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日本已逝國民奶奶,樹木希林:「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本書集結樹木希林畢生訪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纂而成。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日本已逝國民奶奶,樹木希林:「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做為演員的樹木希林,曾演出向田邦子編劇的電視劇,以《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更從接拍是枝裕和電影《橫山家之味》開始,成為其創作核心。在藝能界玉女當道的年代,她表現個性;但若說叛逆,又難忘其大銀幕上內斂優雅的身影。在日本電視劇與廣告中,她是家喻戶曉的親切鄰家大嬸;也屢屢驚豔國際影壇,在平淡中爆發的演技,更是令全球無數影評人、媒體、影迷為之動容。

本書集結樹木希林畢生訪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纂而成。在書裡,樹木希林以直白的口吻,回應「何謂幸福」、「演員之道」、「對婚姻的看法」、「與子女的相處」等種種關於生命日常的提問,一如她在電影裡看似不經意卻直指人心的台詞。「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這本書不只是記錄樹木希林一生言語的精湛之作,更能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轉角,或是跨越高牆之際,帶來啟發,甚或輕盈而深重的陪伴。

*對於幸福,她說──

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對於結婚,她說──

結婚還是得趁還不懂事時趕緊結一結好。

*對於工作,她說──

不被期待,才能做出最好的東西。

*對於夫妻,她說──

我可以感覺到自己與內田是看向同一個方向。我們共同擁有一種反叛份子式的、想破壞一切的衝動,彼此像是同志。

*對於家人,她說──

感覺上每個人先是獨立的個體,然後才一起組成這個家庭。

*對於人際,她說──

我喜歡狠狠跌過一跤的人。

*對於癌症,她說──

生病也是有好處的。即使得獎,也不會引來嫉妒;稍微失言,也不會有人責怪你;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 

*對於老去,她說──

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反而覺得有趣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