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真正的情商高手,是明明看透了很多人,卻不輕易翻臉的。

真正的情商高手,是明明看透了很多人,卻不輕易翻臉的。

Edit / Ren   內文摘自《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  Photo /劇照


忍耐與控制情緒其實一線之隔,《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告訴我們:「面對情緒,與其對抗、逃避和崩潰,不如對話、接納和擁抱。」

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用兩種方式在對待情緒,你是以下哪種人?

1. 決定只挑選最輕鬆的,因此大腦會被情緒控制。這樣的人生活中總是被情緒支配,易怒,衝動,失控。
2. 遺餘力地打壓情緒,抑制情緒的產生。這樣的人總有一天「忍無可忍,無需再忍」,過度壓抑的情緒終會爆發,釀成大錯。

無論你是第一還是第二,但其實忍只會憋出內傷,真正的情商高手,是能洞察情緒,選擇情緒,而不壓抑委屈的;是明明看透了很多人,卻不輕易翻臉的;是能「共情」,是心裡裝著別人的;而且他們擁有比顏值和智商更重要的東西,就是幽默。

不妨現在就搶先閱讀《我們不要委曲求全了》的其中篇章,也讓你更了解自己是如何對待情緒。

最艱難的成熟:明明看透了很多人,卻不輕易翻臉

在微信公眾號裡,小路發了一段故事給我。

小路剛進大學時,和宿舍裡的三個女孩相處融洽。

宿舍的其他女孩衝突時,她會第一時間出來當和事佬,但奇怪的是,她苦口婆心把兩個人勸好以後,兩個人會在私下得出結論:她們的衝突純粹是小路挑撥的。

當她回來發現自己的桌子被人占掉大半時,她好心幫室友收拾,室友卻說弄壞了妳賠。

某女生有了男朋友後,就算晚上熄燈,也要跟男朋友聊到深夜兩點,小路幾次提醒她,都被對方罵了。奇怪的是,宿舍其他人似乎是忍者一般的存在,對打擾休息的事情絲毫不介意,還反過來說小路不要因為自己沒男友就嫉妒別人。

某日,寢室長很神秘地跟小路說,自己要把男友偷偷帶到宿舍親熱,請小路今晚別回來了。小路傻傻地信了,第二天有人告訴她,輔導員來宿舍找小路詢問情況,因為小路申請了國家勵志獎學金(貧困生才能申請)。輔導員沒有她的電話,所以只通知了寢室長,輔導員來到宿舍沒見到人,全宿舍異口同聲地說:「小路和男朋友去酒吧喝酒了。」

輔導員問:「她家裡這麼困難,還有這個心情?」

舍長說:「這個我們就不清楚了!」

知道這件事後,小路急得立馬跑到辦公室和輔導員說明了情況,輔導員最終再次核對了資訊,並仔細了解了情況後,還是把獎學金給了她。

小路回到宿舍,裝作什麼都沒發生,還是和大家和諧相處。

過了幾天,獎學金下來了,全宿舍的人跟小路說:「我們真為你感到高興,妳要不要拿出一千元請大家吃個飯,不然沒拿到的人心裡會難過。」

小路拒絕了。過了幾天她發現,班上的考勤裡,她莫名其妙地多了幾次夜不歸宿。

她努力溝通過,也找老師反應過,但她最終發現,有些女生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排斥一個人的基礎上。

畢業後,小路和她們斷了聯繫。小路在上海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有個女生曾經聯繫她,說想考上海的研究所,小路表示,如果租不到房子可以搬到她那住,但女生始終也沒來。

因為一個人,就討厭了一個省。這是小路的原話。

小路一直追問我一個問題:「老師,我做得對嗎?」

我告訴她:「妳是一個善良的女孩,始終沒有和室友翻臉,也沒有把精力過多地浪費在人際衝突上,這是值得表揚的。」

但我們選擇不翻臉,並不是因為我們喜歡當出氣筒,而是因為如果把衝突放在台面上,得不到別人的支持。自身力量不夠的時候,我們選擇韜光養晦,讓敵人放鬆警惕,從而能夠臥薪嚐膽,積蓄力量,最終「三千越甲可吞吳」。

我說:「既然你已經看透『有些女生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排斥一個人的基礎上』,那妳為何不盡早換宿舍,我知道輔導員因為怕麻煩,可能不會讓妳換。那為何不把晚上發生的那一系列奇怪事,錄音給她聽。」

其實「獎學金」事件,就足以把衝突清晰地展現出來了,此時要求輔導員換宿舍,應該是能成功的。

你忍耐一件很糟糕的事,不是為了提升你的忍耐力,你所有的忍耐都是為了一個反擊敵人的機會,只是我們忍耐久了習慣了傷害,就放棄了這次機會。

「看透不翻臉」其實是一種很高的境界,正因為你看透了對方,你自然知道對方下一步的行動會是什麼,接下來你就可以利用這點,為自己爭取利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