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曾寶儀教你找回快樂:「要先充分認識自己,不要急著想表達自己,做真正的我之後,與他人相處反而更自在」

先認識自己,就會更快樂!

photo/曾寶儀 Bowie FB、Pexels

曾寶儀教你找回快樂:「要先充分認識自己,不要急著想表達自己,做真正的我之後,與他人相處反而更自在」

你會因為常常太在意他人眼光、急著探索外界,內心總是悶悶不樂?又或者曾太急著表達自己,卻還未思考接下來要說的話,以至於說錯話、禍從口出?這有可能都是因為你「不夠認識自己」!女星曾寶儀在新書《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中,教你如何了解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如此一來才能與他人更自在相處,不快樂也都會煙消雲散。

常常主持韓星見面會的曾寶儀,藉由觀察藝人的特別之處點燃現場氣氛,不但讓海外明星留下美好印象,參與見面會的粉絲也都給予肯定。這本書是她集結多年在「說話與溝通」經驗上不斷進步、改變的實錄。她常常提醒自己要給予對方鼓勵,永遠不忘溝通的初衷是愛,是人心,希望藉由此書讓更多人發光。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摘文:

說話是人的本能,但「把話說好」以及「表達」與「溝通」,需要練習。

當我們進入到一個陌生環境,例如入學、進入社會、進新公司、加入一個新團體……

我們常常想急著表達自己,在說話之前,還沒思考接下來說這段話的目的,話就衝出口了,結果往往會覺得自己說錯話,在心中後悔不已:

「我講了自以為好笑的事,但其他人不覺得好笑……」

「我剛才說了什麼話,好丟臉啊……」

「剛剛我說的那段自我介紹,說的根本不是我自己啊……」

相信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吧。

你真的想讓別人認識不是你的你嗎?你只是想滿足他人的期待嗎?你是想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還是想讓別人喜歡你甚至是討厭你?

許多人在表達或溝通前,從未先思考講完這段話之後,自己到底想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因此常事與願違,甚至感到後悔、內疚。

我給你的建議是:不要急著想表達自己。

在表達自己之前,要先充分認識自己。

當我們年輕時,我們熱中的是探索外面的世界,往往忽略了探索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而事實上是,不了解自己的人,通常也無法把話說好,在表達以及與他人溝通各方面,也難以順暢。甚至,總是讓自己活在他人的眼光下,心裡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不了解自己的需求,如何能夠把話說好,如何能夠真實地表達自己呢?

因此,學習把話說好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

而認識自己可以從學會辨識自己的情緒開始。


你可以先問自己:什麼事情會讓你發自內心感到快樂?

可能你會發現,去公園賞鳥會讓你很快樂;或是看到一隻飛舞的蝴蝶會讓你很快樂;也許是看漫畫這件事會讓你很快樂;或者是自己親手做了一個蛋糕,會帶給自己大大的快樂;也可能是看到任何跟動物有關的影片都會令你很快樂……任何事物都有可能讓你快樂,請試著去找到它。

接下來你可以再問自己:什麼事情會讓你不開心?

也許是某個人讓你很討厭,因為這個人說話總是會踩到你的底線。反過來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設立這個底線呢?

也有可能是當你在看某則電視新聞時,沒看幾秒鐘你的眼淚就撲簌撲簌掉下來,這時候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這則新聞會讓我這麼難過呢?

覺察自己的情緒,是了解自己很好的起點。

能觸動你的事,一定與你有關,而那是什麼?生活中一定有蛛絲馬跡,一定有答案,你可以一一去把它們挖掘出來。

以我為例,「吃美食」這件事會讓我很開心,那麼我就可以從「美食」開始練習表達。

這個食物有多好吃?你會怎麼形容它?

為什麼同樣的食物,A餐廳比B餐廳做得好吃?

你是否可以說出A與B細微的差別在哪裡?

你可以多熱情地表達對這個食物的喜愛?

你能夠讓他人聽了你的表達後感同身受?

用別人聽得懂的方式表達,敘述時的用字越具體越好。例如彈牙、入口即化、鹹香……聽你描述的人,就能在自己的腦子裡聯想食物的口感與味道。

又例如,只要是我喜歡的書、音樂、節目……不要說千百種,我至少能說出十種以上它有多好的理由,而且每一種理由都誠懇得不得了,讓每個聽到的人都覺得:好像真的很不錯喔,我也想來讀讀來聽聽……

用自己喜歡的事物開始練習,最簡單不過。


二十多年前開始演藝工作,我有一段漫長的自我探索過程。

很多人從我的外表判斷,誤以為我很甜美,而那時候我總覺得那就符合他人期待吧,這樣最輕鬆,但事實上這卻令我十分不快樂。直到我懂得辨識自己的情緒與喜好,我開始能夠不再錯誤表達自己。

做真正的我之後,與他人相處反而更自在,不快樂的情緒也隨之煙消雲散。

這便是認識自己所帶給我的美妙回饋。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出版社/大田出版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出版社/大田出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