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渴望得到外界讚美、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用10個問題算出你的「低自尊」指數

你夠喜歡自己嗎?快來測驗你的「自尊」指數!

Photo / 三采文化、Pexels

渴望得到外界讚美、常常懷疑自己不夠好?用10個問題算出你的「低自尊」指數

文/蘇絢慧醫師、出版社/三采文化

不論是求學或踏進職場,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自我懷疑的時刻,這個時候你會如何面對呢?面對他人的話語,會理解成友善或敵意,其實都取決於你的「自尊」!

若自尊偏低的人,因為內在對自己的看法和評價是低落的、無法自己肯定自己,以至於需要尋求別人讚美與認同,才能擺脫心虛、心慌。諮商心理師蘇絢慧在《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一書中,用10個問題幫你算出「低自尊」指數,快來算算看,是否跟你想的一樣呢?

這是一個關於「自尊」狀態的測驗。「自尊」所代表的意涵,包括:對自己的喜愛及尊重程度、自我的價值感,自我接納及自我滿意程度……等。

現在,讓我們透過一些問題,了解你目前的自尊狀態:你覺得自己夠不夠好?喜歡自己的程度有多少?請你保持放鬆的心,以直覺的反應選擇答案。這些問題需要你透過積極地想像來融入情境。當你準備好了,請開始作答,並記錄下每一題的答案。

▶測驗開始


1.如果你到一個地方渡假,將會住上一晚,你會住在什麼樣的建築物?

A.城堡。

B.民宅。

C.花園別墅。


2.在這屋裡有一面鏡子,你走近鏡子一看,鏡中的自己看起來怎麼樣?

A.心中渴望已久的英俊或漂亮的容貌和身材。

B.憔悴的倦容。

C.平常的樣子,沒有什麼特別的。


3.在屋子中間,有張桌子,桌上放了一件物品,你覺得是什麼?

A.宴會的請柬。

B.屋子的主人需要你注意的事項清單。

C.一本小說。


4.屋裡有一隻被馴養的動物,你覺得那是什麼動物?

A.一隻老虎。

B.一隻小狗。

C.一隻貓。


5.忽然間,門外有人敲門,你覺得是誰來了?

A.送禮品來的僕人。

B.一個來向你求助的人。

C.愛人。


6.當你望向窗外,見到什麼樣的景象?

A.豔陽高照。

B.綿綿細雨。

C.雨後彩虹。


7.這時,你想坐著休息,你所坐的那把椅子是什麼樣子?

A.一把豪華高貴的椅子。

B.一把舒適的躺椅。

C.一把量身訂做的個人功能椅。


8.屋裡養了一隻鸚鵡,你覺得牠會對你說什麼話?

A.你好棒!

B.你好嗎?

C.哈囉!我是小鵡。


9.後來,發現屋裡漏水了,你會如何反應?

A.竟然讓我住這樣的爛房間!

B.我真倒霉,都會遇到這種事。

C.這屋子的主人在哪裡,他是否沒發現漏水了?


10.你將會在屋裡享用一頓晚餐,你覺得會吃到什麼樣的料理?

A.豐富豪華的特殊料理。

B.當地的家常菜。

C.簡單的輕食。


▶自尊型態檢測結果當你作答時,若那題答案是選A,請計1分;若是選B,請計0分;若是選C,請計2分。總共有10題分數,請加總計分後,從表格對照總分,可得出你的自尊型態與低自尊指數,分析如下:

17∼20分 穩定的高自尊

低自尊指數★|你喜歡且滿意現在的自己

你對自己有穩定的觀感,不太會受到他人的影響。你喜歡現在的自己,樂於接受自己的真實感受和想法,不會為了迎合他人,刻意討好或表現。

你相信生命存在即有價值,因此不會以位階頭銜和地位去評價別人及自己。當你開心時,你會享受和接受這份開心,當你難過或沮喪,你會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會過度打擊自己。

你喜歡的關係是彼此間相互尊重,既能親近又能自在。你也喜歡和別人分享交流,能夠以開放心胸去聆聽別人的觀點及意見,但不會因此就改變自己原本的立場或觀點,而會試著與對方討論及溝通,交換意見。

