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從一無所有到幸福人生,讓帥哥旅遊達人告訴你旅行的意義

克里斯多佛.沙赫特只帶50歐元就出門去環遊世界,不搭飛機、不住旅館、不刷信用卡。他的旅行計畫就是——沒有計畫。因為世界如此大,生命如此精彩。每天都要出發,去遇上不期而遇!
 從一無所有到幸福人生,讓帥哥旅遊達人告訴你旅行的意義

克里斯19歲,剛考上理想大學科系,馬上就要實現自己的瘋狂想法:一個人環遊世界。和家人道別後,口袋裡放了50歐元,背上背包踏上旅程。這趟旅行沒有行程,不搭飛機,不住旅館,也不用信用卡。他有親切的言行、良好的應變能力、迷人魅力和工作意願。旅途上到處有意外,但他並不孤單,一顆友善的心會帶他前往下一站,困境終會柳暗花明。

他在4年1512天的冒險裡:遊歷世界45國、橫越5大洋。海陸遠征10萬公里,見到世界5大奇蹟。學會駕帆船、4種新語言、煮飯、心存感激。做淘金工、水閘管理員、保母、模特兒……20種職業。亞馬遜雨林狩獵,搭穆斯林武裝車,太平洋部落聖地喝祈神酒。爬火山親歷火山噴發,世界各地廣結患難好友。重新認識自己,遇見真命天女!

《美麗佳人》獨家摘文

2017年4月

米雪的飛機會在明天抵達。太陽升起前幾小時我就起床了,走出屋子,以便準時到機場,畢竟第一印象很重要!街燈故障,巷弄顯得孤單冷清,路邊有一條正在睡覺的狗,我經過時,牠受到驚嚇一躍而起。

混亂的印度鐵路系統令人驚訝地運作正常,所以我比米雪早到達機場,不一會兒便和幾百個印度人一起站在入境區。有意思!這棟建築看似一架巨大的生態飛船,發光的柱子像無限大的燃料手臂伸向天花板,又能讓人聯想起超巨大的樹根。等候區布置了熱帶植物和噴泉,因此看起來像一間高檔百貨公司。隱藏擴音器播放令人放鬆的音樂,懶洋洋的,和擠來擠去的印度人形成諷刺的對比。


感覺上過了地老天荒,米雪才終於推開旋轉門,走向擦得光亮的不銹鋼障礙物。她沒有立刻認出人群中的我,我若無其事走向她。我第一個想到是,哇,她比我想的好看多了。第二個想法是,怎麼我沒有比她高多少。我倆的眼神在互相擁抱問候之前先交會在一起,這是我倆第一次近距離看進對方的眼睛。她的眸子閃著綠褐色的光,片刻之間好像有人按了相機的快門。在一切恢復正常運作之前,我感覺那個畫面靜靜定格了幾秒鐘。

我剛才還十分鎮定,但在這短短的瞬間,強烈的感覺湧上來。我想:也許她就是我可以共度一生的女人!

米雪和我在孟買相處了10天,一開始我們之間的氣氛有點怪異。一方面我們透過許多對談與電子郵件而覺得裡裡外外都認識對方了,另一方面,我們直到現在才面對面,所以也十分陌生。內心的距離在這個星期中越拉越近,當我們隨著這座生動混亂的城市東走西走之時,我們多次長談,並再度確認,我們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很相似。但是,我倆現在究竟是什麼關係?這個問題仍舊沒有真正水落石出的答案。

「什麼讓你這麼興奮?」第二天晚上,我們一起在附近走動時,米雪問道。妳!我最想這樣回答,但忍住沒說。然後我突然決定讓事情明朗化,是否真的變明朗或者更加不明朗,我當然不知道……「我吻妳好嗎?」我在一次談話中間沒來由地發問。「怎麼——什麼……好嗎?」顯然受驚嚇的她回答。於是我吻了她,我等這個吻已經好久了。可能有些笨拙,但是——真的吻了!

