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分手不是因為妳不夠好,只是兩個人選擇了不同的生活。

遭受劈腿、分手後,或多或少都會開始不相信愛情,但PTT男女版名人小生在新書《對愛入座:網友推爆!情場魯蛇的愛情解惑指南》中,告訴你如何走出陰霾。

Photo/IMDB、三采文化

分手不是因為妳不夠好,只是兩個人選擇了不同的生活。

文/小生《對愛入座:網友推爆!情場魯蛇的愛情解惑指南》、出版社/三采文化

被劈腿過要怎麼撫平情緒,再去信任另一個新的人?

Q:

曾目睹最深愛的人上了別人的車,我騎著機車跟在後面,電話不停地打,看著車開下住宅大樓地下室,手機打不通訊息沒回,早上買的愛心早餐掛在機車前置,很失落很無奈很難過。

是不是因為我騎機車所以她上了別人的汽車?是不是因為我沒房所以她進了別人的家?原來被劈腿眼不見為淨是最好的。

走了一年多,認識了一個女生,很喜歡她也很幸運地在一起。但她認為彼此信任很重要,她會把朋友與情人分得很清楚,要我別擔心、不要緊迫盯人。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提心吊膽地害怕以前的事再上演⋯⋯剛開始認識她的時候什麼都可以聊,但在一起後幾乎都會因為我沒安全感而吵架,吵到現在她累我也累,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

請問各位是用什麼方法再去信任一個人?

By心中還有陰影的小王子

兄台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你的人生。

如果時光倒流,回到那一天,你在汽車後面,你還會不停地追著狂打電話,還是轉身就走?或是回到更早之前,如果可以,你會不會嘗試做什麼樣的彌補,好避免她坐上那台車的結局?如果你不會轉身就走,如果你還會嘗試彌補。那你還沒有原諒你自己。

我懂那種被選擇然後拋棄的感覺深深刻在心裡,好像自己不配擁有愛情。

我想,比起不信任另一個新的人,你更害怕的是自己不夠資格。

你不相信愛情了,好像那是你不應得的東西。要學會信任一個人之前,首先要學會相信自己。

我的一個古人朋友就曾說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白話一點來說就是:「連自己都搞不定了還想娶某酸宗痛喔?」孔子,也算是半個酸民呢。

自信和不自信最大的差別就是,有自信的人不會輕易因為這世界受到傷害。

有自信的人相信自己跌倒了可以拍拍灰塵爬起來,有自信的人知道分手了不是自己不夠好,只是兩個人選擇了不同的生活。

有自信的人懂得好愛好散。

不見得是多完美多和平的分手,而是懂得在心裡和對方說再見。你有好好在心裡和她說再見了嗎?「再見,不是我不夠好,而是我們做了不同的選擇。」畢竟再狠也不能把過去倒轉,感動的會跟人活著到腐爛。

兄台,自信總是從一些很小很小的地方開始累積的。就好比你會不會每天照鏡子至少兩分鐘?有時候看看自己的側臉,有時候把手臂彎起來擺個POSE,「嗯,這身材很可以。」

你不先跟自己談戀愛,不先覺得自己看起來很可口,又怎麼讓人覺得你好吃呢?過陣子你會開始有些不滿意的地方,可能髮型需要整理,可能三角肌需要鍛鍊,總之,你開始整理自己,你會發覺一天比一天更好,你會對明天有期待。

這時候告訴自己:「我真的很不錯。」

慢慢來,除了運動,你培養一些興趣,玩遊戲也好、看電影也行,你有自己的生活,閒著的時候知道找什麼東西來填滿。不會一下班就空虛,空虛就容易想東想西,你自己煩,女友應付你的情緒也煩。

如果你覺得沒有車、沒有房是一個缺憾,那就開始做未來計畫,每天、每個月都照著計畫走,這是不會因為誰而改變的生活。

到此為止,你的城堡就完工了。

「你是城堡的主人,談戀愛是邀請對方住進你生活。」

有這樣的認知,就不會害怕對方離開。因為客人離開後,城堡裡的花草樹木依舊綠意盎然。

人與人的關係很奇妙,一旦你越有恃無恐,越不怕對方離開,對方反而覺得你隨時會跑要好好珍惜你,這大概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越壞越有人愛吧?

但我們比較誠實,我們從內在好好地建立起自己的城堡,沒有爆棚的自信或吹破的牛皮,而是一步一腳印過好生活,經營好自己。

你會知道,「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更好。」

所以,怎麼去相信一個人?先學會對自己說:「我可以,很可以。」

終於,有一天晚上做夢,夢裡你騎著車,跟在那台汽車後面。汽車右轉進了夏卡爾,那是一間便宜的汽車旅館。你鼻子冷哼了一聲,不屑地說:「打個炮也要省錢的男人妳也要。」

突然你被自己的鼾聲驚醒,旁邊睡的是即將步入禮堂的女友。你知道,你可以好好跟過去說再見了。

祝福你,有一天可以笑著說:「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