口,打破層層玻璃天花板,一路向上發展。

自丈夫歐巴馬從政到成為美國總統,她也學會如何面對外界高標準的檢視與批判,堅持原則,在公私領域取得平衡。 本書涵蓋她的人生三部曲:「我的故事」、「我們的故事」與「我們國家更宏大的故事」。蜜雪兒相信,「我的故事代表我的一切,永遠代表著我這個人」,即便故事有時並不美好、有時超乎想像的真實殘酷,也值得擁有、述說並傳承下去。

~美麗佳人 精彩推薦~

Teach for Taiwan執行長 劉安婷

蜜雪兒來自沒什麼錢、沒有背景與人脈的中產階級家庭,但她總是說家庭給了她兩樣東西:無條件的愛和好的教育。這也是我認為大人所能給予孩子最重要的無形資產。孩子最需要的是無條件愛他們的大人,願意相信、接納、包容他們。蜜雪兒的父母就是這樣的角色,恰好呼應了「教育的核心是愛與榜樣」。不管科技怎麼進步、時代怎麼改變,都無法取代愛與榜樣的重要。 書中有個畫面是我印象深刻的。蜜雪兒提到因為她所在社區的沒落,教育資源開始不斷減少。她在小二時遇到了認為學生都是「壞孩子」、授課亂七八糟的老師,蜜雪兒母親去學校遊說,在有限資源之下,想方設法讓女兒得以通過考試、跳級轉到用心稱職好老師的班級。蜜雪兒認為母親此舉是改變她一生的決定。

她長大後也思忖:「當時那群沒有機會、無法轉班的孩子,後來怎麼了?」 那是一個很真實的教育不平等畫面。 有個老師說過:「每個孩子都在期待碰到一個懂他的大人。」蜜雪兒碰到了,但沒碰到的人呢?那個畫面也讓我思考:我們要怎樣做,孩子才不會活在一個被忘記、忽略的平行時空,能碰到一個願意拉他一把並相信他的大人?我們的教育要如何成為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那個畫面,我至今仍心心念念,因為是我們台灣當前必須去思考的重要問題。 不像許多名人的書談的都是成功學,蜜雪兒最打動我的是,她的書和演說並不是在告訴大家如何成功、怎樣變偉大,而是從書名《成為這樣的我:蜜雪兒‧歐巴馬》(Becoming)就開始宣告:「我如何成為我自己」。 蜜雪兒談成長歷程的好與不好,談及別人對她的眼光,也告訴我們她怎麼長出一個對自己的眼光,而這些都是大人也需要深思的終生課題。

譬如說,蜜雪兒想申請普林斯頓大學,但輔導老師打擊她:「妳不是讀普林斯頓的料。」暗指:「妳不夠好。」但蜜雪兒不願活在那種眼光下,在達成目標的路途上,她學會如何與「反對」的雜音共存。 一個人的啟發性,時常不是他做或講了什麼,而是他自己生命的歷程,這就是甘地所說的:「My life is my message」吾生即吾義。這也是我喜歡本書的原因。蜜雪兒分享的都是她的故事,沒花太多篇幅談政策分析或成就,而是在講一個人的生命如何破繭而出的故事、用心活出來的「自己的故事」,問心無愧,真實不虛假。 呼應蜜雪兒談及的Becoming(成為自己),即使處於不喜歡的環境,荊棘滿布,也要做到「知世故而不世故」。尤其白宮肯定超乎想像的複雜難解,這種環境大可扭曲我們,讓我們怨天尤人,但就如她在二○一二年演講所說:「成為總統不會改變你是誰,而是會顯明你內在真正是誰。」(Being a president doesn’t change who you are - it reveals who you are.)

我覺得本書最大的價值在於,真實顯露蜜雪兒曾被哪些荊棘卡住、經過哪些掙扎、得到哪些幫助,最後如何超越荊棘,成為最真實的樣子,以及想成為的樣子。 我更喜歡她所說:「我的故事不只是我的故事,而是在更大故事裡的一個故事。」一個人的故事能真正產生滿足與意義,要先意識到我們處於一個更大的故事裡面,意識到自己多麼幸運,何其榮幸能成為一部分,有一份角色,有機會參與其中,成為彼此的貴人。就像我所從事的教育工作,每一個老師都在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我很謝謝她的真實,我們不需要知道怎麼成功,而是要知道怎樣真實的成為自己,而且找到自己想參與的一個更大的故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