第一步已經踏出去了!米雪和我都是希望考慮周詳才進入重要關係的人。關於如何經營我倆的新關係,我們真的想了很多。不少人會覺得才開始不要想太多。但是,如果你想開車,得先考駕照,小心開車不肇事。對我來說,開車比建立美好關係簡單多了。

那時23歲的我,經營關係的經驗不多。旅途中我見識過許多幸福、運作良好的婚姻,「你們有什麼祕訣?」我每次都好奇地問那些夫妻,想向他們取經。答案很不一樣,因為每個人各有異同,但他們大多遵循以下的方向:最重要的是誠實,關係中遇到問題及時討論,並且設法解決。當然了,這每個人都知道嘛!我總是這麼想。但我相信,到了關鍵時刻人們往往都忘了。

「別把良好溝通交到偶然的手上,」我的菲律賓朋友幾個月前才這樣告訴我,「我們應該為彼此保留固定的相處時間,才能一一討論那些有待處理,而且很重要的事情。以我來看最重要的是:彼此互不隱瞞。」我繼續深思的是下面這個建議:關係裡的兩位參與者應該獨立自主,可以不依賴伴侶感受到幸福快樂。他們不應在另一個人身上尋求或期待對方滿足他內心的渴望與不足。不然早晚會覺得自己「吃虧了」。

自己的幸福快樂自己負責,別把這個責任推到伴侶身上。

第三個關鍵因素,是知曉每個人表達愛意和感覺被愛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因為收到禮物而感受到愛,有些人則相反,要透過讚美和肯定才覺得被愛。蓋瑞.伽曼(Gary Chapman)在他的著作中,總結並描寫了「愛的五種語言」。愛人或是被愛,他比喻為「語言」,而語言要勤加練習!假使兩位伴侶的「愛情語言」有天壤之別,不消多時便會造成天大的誤解。一方費心讚美,另一方卻可能沒有感受到愛,譬如他其實很需要身體的接觸,並且滿心期待著。因此,了解另一方的「愛情語言」很重要。

「我怎樣才能找出自己的愛情語言呢?」我問米雪,「妳小時候,妳的父母如何向妳表達愛?妳又如何向那些妳喜歡的人表示好感?我們自己的感受就是最好的答案。」這些觀點讓我倆一開始就有決心,希望我們的關係像一座花園,在悉心照顧下欣欣向榮。

「我一直認為,我的丈夫應該比我高很多,」米雪離開那天,我們在機場搭電扶梯,我站在她前一個階梯上,她戲謔地對我說,「因為我喜歡穿高跟鞋,但有些人值得一輩子赤腳走路。還有,高度一致有利於親吻。」「妳不必捨棄高跟鞋,我想那對我們不是問題。如果不行,那我也穿上高跟鞋好了,」我笑著說。但愉快的氣氛驀地消失,米雪吐露了她的憂慮。「要是你在接下來的旅程中變了,回來時不是原來的你,怎麼辦?」

我妹妹在我出發前也有一樣的憂慮:「我擔心,等到你回來時,你已經不再是原來的你了!」「可是我希望我不再是原先的那個我呀!」那時我這樣回答妹妹,「我希望所有經歷可以把我變成一個更好的我!」「如果妳改變心意呢?」我反問米雪。

我也在承擔永遠不可能排除的風險。人生是一個過程。不保證我們一定有明天。然而未來的我由發生的事情、想法、感受和決定塑造。「今日的我們決定明日的我們。」我心中浮現大概是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說過的一句話。

「但願我們終此一生不斷地改變,只要我們相互改變,而不是分離,一切就圓滿了!」我們在走向米雪要報到的5號登機門的路上做了決定。最後一次親吻後,我把她的皮包交還給她,「我不回頭!」米雪要走時向我保證。她大約走了十步第一次回頭,然後又一次。我愛這個女生!

《我19歲,沒錢也要世界闖一圈》商周出版

克里斯生動地講述他的獨特經歷、學習到關於人生、愛情、信仰等課題,還有許多感人交流、稀奇古怪的遭遇。旅行讓他上了一所人生學校,環遊世界完成了他的職業訓練。他想藉這本書告訴所有人:當「我想要去……」的念頭升起,就出發,去遇上不期而遇吧。人生正等著你去探索!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847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