遇到挫敗的時候,你會感到難過或失落,但不會延宕太久。在你經過足夠的沉澱過後,總能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從哪裡再出發,所以生活中,你很少會感到受困其中。

現在的你相當幸福,對自己的喜愛很堅定,也很滿意生活現況。

12∼16分 發展中的高自尊

低自尊指數★★|你總能調整自己,克服挫折

大部分時候,你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不論面對生活、選擇的工作及朋友圈,你都能投入其中,並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不過少部分時候,你會因為一些事務不如預期,或是當關係遇到瓶頸時,感到自我懷疑。但是這樣的情況不會持續太久,你總能找到方式調整自己,克服那些挫折的感覺。

在進行自己不擅長的事務時,你能誠懇求問,並相信別人會協助你,這是你很棒的優勢,願意向別人討教,並虛心學習。

你不會迷失在盲目的掌聲中,或追求人們所認定的價值標準,你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擅長什麼,並能找到自己得心應手的專長領域。只是你對自己的認識和了解,還需要再多一點肯定,多一點自我認同。整體而言,你對自己的喜愛和接納度,正穩定地持續成長中。

7∼11分 不穩定的高自尊

低自尊指數★★★—你對自己不是很滿意,亟需他人的肯定

你目前對自己的狀態不是很滿意,亟需他人的肯定。你會想否認「自己不夠好」的感覺,趕快透過一些成功及目標的達成,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但即使你已有一些成就或成績,也會害怕被人比過去,或心裡不夠踏實。

你不喜歡「自己沒能力」的自我觀感,會特別恐懼自己不如別人優秀及厲害,因此你總是想著,如何可以致勝,如何可以獲得肯定,達成更多的目標。

你的自尊,是以自己擁有什麼外在條件,和外界眼光如何看待自己所建構而成,因此時好時壞,時有時無,很不穩定。

在感覺自己很行的時候,你覺得整個世界充滿希望及無限可能,但只要你沒有得到期待的成果,就會掉入情緒深淵,感到萬分挫敗。然而,你不想接受這種「自己不夠好」的感受,所以不會讓人看見你的不足及弱點,會盡力掩藏好,並讓人覺得你是很棒的、有能力的,因此難免會為了維護某些形象和包裝,撐得很辛苦。

2∼6分 不穩定的低自尊

低自尊指數★★★★—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想把自己砍掉重練

你目前的自尊,屬於非常低落的狀態。你內心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想把自己砍掉重練。當你看自己時,總可以看出許多缺點及不好的地方。

你很害怕不被人喜歡及令人失望的感覺,那會令你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生活中,你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懷疑自己,或是羨慕別人擁有許多才華和條件,讓他們想擁有什麼就有什麼。

如果遇到事情不順利時,你會立刻感覺自己很差勁,對自己感到厭惡及慌張,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和本事,無法得到他人重視及肯定。

由於你的自尊目前處於低落狀態,因此,會比較容易把別人的評價收進心裡,進而加深對自己的批判和否定。所以,你需要增進自我肯定的能力,並相信自己的價值。

當你不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時,你就會當機,心生猶豫及無力感,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一步,因此常會面臨被困住或卡關的感覺。你可以開始試著接納自己的狀態,多多以溫和的鼓勵去安撫和調適自己。對自己寬容及仁慈,才能讓破損的自我開始修復。

0∼1分 穩定的低自尊

低自尊指數★★★★★—你對自己的存在和生活漠不關心

你很少關切自己的感覺,對自己的存在感漠不關心,也不會有任何想要改變自己的念頭。

生活,對你來說,就是一場必須要經歷的歲月,自己所遇到的生活情境,無論成功、舒適、快活、享受,你從來都不關注,也不在意。

若遇到比較困難或辛苦的情況,你也不會多加留意自己的感受。因為對你而言,該發生的就會發生,沒有什麼好抗議或爭取的。因此,你對自我向來沒有感覺,也沒有所謂的喜不喜歡自己,你的自我可能是空洞的,或是你對「自我」還未開始形成任何覺察及挑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