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原來愛一個人,是在他身旁時,能放心做自己、不用感到委屈;在他身上,你覺得自己有無限可能。

療癒系作家肆一在新書《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說,若遇到能讓你放心做自己、感到無所畏懼,不會感到委屈的人,那他就是對的人!

Photo/IMDB、三采文化

原來愛一個人,是在他身旁時,能放心做自己、不用感到委屈;在他身上,你覺得自己有無限可能。

文/肆一《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全世界我只要你的喜歡》、出版社/三采文化

從一個喜歡變成複數的喜歡,最後再成為相愛,每對情侶都是這樣在一起的。喜歡或許不是愛,但愛裡一定包含著喜歡。

就像是沿著長長的蜿蜒海岸漫步,沿路的微風與綠草,你早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自己跟自己說話、散步,說不上真的悲傷,日子過得安適而寧靜。或許就是因為看過太多的分合,所以你很早就明白了愛的難得與不可得,於是學會不強求、不為難。你盼望但並不急迫,不想因為急就章而忽略自己,你想先把自己照顧好,而不是等著別人來照顧。很長一段時間你都是如此一個人生活,偶有朋友作伴,就是沒有愛情打擾,但也沒有覺得這樣的日子不好。

可是,你也不再確定愛情該是什麼樣子,縱使你的腦海裡描繪過許多輪廓,但因為缺乏練習,所以不深刻,就像是念書時生硬地背著英文單字,囫圇吞棗,雖然記憶了但容易就忘。就因為生疏,跟著你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愛人的能力了?甚或是缺乏被愛的條件?你懷抱著這樣的疑問一路往下走,偶爾懷疑自己,但因為沒有危害到日子,因此不以為意。

很後來你才發現,這原來是一種自己與愛情相處的方式。你仍舊相信愛,但並不仰賴它的給予,你自給自足,遠遠地,也是一種和諧的距離。

然後,直到某天,有個他出現了。沒有驚慌失措、兵荒馬亂,你們先是相視而笑,然後談笑風生,最後一起同行。當時的你並沒有察覺,只是當你發現時,你們已經並肩走了一段路程。

是愛情找到你了,你才明白了這件事。轟轟烈烈、天雷地火都沒有發生,但也就因為這樣,你才更能肯定愛情的真實存在。因為你確確實實感受到了愛,所以明白了愛會有不同的樣貌與形式,只消一個瞬間,愛便治療好了你的偏執,為此你懷抱著感激。

你沒想過,有天會有人如此出現與自己同行,或者是說,你不敢奢望,一種懷抱著希望的怯懦。你當然知道自己值得被愛,但並不敢肯定自己能夠被愛,「值得」與「會不會實現」是兩件事,很早你就發現了。

你猜,這也是為什麼自己對愛如此看淡的原因,即便這可能包含了某種程度的消極,其實你都知道。但這是你們的相安無事,你並不急著改變。

所以在遇見他之前,你也從來沒想過會有一個人這樣愛你。他讓你做自己、他讓你喜歡自己,他還讓你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愛他。你受寵若驚,從前你對自己的懷疑與不安,都煙消雲散,原來愛一個人可以不用覺得委屈,也不用非要偽裝,所有關於愛的美好定義都能實現。

那時候你才真正明白,原來所謂的愛一個人,是在他身旁,你覺得自己無所畏懼;在他身上,你覺得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是他讓你能這樣覺得。

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讓我知道自己值得愛;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讓我明白愛一個人與被愛是什麼樣子;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讓我走到從未到過的境地、從未見過的風景。今後不管走到哪裡、遭遇什麼挫折,是你讓我能一直懷抱著美好的想望,謝謝你喜歡這樣的我。

謝謝你,也剛好喜歡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