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下一個男人會更好?或許這世上沒有「對的人」,只有「適合的人」

認為自己終會遇到完美男人的期待,會讓人感到失落。對每個人來說,其實並沒有那個「對的人」,而只有許多「適合的對象」。

資料提供/時報出版 《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

下一個男人會更好?或許這世上沒有「對的人」,只有「適合的人」

每當露易絲.布朗和一個男人共度數年後,那些一開始對她來說特別有吸引力的特質,反而會讓她覺得真是受夠了,然後她就會決心要結束這段關係。

儘管她一再陷入「不斷熱戀、不斷分手」的輪迴中,但她卻從未察覺到這個狀況。每當她遇到一個新的夢中情人時,她都認為那是機緣巧遇,並堅信這次一定會和這個人牽手共度一生。但最遲在他們發生第一次爭執後,對方任何她不喜歡的行為,就都會被她放大檢視。等到某天她遇到另一個令她傾倒的男性時,她便翻臉如翻書般,頭也不回地立馬走人。

直到三十五歲,布朗才逐漸意識到:「這種狀況絕對不是偶然,而是一再重覆的規律!」在那之前,她都堅信自己必須找到一個百分百完美的男人。「每當熱戀的甜蜜開始消退,我就失去了最初的亢奮,不再認為自己找到了這世界上最棒的男人。」她說,「我想永遠被捧在手心裡,也想一直維持怦然心動、幸福甜蜜的感覺,而且無論如何都不能發生爭執。」

和那些男人分手對她來說幾乎不痛不癢,畢竟她不想要一個「不完美先生」,而且她多半在分手之前就已經找到了一個新對象。布朗第一次對自己這樣的行徑有心痛的感覺,是有天她的父母與兄弟姊妹對她說,他們已經對她要帶新男友回家共度聖誕節這件事一點也不感興趣了。「又是一個新男友?唉,拜託千萬不要!」她媽媽在某次聖誕節前夕這麼說。她不想總是和陌生人一起共度佳節,而且每當她逐漸習慣這個親切的年輕人後,他就又消失不見了,這會讓她覺得很難過。

一如家庭與婚姻諮商師珊德拉.康拉德(Sandra Konrad)所說的:「認為自己終會遇到完美男人的期待,會讓人感到失落。」對每個人來說,其實並沒有那個「對的人」,而只有許多「適合的對象」,我們只是必須勇於去與他們交往。

布朗終於知道必須改變自己不切實際的期望,她說:「畢竟我也不想到了六十歲還是不停在換交往對象,或者在我小孩才剛滿兩歲就得和他爸離婚。」事實上,她在其他的生活領域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剛買的新衣她很快就覺得沒那麼好看了,她搬家的次數就像換男友一樣頻繁。此外,她也經常跳槽,因為她相信自己應該有更好的發展要達到更高的目標。

在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後,她終於了解生命必定存在著缺憾,也發現每段關係和每個工作都有其不完美之處,如果勇於面對這些現實,總比永遠都不斷重新來過好。她還發現,除了自己期望過高之外,現代社會提供了太多選擇也是她無法定下來的原因。她說:「如果早個五十年的話,女人根本不允許像現在這樣頻繁更換伴侶,我或許就會嫁給我第一個男友,也會接受他原本的樣子。但是在今天,我們可以不斷從頭來過。而且我長得也不錯,又喜歡交朋友,好奇心也重,熱愛嘗試,所以很快就能找到新的對象。」

由於便利的交友APP,我們可以不斷拓展人際圈,找到完美另一半的幻想泡泡每天都會浮現,然後又以更快的速度消失不見,心理學家貝瑞.施瓦茨(Barry Schwartz)稱之為「選擇矛盾」。他認為過多的選擇就代表著壓力,會讓人不安、焦慮與緊張,到最後,人們也往往不滿意自己的選擇。

「現在我的『選擇困難症』已經痊癒,對速食的感情也不感興趣了。」布朗說。

《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

暢銷書《韌性》作者又一最新力作!「滿足」不是得到自己想要的,而是感謝自己所擁有的。這本書將徹底改變你想追求幸福快樂人生的想法!知足常樂,是人們追求幸福快樂的重要指引。然而,我們大腦天生設定的不滿足機制,讓人捨棄了這種簡單的方式,不斷外求。然而,越想要得到幸福,就會越害怕不幸。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快樂;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擁抱滿足的人生,才是最大的幸福。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053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