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最後下班的人總是最先離職?!這樣打開你的職場天線一起獲得強大「豬隊友抗體」!

文/威廉《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出版社/悅知文化 圖/網路

最後下班的人總是最先離職?!這樣打開你的職場天線一起獲得強大「豬隊友抗體」!

把爛工作做好就是你的本事。

我找工作的運氣向來不是太好,從懞懞懂懂到莽莽撞撞,說穿了,就是履歷不夠精彩。尤其頭幾年打開求職網站,主動聯絡的廠商不是壽險,就是房仲,多半是不需要太多豐厚功績的業務工作。沒其他選擇,只能靠口耳相傳,打聽哪家公司有缺人,憑著微薄的人脈連結想辦法把履歷送到對方手中。

因朋友介紹,我獲得一份企劃編輯工作,還沒到職,就有人好心帶話提醒:「威廉,你要想清楚這個職位不好待,你的主管陰晴不定,不是一個好搞的角色。」對方好意相勸,把最差的情況一五一十全告訴我,由於當時我入行沒多久,經過一夜思考終究還是去了。想得很簡單:「反正我經驗不多,肯學肯做。謝謝你的好意,總之,我想先努力看看再說。」

即便內心多少有些遲疑,但我在雜誌圈仍是新手上路,沒其他去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眾所皆知的爛坑還是得栽。求職前,我習慣打探徵求職位的汰換率,以及整家公司的平均年資,最資深的同事約莫待多久,來做為這份工作的預設血條。進了公司,就像把沙漏倒轉,在有限時間內磨練出自己想要的技能。

我的新工作隸屬於業務部,負責編寫與品牌合作的內容。專業術語是廣編,換成常見的說法則是業配,夾在業務、客戶跟雜誌立場中間,不算討好的角色。沒辦法像其他編輯擁有報導的自主性,要寫什麼、拍什麼得跟著預算走,滿足讀者是其次,要把客戶應付得服服貼貼才是我的職責本分。

頭一年有些辛苦,前面幾個坐這個位置的人都不歡而散,幸好當時的我是徹頭徹尾的鄉愿,不知好歹算是好事。遇上無理的狀況意外無感,別人眼裡的苦差事做得挺開心。就算主管要求一個提案要給出三種版本,我會視為挑戰心想衝就對了;下班前突然告知有急件要給客戶,也會犧牲休息時間去完成。只要能幫到同事就覺得開心,一切正念以對。

有求必應的態度讓我與部門同事打下很好的合作基礎,但「偶有急件」卻變成人人都是急件,無形中把業務慣壞。隨著時間一久較能掌握工作節奏,逐漸曉得分辨輕重緩急,知道如何判斷推到眼前的急件,該花幾分力氣處理。

最好的方式是先坐下來協調,在工作量暴增的時候一起討論對策。

可惜當時沒學會沉著,而選擇了不理性面對。被急件轟炸兩三個月,我忍不住在會議上直批:「你很急,他也很急,而他更急,我一個人只有一雙手跟一個腦袋,就算不吃不喝、不休息也做不完。你們幾個要不要討論一下,看誰是誰真的急?」話一說出口,全部的人瞬間安靜,氣是出了,但場子也搞僵了。

從那天起,我不再一味接受,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會直接表明拒絕,卻被解讀成工作態度不佳。從順從到不願順從,還算是新鮮人的我藏不住情緒,也假裝不來,索性在辦公室內將自己切成靜音。冷戰太過消極,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化友為敵非常不智。同事耳語,我正進入先烈們的離職SOP,發現苗頭不對試著改變現況,積極想找其他人溝通。可惜為時已晚,先前的不配合讓我成了異議分子,巴不得儘快剷除。

收起所有怨懟,回想當初執意要這份工作的初衷,設定好的技能是否已經到手,多虧密集的急件,讓我在高壓環境裡磨練出快速提案、快速完稿的本事。並且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讓客戶、業務跟公司三方能運作順暢,相對於其他部門同事,我所累積的人脈更多元,連印刷廠業務跟廣告公司都有接觸。想想不離初衷,這趟虎山確實沒有白來。

「富貴險中求」是拿來自我安慰用的藉口,求職前根本就不該設定血條,一旦預留退路就是消極的開始。同樣是磨練技能,能否智取,應該取決在衝突點當下如何撥亂反正。就算工作量再不合理,撕破臉都不是聰明人會出的招。

職場求生法則

在工作時自爆,通常是因為抗壓性不足,對於「沒那麼好」的工作機會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態,早晚落得倉皇而退。環境縱然險惡,若能有主動解決問題的積極心態,仍能走出活路一條。

新書簡介

為何總是專案爆量、工作超時、被同事孤立打小報告…
想在職場險境求生,再怎麼埋頭苦幹也無法趨吉避凶;
何不善用資源、與神隊友結盟、擺脫職業倦怠,
才能擁有強大的「賤人抗體」!

全世界最惡毒的人經常出現在職場,唯有透過親身實戰,才能獲得抗體防止感染。作者將過去職涯十年所見過、所犯過的錯誤集結成書,分享面對險境時全身而退的智慧心法──在失業率不斷攀升的年代,如何在職場先求生、再求勝。以一份工作的生命週期,從面試、就職、在職到離職,書中皆為過來人的血淚證詞。以溫暖詼諧的同溫層口吻,取代教條式提醒,做一匹識途老馬,指引你前進。

作者簡介

威廉(William Tseng)

出身台南的鹽分地帶──北門,18歲踏進台北城,大學畢業一頭栽進媒體產業,整整10年,做過雜誌也操作過新聞網站,選在青春耗盡的2017年,決定成為生活風格的自耕農。現為網站經營者、廣告製作人跟造型師,正在寫一本沒有盡頭的《Psycho doc. 精神科觀察日記》。

Faceboook:精神科觀察日記
Instagram:#男子選物 @psycho_williamtseng

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zXyaN

金石堂:https://reurl.cc/ea52j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