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妳還需要身邊的人帶領你走向更好的人生

「人」這個字造得相當好,一撇一捺,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互相取暖,憑藉著你來我往的溫情,我們才能攜手走得更遠。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

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妳還需要身邊的人帶領你走向更好的人生

前幾天,一位朋友突然告訴我,她離婚了,目前已火速從曾經的家中搬離,一個人在公司附近租了一房一廳。新家雖然簡陋,但她依舊敝帚自珍,地板擦得乾乾淨淨,家裡各個角落都擺滿了鮮花綠葉。每當她深夜下班回到家中,一開門,空氣中香甜的味道就這樣撲鼻而來,將工作一整天帶來的疲憊一掃而盡。

「妳知道嗎?很多人都說單身生活很孤單,但我卻覺得很幸福,就算身邊沒有人陪伴,我一個人也能過得非常好。」朋友自信滿滿地跟我說。然而,對於她的篤定和自信,我只是笑笑,並沒有多說。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對於獨居生活都有一種盲目的樂觀,他們跟我朋友一樣,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既能工作養活自己,又能操持家務,不需要麻煩任何人。他們把自己活成了一座孤島,相信自己能在這座孤島上自給自足、無憂無懼,卻沒有想過當暴風雨來襲時,該何去何從?當孤獨侵擾時,又該如何排遣?還有當疾病纏身時,一個人是否真的能照顧好自己?

人們常說,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是啊,在生活順遂時,眼前的一切看起來似乎都那麼美好。我們孤身獨行,對未來充滿希望,覺得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而當生活的大船觸礁,各種變故接踵而來時,我們立馬就會慌了手腳,茫然四顧,卻發現沒有人可以支援自己。到那個時候,我們才會恍然大悟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朋友跟我談完心後,有近一個月沒跟我聯繫,我以為她還沉浸在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中,所以也沒去打擾她。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她在網路社群發的一則動態:「一個人住,最可怕的就是生病,我要好好地照顧自己。」

短短的一句話,當事人想要表達的或許是堅強,可作為朋友的我,讀出來的卻是脆弱和無助。其實,朋友並不知道,她現在走的正是我曾經走過的路。

記得初入社會剛開始工作時,我經常在凌晨突發性的胃痛。痛到在床上打滾,才想起自己最後一次按時吃飯,是過年住在家的時候。那時候,有媽媽的監督和照顧,我一天三餐按時吃,飯菜營養搭配也很均衡。每次吃完飯,媽媽還會給我一小盤水果。水果很少重複,有時是切成小段的香蕉,有時是剝了皮的橘子,有時又是洗淨的葡萄。可當時,我人在福中不知福,並沒有把媽媽對我的貼心照顧當一回事,滿腦子想的都是快點過完年,離開父母過獨立自主的生活。

我以為自己很強大,不需要麻煩父母,一個人也能生活得很好。但沒想到,生活的教訓來得那麼快。自工作以來,我沒好好的吃過一頓飯。每天早上起床,匆忙洗漱後,就拎著從路邊買來的蛋餅擠公車,再十萬火急地衝進辦公室。有時候,因為老闆提前到了公司,我連消滅蛋餅的時間都沒有,只能趁老闆不注意時偷吃幾口。午餐更是簡單,一包餅乾配一瓶牛奶就輕鬆打發。這還算好的,要是工作忙起來,我常常午飯和晚飯一起吃。

不會下廚做飯、也不愛去餐廳用餐的我,經常網購一些零食,如鴨脖子、泡麵、火腿、核桃、瓜子、果凍等,下班後,家裡有什麼就吃什麼。要是零食都吃完了,當天來不及網購補貨,我就跑到社區的燒烤攤,隨便吃點東西墊墊肚子。起初,我以為自己可以一直這麼過下去,但正如作家史蒂芬.褚威格所說:「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很快,我就為這種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付出了代價。因為每天都不按時吃飯,每次都吃些沒有營養的食物,我的胃變得越來越脆弱,動不動就痛。而胃痛便成了第一張倒下的骨牌,直接在生活中引發了一系列負面的連鎖反應。因為身體不舒服,我的精神狀態便不太好,工作時不時會出現差錯,老闆對此很不滿,覺得我不是個合格的員工。結果,工作不順心又加重了我的胃痛。我漸漸覺得,跟父母住的那段日子才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至少我的胃得到了足夠的關愛和呵護。

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有一次問弟子們:「一滴水怎樣才能不乾涸?」弟子們面面相覷,誰也不知道答案。見狀,釋迦牟尼笑著說:「把水放到大海裡。」一滴清澈、透亮、潔淨的水,離開大海很快就會乾涸。生而為人,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人」這個字造得相當好,一撇一捺,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互相取暖,憑藉著你來我往的溫情,我們才能攜手走得更遠。

所以,朋友跟當初的我都太過天真。我們以為自己是萬能的,毋須麻煩他人就能獨立在這世界上生存。可現實卻狠狠賞了我們一巴掌,讓我們深刻地體認到一個不變的真理──人是社會性動物,沒有誰能脫離社會而獨立生存,如果你不想麻煩別人,那就要吃許多無謂的苦。

生活中,那些日子過得最滋潤的人,往往都是熱衷於麻煩別人的人。他們十分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因此,他們從不盲目自信,覺得僅憑一己之力就能駕馭生活這艘大船。在遇到風浪的時候,他們會當機立斷,迅速向周圍的同伴發出求救信號,而同伴們也非常樂意提供幫助,將他們從危難中解救出來。在彪悍的生活面前,自視甚高,執意將自己困於孤島的人,無異於以卵擊石,只能以挫敗收場。只有走出孤島,跟身邊的人密切來往,融洽相處,打成一片的人,才能笑到最後,擁有如磐石般穩穩的幸福。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

好的關係,從來都是彼此需要。若你想交一個朋友,就先請他幫你一個忙。想讓工作與人生越來越好,就要學會好好麻煩別人的本事!許多人都害怕拜託別人幫忙,然而,怕麻煩別人其實是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對方,也活生生阻礙了別人對自己的需要。偶爾的示弱,會讓你更有力量。「該不該麻煩別人」從來都不是問題,真正成為問題的,是如何透過互動與別人建立連繫,同時把握好分寸和界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