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宇宙就是最美的藝術!NASA的攝影書讓人一秒愛上太空

不管是Blue Origin或伊隆·馬斯克的SpaceX,一探宇宙的神秘是人類最終的夢想。

企劃撰文、翻譯╱李昭融 圖片提供╱TASCHEN

宇宙就是最美的藝術!NASA的攝影書讓人一秒愛上太空

宇宙就是最美的藝術

當你望著星空,遙想太空、銀河系和宇宙時,你會想到什麼?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 NASA 或許是大家心底的答案,在這個等同於未來想像的太空機構迎向六十年之際,讓我們從 TASCHEN 出版的《與NASA在太空的六十年(The NASA Archives: 60 Years in Space)》一書,一探太空旅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人類對宇宙的探索早自埃及、馬雅、希臘和中國文明,古代人看著黑夜中的星辰,想像的就是無邊的宇宙。1902年第一部黑白無聲科幻電影《月球旅行記》誕生,1968年,史丹利庫柏力克的《2001:太空漫游》以未來為根基,渲染了未來的極致美學,更記載了隔年人類登月的時間點,捕捉那個年代對於未來和宇宙的想像。

2019年七月二十日,這是人類登陸月球的五十週年,更乘載了NASA六十年的太空探索。1958年,世界第一個民間太空機構誕生,作為1957年蘇聯發射人造衛星的緊急應對措施,十年之後,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NASA,帶領人類衝破大氣層直達星際空間,開拓了人類對未來的視野。

NASA的歷程就是一部天文史

從單純的研究小組,演變為能夠試驗改裝火箭,以巨型火箭將人們送上月球,發射機器人如洞察號到火星的劃時代機構,NASA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航太企業。儘管美國航空航天局歷史上偶爾會出現悲慘的挫敗,但阿波羅登月項目仍然是美國獨創性的代名詞。太空火箭、國際太空站和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衛星、機器人著陸器都讓我們對星際空間有更深層的認知,地球觀測計劃更加深了人們地球極端氣候的理解。

在美國航空航天局六十年的歷史中,圖像吸引著愛好天文的大眾,並佔據著迷人的核心作用。誰不熟悉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宇宙迷人景像呢?那些絢爛浩瀚的銀河美景和令人著迷的土星環,帶領我們深入宛如科幻電影中的場景,NASA探測器的火星全景更或許暗藏外星生物的可能性。誰又能忘記人類第一次在月球上行走的照片?

 

與浩瀚無邊的宇宙相比,人類、地球、甚或太陽系甚或銀河系的存在,僅不過是滄海一粟,從星際的廣大無垠,對比我們所存在的短暫渺小一瞬,或許人類終將理解探索宇宙給我們的禮物,是學習終極的謙卑。「記得仰望星空,別老是俯視腳步,試著為你眼前的事物尋找意義,驚嘆這宇宙如何形成。──霍金」

讓我們一起來觀賞這令人讚嘆的宇宙美景吧!

延伸閱讀 NASA  Tasche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