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身邊有個不離不棄的閨蜜相互陪伴到老,這樣的幸福,絕對不輸給愛情或婚姻。

能從朋友進化成閨蜜是有條件的。上述的例子叫做有心,另外就是價值觀和品味相同,再來是彼此之間存在一股向上的力量,並願意在過程中相互扶持,一同成長。

文/《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凱特王,時報出版 圖/凱特王臉書、Netflix

身邊有個不離不棄的閨蜜相互陪伴到老,這樣的幸福,絕對不輸給愛情或婚姻。

好閨蜜養成守則  閨蜜永遠不老,只會慢慢停經。

會手牽手一起去洗手間的也只有女人了吧?正因為如此,女人間的友情才有討論的價值。忘掉狗血的《小時代》吧,膩在一起,同進同出,清楚底細卻又互揭瘡疤並不代表親密。至於《慾望城市》中的友情?那只是一個經典傳說。

離開校園,在缺少朝夕相處的條件下,日漸淡出某個社交圈是必然的事。進入社會的第五年你可能會開始重視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更甚於那些校園往日情懷。有人說:「沒有任何利益下結交的友情最為單純。」這句話我始終覺得很有爭議。如果在有利益關係之下彼此還能相互欣賞推心置腹,這份情感會比純純的友誼來的更加可貴。畢竟,單純的喜歡裡如果缺乏共同語言,努力維持本身就是一種困難。

三十歲之後,時間與經歷開始為妳篩選身邊的朋友,妳也有可能從別人的生活圈中被除名,朋友對你而言開始分成很多類別,你也會下意識地替他們做出分級。

有時我不禁想:我覺得對自己而言非常重要的朋友是否也跟我一樣珍惜這些情感付出?她或我之於彼此的價值何在?如果人生中少了她們或者她們的人生中少了我,究竟會不會不同?

至今,能被我稱為閨蜜的朋友不多,或者說在我交友不廣闊的人際關係裡,她們是少數中的極少數。曾有一位閨蜜對我說:「妳是個非常好的傾聽者。理性、義氣、聰明、善良,在迷惘的時候總能在陪伴的同時也給我正面的力量。但拜託妳也學會跟我一樣訴苦,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對妳而言也有相同的價值。」

這位好閨蜜是懂我的,了解我悶葫蘆性格才會不惜循循善誘。體諒我的被動,卻也點醒我的被動。她說我應該學會訴苦,適當地依賴別人,有助於增加彼此情感的黏著度。因為人人都需要透過「被需要」來建立起情感中的自信。

能從朋友進化成閨蜜是有條件的。上述的例子叫做有心,另外就是價值觀和品味相同,再來是彼此之間存在一股向上的力量,並願意在過程中相互扶持,一同成長。在第一本書中我曾經說過好朋友就是要「讓彼此都有錢」,這個「錢」是心靈上的富有,也是物質上的平等。唯有經濟能力相當,你們在做選擇時才不會有懸殊的落差,需要顧及對方的面子去迎合或配合。

有人覺得談錢很俗氣,但凌駕於錢之上去談感情其實只是在逃避某些尷尬,在我看來,並沒有比較高尚。

放棄與被放棄

例如,決定飛來北京幫我過生日的閨蜜,說隔天到就隔天準時出現在機場。我訂了一輛商務型的車子去接機與送機,希望她二十四小時來回可以更輕鬆。沒有經濟能力打破時空的距離,說再多的愛也僅僅是空談。要一起說走就走來場旅行難道都不需要錢嗎?

有個朋友說,她最怕好友讓自己選餐廳,因為她總是需要顧及對方的收入,連開一瓶酒都不能說「我請客」,怕對方敏感,更怕對方說「我只有喝一杯,其他都是你喝的,那我就付四分之一吧」這種話。明明是替人著想,卻很容易變成製造出另外一個難題。時間久了,情感也會漸漸在這些不能言說的顧慮中,由濃轉淡。

學生時代我也曾有過像閨蜜一般的朋友。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對方不和我聯繫了。那些原因至今有的猜得到,有些不明朗。難過是一定有的,但在無法獲得證實之下,也只能說服自己接受這個局面。人生的道路並不太長,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要不要讓這段感情繼續。尤其當你沒有太多精力去分散時,慎選朋友好好交往就變得極為重要。妳會放棄一些人,自然也會被某些人放棄。但如果離開妳的人越來越多,也許就要深思一下其中的脈絡了。


閨蜜間的界限感

想要維持永遠的閨蜜情其實並不難,最重要的一點也許就是「界限感」吧。感覺有點矛盾?閨蜜不就是彼此親密無間嗎?為何最重要的反而是界限感呢?因為最不容易做到的也正是「不越界」。

很多人認為閨蜜是可以共同分享秘密的人,是傾吐心事的對象,是吃喝玩樂同在一起的好朋友。可以互借衣服鞋子包包,需要對方時,不管多遠一通電話就可以遠道奔來。

可我們終究需要尊重對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她自己的思想與做選擇的能力,妳無法左右她的人生,正如妳的人生也需要自己負責。同時,給彼此有些話不想說的權力,以及和對方的男友或丈夫維持比普通朋友還淡的交情,最好能不互加好友,就不互加好友。因為界限感也包含避嫌。

或許在很多女人心中,愛情是至高無上的。但像閨蜜一般真正的友情,很多時候卻更勝於愛情。人生總有高高低低不同境遇,身邊有個不離不棄的好朋友相互陪伴到老,這樣的幸福,絕對不輸給愛情或婚姻。

【凱特謎之音】

 女性友情不會清新得像剛拆開的茶樹精華超薄棉網護墊,卻可能比婚姻還靠得住。


 

 《生為自己,我很開心》

二十萬粉絲認證,最犀利卻也最暖心的時尚KOL凱特王,睽違三年全新作品!40篇為你而寫的情書,願你懂得真心,一生開心!如果此刻的你,正經歷對自我懷疑、對關係困擾、對職場徬徨、為人生迷惘的半熟階段,希望藉著書中凱特獨有的軟語和諍言,一步一步陪著你邁向成熟之路。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796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