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人的一生,最怕的是妳什麼都「不敢要」,卻總眼紅別人的努力、陷入怨懟的泥沼。

人生短短幾十年,若總怕東怕西,連自己的夢想都不敢追求,那就真的可惜。學習勇敢一點,盡力去闖一次吧!看看陶瓷兔子新書《一個人的修養,看失意時的善良》,好好思考吧!

Photo/IMDB、高寶書版

人的一生,最怕的是妳什麼都「不敢要」,卻總眼紅別人的努力、陷入怨懟的泥沼。

文/陶瓷兔子《一個人的修養,看失意時的善良》、出版社/高寶書版

最怕你什麼都不敢要,卻如何都不甘心

跟一位創業的朋友約吃飯,他神色鬱鬱,說:「前幾天剛開除掉了公司裡一個骨幹,雖不後悔,但真捨不得。」

那個女孩叫小陽,是一路跟著他打拚的元老。從創業開始一步步走來,從幾個人的小房間到容納上百人的大辦公室,他們並肩熬過了貧寒的三千塊人民幣,卻倒在了月薪上萬人民幣的路上。

他惋惜地嘆了口氣,跟我們講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早在年初的時候,隨著公司規模的不斷擴大和市場占有率的不斷提高,他無法再像之前那樣一個人領導一支隊伍,於是決定增加部門經理一職,以便更高效地處理日常業務。

招聘從內部開始,很快,小陽所在的市場部就報出了兩個人選,一個是小陽,另一個是去年剛加入公司的男孩大李。小陽的優勢在於經驗豐富,而高薪從一家世界五百強公司挖來的大李雖然加入得晚,業務能力倒也很不俗。其他部門也很快報上了人選。

他在例會的時候說:「有意申請部門經理的人,本週五下班前一定要把簡歷發給我。」

大李的簡歷隔天就飛進了他的電子信箱,可是小陽的,卻遲遲都沒等到。

還是他沉不住氣,週五下午藉著批出差計畫的當口問小陽:「部門經理這個職位,你就不想爭取一下?談了戀愛心就這麼大,怎麼連簡歷都不交?」

小陽並沒正面回答,卻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咱們這一路走過來,我有幾斤幾兩,你還能不知道?」

到了週五下班,他還是沒看到小陽的簡歷。他刻意找藉口又把提交簡歷的日期往後延了兩天,卻依然沒有等到。如此,他便以為她是真的無心於管理層,於是在次週的例會上宣布了幾個新經理的名字。

聽到大李的名字從他嘴裡唸出的那一刻,小陽的神情如遭雷擊。接著,她便以身體不適為由請了一週假,回來之後也不像從前那樣積極地加班出差了。

他聽到這個消息只是一笑置之,自我安慰道:「小陽有了男朋友,畢竟還是女孩子,對感情更看重一點無可厚非。」

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小陽以部門缺人為由,堅決不執行大李推行的新戰略,在例會上公開跟大李叫囂:「你算老幾啊,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吧?我來公司的時候還沒你呢,你知道什麼?」

她聯合好幾個關係好的同事一起給大李添亂,不是報告晚交,就是用過時的資料,搞得大李不得不自己在公司加班,而她卻在一旁冷嘲熱諷:「能者多勞,您是誰啊,您了不起。」

小陽在客戶面前講大李的壞話,說他專業能力很差,靠溜鬚拍馬上位,其實什麼都不會,人品又超渣。

他忍無可忍,將小陽叫進辦公室狠批了一頓,小陽含淚冷笑:「你當然偏心他,人家是高材生,我又算得了什麼?不過是個出苦力的。」

他也委屈:「你們倆的機會本來就是平等的,是你自己無意經理職位,連簡歷都不交,現在怎麼反過來怪我?」

小陽說:「這麼多年,我的業績最好,幹得最苦,為公司做了那麼多,憑什麼讓我跟他爭?這職位它就該是我的。你不推舉我,不就是覺得他學歷比我高了不起嗎?」

講完,他無奈地搖了搖頭:

「她跟大李已然水火不相容,從公司的角度考慮,我必須要保護沒做錯的人。我給了她三倍的補償金,把她推薦給另一位朋友的公司,但她倒好,還沒出公司大門就把我微信封鎖了,想給她發個告別紅包都不成。」

「我就是想不通,既然是想要的,為什麼當初要擺出一副不感興趣,不屑於競爭的樣子?」

如果當時她也交了簡歷呢,你會選她嗎?

我本想替小陽問一句,但是想想,又把話嚥了回去。

人生中哪有那麼多如果?你與我,他與她,都不過是在與未知林林總總的博弈中,盡力去謀求一個自己所期待的未來罷了。

而這個世界,終究是屬於勇敢者的。

那個愛了很多年卻沒有告白過的人,最終挽了他人的手臂;那個想了很久卻沒爭取過的機會,最後落入了別人的手中。然後你說,他(她)瞎啊,我明明這麼好,他(她)怎麼就是看不見我?

這世界什麼都缺,唯獨不缺優秀的人。

你不是偶像劇裡開了外掛的主角,也沒有自帶的金色光環。這世界上,跟你不相上下的人太多了,有時,機會只意味著誰先邁出第一步。

我有時會想,如果趙敏沒說出「我偏要勉強」,張無忌和周芷若是否也能歡天喜地地結成連理?

而如果那位被稱為「國士無雙」的CEO傑克.威爾許沒有主動請纓去做諾瑞爾加工廠(高溫塑膠)的負責人,奇異會不會如同那千千萬萬的企業一樣,無聲無息地倒在科技革命的浪潮裡?

他們一個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另一個改變了整個商業世界。

可最讓我羡慕的,卻是他們從始至終,無論成敗,都對得起自己的心。

為什麼主動一點那麼難?

你怕的事物那麼多,怕輸,怕姿勢不夠好看,又怕努力一場最終卻落得一場空的丟臉。

所以才假裝出一副不在意的樣子:沒事,我不在乎,你隨便拿去。

作家霧滿攔江老師寫過這樣一句話:「人生在世,到最後比拚的不過是對他人關注的忍耐力。」

謊話重複太多遍,騙得了別人也能騙得了自己,可是在某一個瞬間,你還是會深恨自己的不勇敢。

我不是鼓勵所有人都要爭破頭奔著成功而去,若你真心淡泊名利,那很好,這世界總需要一些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但最怕的卻是你什麼都不敢要,卻如何都不甘心,任由自己陷入怨懟和懦弱的泥潭,一邊對自己的生活不滿,一邊卻在嘲笑別人改變的勇氣。

別總是用「順其自然」的佛系思想來自欺欺人。不如去做個「經濟系」的年輕人:試試看,我願意,我盡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