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想得到尊重和成就,只會嫉妒別人是沒用的!蹲下身子、學習「討好世界」,才能一步步往上。

總是在納悶工作不順、為何都無法升遷?看看崴爺新書《#你下班了沒?》,或許會有一些新啟發。

Photo/愛奇藝、三采文化

想得到尊重和成就,只會嫉妒別人是沒用的!蹲下身子、學習「討好世界」,才能一步步往上。

文/崴爺《#你下班了沒?》、出版社/三采文化

新職場運動:若想攻頂, 就必須從低處開始。 

有個女明星和崴爺閒聊,她說:「剛出道的時候,我到處試鏡、到處跑活動想建立圈內人脈。那時根本沒人把我放在眼裡,就像隱形人一樣。」

在戲劇圈打拚多年,她什麼機會都沒放過,人家不要的小角色也願意接。後來終於讓她搏到幾部收視率極高的八點檔連續劇,讓她從C咖成了人氣女星。

她又說道:「以前把我當隱形人的圈內人,現在都對我○○姐的叫,自動地貼過來。」 

我問道:「妳覺得這個環境很現實嗎?」 

她說:「香港演藝圈有句話叫『跟紅頂白』。沒名沒勢的人,像瘟神一樣, 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但一個人若紅了,就出現一堆人趨炎附勢捧著。這圈子生態就是這樣,要進來之前就要有自覺。我的目標是要成功成名,其他有的沒的,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了。」

川普曾在影集《誰是接班人》 的片頭說了一句話:「It's nothing PERSONAL, it's just BUSINESS.(無關個人恩怨,只是在商言商。)」 這句話正是商場上的遊戲規則。

在商場上「感情用事」,你可能還沒發達就先陣亡了;但若在感情上「在商言商」,你的另一半明天肯定就和你提分手。

人處在什麼圈圈,就要學著用該圈圈的價值觀思考,若亂了套路,你只會被搞得人格分裂。

例如,網路上有不少文章在提倡鼓吹「你不必討好世界,你只需要討好自己」的觀念。乍聽之下沒什麼問題,但太多人把這句話錯誤類比,明明適用在「情感」,卻被誤植在「工作、事業、人生上」。

會被濫用,很顯然是因為討好自己比討好世界容易多了,所以索性把「討好自己」,當成「逃避人生」的藉口。

能夠帥氣、灑脫說著「不必討好世界」的人,大部分都已經是人生勝利組。他們已經拿到了話語權和選擇權。但,你仔細看看他們的成長軌跡,這些人哪個不是「先成功討好了世界」以後,再「讓世界回過頭來討好他」的呢? 

功利現實,是江湖行走的遊戲規則,這個遊戲規則你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是「淡泊名利」,超脫這些俗氣的事,視功利為無物,好好地忠於自己, 尋找內心的快樂。

二則是「討好世界」,如果你在乎這些功名,想得到尊重和成就,你就得「先按著」規則走。

若想要攻頂,就必須從卑微的位置開始。不然就安分地待在山腳下,閒雲野鶴、享受歲月靜好,這也不錯。

你想擁有攻頂的成就,卻時時刻刻身體力行歲月靜好;你不願從卑微的位置起步,卻總嫉妒著別人的努力……那只會將自己搞出一身酸味,成為「失敗的產物」。

給正在努力的自己鼓勵,等咱們有討好這個世界的本事,再放肆地讓世界討好自己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