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我們的世界,就像是河的兩岸, 而橫亙在我們中間的,是一條無法跨越的河流。

每一個女生的生命裡,都有著這樣一個男孩子。他不屬於愛情,也不是自己的男朋友。

PHOTO / 愛奇藝劇照

我們的世界,就像是河的兩岸, 而橫亙在我們中間的,是一條無法跨越的河流。

文/郭敬明《悲傷逆流成河》、出版社/高寶書版

十七歲的齊銘,有著年輕到幾乎要發出光芒來的臉。白襯衫和黑色制服裡,是日漸挺拔的骨架和肌肉。男生的十七歲,像是聽得到長個子時哢嚓的聲音。

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班長。市短跑比賽在前一天摔傷腳的情況下第二名。普通家庭,可是卻也馬上要搬離這個弄堂,住進可以看見江景的高檔社區。

規矩地穿著學校的制服,從來不染髮,不打耳洞,不會像其他男生一樣因為耍帥而在制服裡面不穿襯衣改穿T恤。

喜歡生物。還有歐洲文藝史。

進學校開始就收到各個年級的學姊學妹的情書。可是無論收到多少封,每一次,都還是可以令他臉紅。

而自己呢?

用那個略顯惡毒的母親的話來說,就是「陰氣重」、「死氣沉沉」、「你再悶在家你就悶出一身蟲子來了」。

而就是這樣的自己,卻在每一天早上的弄堂裡,遇見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齊銘。

然後一起走向湧進光線的弄堂口。

走向光線來源的入口。

這多像一個悲傷的隱喻。

每一個女生的生命裡,都有著這樣一個男孩子。他不屬於愛情,也不是自己的男朋友。

可是,在離自己最近的距離內,一定有他的位置。

看見漂亮的東西,會忍不住給他看。聽到好聽的歌,會忍不住從自己的MP3裡拷貝下來給他。看見漂亮的筆記本,也會忍不住買兩本另一本給他用,盡管他不會喜歡粉紅色的草莓。在想哭的時候,第一個會發訊息給他。在和男朋友吵架的時候,第一個會找他。

儘管不知道什麼時候,他會從自己生命裡消失,成為另一個女孩子的王子,而那個女孩也會因為他變成公主。可是,在他還是待在離自己最近的距離內的時光裡,每一個女孩子,都是在用盡力氣,貪婪地享受著、消耗著、掏空著他和他帶來的一切。

每一個女生都是在這樣的男孩子身上,變得溫柔、美好、體貼。

儘管之後完美的自己,已經和這個男孩子沒有關係。

但這樣的感情,永遠都是超越愛情的存在。

齊銘是超越愛情的存在。

眼淚一顆接一顆掉下來,像是被人忘記擰緊的水龍頭。眼淚掉進鍋裡燒熱的油中,四處飛濺。

手臂被燙得生疼。

放到冷水下一直沖,一直沖。沖到整條手臂都冰涼麻木了。

可眼淚還是止也止不住。

【故事簡介】

上海的弄堂裡,兩名家境迥異的高中生易遙和齊銘。

易遙,在父親離家後就與母親相依為命,和不良少年在一起後意外懷孕。被同班的女生知道後,就不斷的被同學們霸凌。

齊銘,易遙的同班同學,也是她的鄰居。他從小品學兼優,在備受父母疼愛的家庭中成長。他一路看著易遙的遭遇,並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保護她。

個性和家境完全不同的兩人之間一直存在著介於友情與愛情的微妙情愫。但是兩人的關係在易遙意外懷孕,以及顧森湘、顧森西姊弟出現後逐漸產生了變化。

命運被糾結在一起的四個人,因為一則神秘的簡訊,將他們捲進了巨大的悲傷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