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在人生中,懂得示弱,才是真正的強者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個懂得示弱的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強者。

text by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

在人生中,懂得示弱,才是真正的強者

看過周星馳和劉嘉玲主演的電影《大內密探零零發》嗎?在這部電影中,周星馳飾演主角阿發,劉嘉玲飾演阿發的老婆、也就是發嫂,在片中角色的名字也叫劉嘉玲。發嫂的性格很有趣,每次阿發跟她起爭執,她都不會認真跟他吵,總是劍走偏鋒,用一些很滑稽的話呼攏過去,搞得阿發很無言。有種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又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只好偃旗息鼓,草草收兵。

有一次,阿發叫她抓癢,她抓了半天都抓不到點,阿發抱怨她笨,可她一點也不生氣,只是嬉皮笑臉地說:「我不笨,怎麼顯得你聰明呀?」當然,兩個人有時候也會真的吵架,但每次發嫂鬧離家出走,最後總會被阿發找到。為此,她還覺得很納悶:「你怎麼會知道我每次都躲在桌子下面?」阿發聽了很無奈,翻著白眼說:「妳每次都躲在桌子下面啊,我有什麼辦法能不知道妳躲在桌下?拜託妳用點腦子想一想,再找幾個新的地方來躲,讓我有點新鮮感,好嗎?」

「可是不躲在桌子下面,我怕你找不到嘛!」發嫂理直氣壯地回道。阿發罵她罵得兇,她難受地說:「唉!我只是血肉之軀,你每次都這樣罵我,不知道哪天我會忍不下去。」「忍不下去妳就走呀!」阿發毫不在乎地說。可她又顧左右而言他:「我去洗澡了。」「我叫妳走呀!」阿發提高嗓門再次喊道。這次該走了吧?還是沒走。她認真地看著阿發,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你會不會肚子餓呀?我下碗麵給你吃。」阿發被徹底打敗,只好作罷。

「發嫂怎麼這麼軟弱啊?要是我老公敢這麼對我說話,非跟他幹一架不可。大不了離婚,誰怕誰啊!」這是朋友看完電影後說的話。在婚姻中,我這位朋友是個非常強勢、愛面子的人,老公凡事都必須順著她,說話嗓門稍微大一點都不行。

以我朋友的個性,自然看發嫂不順眼,覺得她很沒骨氣,丟女人的臉。但阿發跟發嫂過得很幸福,兩個人的感情也很深。反觀我朋友,表面上她好像占盡優勢,牢牢地掌握夫妻關係的主導權,但實際上,她所管轄的「臣子」早已對她心生不滿,私底下到處跟別人訴苦,說她是一隻母老虎。

沒有人甘願被長期壓制,很快他們的婚姻就硝煙四起,親朋好友紛紛勸她在老公面前收斂點,可她偏不,依舊把姿態擺得很高,絲毫不肯示弱。直到有一天,老公丟給她一份離婚協議書,她才慌了,哭倒在地。生活中,很多人跟我朋友一樣,把示弱當成軟弱,把逞強當成強大,結果在人際關係中吃盡了苦頭,到頭來後悔不迭。

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一個懂得示弱的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強者。當你不害怕向別人袒露自己脆弱的一面,當你不介意在別人面前放低自己的身段,當你深陷困境,鼓起勇氣開口向別人求助,你就會毫不費力地得到別人發自真心的安慰、接納和幫助。

心理學家說過:「有親密,有愛的流動,一切都是對的;相反,若沒有情感在流動,即使成為世界上最正確的人,那也是可悲的殭屍一具。」是啊,高處不勝寒。總是站在最高處的人,無法跟任何人建立親密關係,因為對別人來說,他太剛強、太堅硬、太倨傲,誰靠近他,都有可能被扎成刺蝟。

認識宋姐是在一次公益活動上。宋姐一看就是那種手裡有閒錢,胸中有丘壑的人。她妝容精緻,穿著講究,講話輕聲細語,不疾不徐,讓人如沐春風。和她聊天,才知道她跟我一樣是農村出身。宋姐跟我說,她小時候日子過得很苦,背負著父母的期待,所以曾經很逞強,萬事不求人。

「後來呢?是什麼改變了妳?」我很想知道背後的故事,因為她現在整個人看起來圓滑、柔軟,一點也不尖銳,不像是那種死撐到底、絕不示弱的人。宋姐笑著說:「還能有什麼,生活遇到困境啦,逼得我不得不低下高傲的頭。」

原來,很多年前,宋姐經商失敗,資金無法周轉,又逢父親生病住院,急需用錢。無奈之下,她只好硬著頭皮向親戚、朋友借錢,最後才順利度過難關。宋姐告訴我,那是她第一次體會到示弱的威力。她不敢想像,如果自己一直死撐,不肯放低姿態向別人求助,現在會落魄到什麼境地、父親是否還能健康地活在這個世界上。人生艱難,誰都有跌落谷底陷入困境、需要別人扶持的時候,所以,真正熱愛生活、具備領導能力的人,絕不會跟自己過不去。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示弱,將自己凹成一塊低地,好讓來自別人的救助之水,源源不斷地流進來。

宋姐就是這麼做的,那次的經歷令她感慨萬千,終生難忘:「只有弱者才會逞強,只有強者才懂示弱。」說這句話的時候,我看到她的眼睛裡閃爍著淚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點,內心越強大的人,對自我的認知越清晰,知道自己哪裡強,也知道自己哪裡弱。強的地方,毋須去證明;弱的地方,也不介意被人看到。而內心脆弱的人,則對自己的認知很模糊,嚴重缺乏自信,所以他們需要不停地證明自己很強。為了顯示實力,他們會在不恰當的時機逞強,只要能維護完美形象,甚至不惜付出任何代價。


《好關係是麻煩出來的:寫給每個人的社交能力書》

好的關係,從來都是彼此需要。若你想交一個朋友,就先請他幫你一個忙。想讓工作與人生越來越好,就要學會好好麻煩別人的本事!許多人都害怕拜託別人幫忙,然而,怕麻煩別人其實是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對方,也活生生阻礙了別人對自己的需要。偶爾的示弱,會讓你更有力量。「該不該麻煩別人」從來都不是問題,真正成為問題的,是如何透過互動與別人建立連繫,同時把握好分寸和界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