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寫給獨立的女孩們:「沒有人天生就是這樣,她們一定也有想要柔弱的時候。」

總是被說太過獨立,反而會嚇跑想追求妳的男生?明明我們條件不差,又能夠好好打理自己,卻常被冠上「女強人」的形象,導致愛情一直是空窗?萬特特在《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想告訴你,獨立固然好,但學會撒嬌也很重要。

Photo / 幸福文化、IMDb

寫給獨立的女孩們:「沒有人天生就是這樣,她們一定也有想要柔弱的時候。」

你這麼獨立,不是為了沒人疼

大部分人單身久了,不懂得怎麼去愛。大部分女孩單身久了,不知道怎麼被愛。

芒果有一天突然問我:「我的條件也不差啊,怎麼沒人追呢?」如果換作別人,或許會說他們瞎了眼吧。但我笑笑說:「因為你的腦門上,寫了『獨立自主新女性』這幾個大字。」

芒果翻了個碩大的白眼,我接著說:「你知道自己像一隻特立獨行的貓嗎?不是在主人懷裡賣萌的那種,而是走在房梁上、屋頂上的那種貓,所以喜歡你的人只能遠遠地看著,望而卻步,抓不住也摸不著。」

或許是第一次聽到我這樣評價她,芒果怔怔地看著我,半天沒回過神來。

她算得上是當今標準的「三好女孩」,家境好、工作好、臉蛋好。經濟上獨立自主,生活上有自己的朋友圈,工作上小有成就,閒暇時間還有自己的興趣愛好。

餓了不會撒嬌,只知道買東西回家自己煮;迷路了不會問路,只知道拿出手機自己看地圖;遇見喜歡的人不會主動,只等著做候補;看上眼的東西不會告訴別人,只會努力賺錢買給自己。不誇張地說,你買一袋白米放在那,芒果也能幫你扛回家。對了,去年我家的馬桶壞了,就是她幫忙修好的。

像芒果這樣特立獨行的小貓,在受傷的時候,會跑到一個安靜無人的地方蜷縮下來,用自己的舌頭去舔傷口,讓它慢慢癒合。這樣的女孩,似乎強大到能夠治癒自己所有的傷痛。

你總是懂得如何照顧身邊的人,久而久之,別說身邊的人了,連你都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的人。

聽朋友講過這樣一個故事。Amy芳齡三十,為人耿直,做事冷靜。她有著高於一般女孩的理智,那些選擇綜合症、口是心非症之類的,和她完全沒有牽連,做任何事情都果敢決斷,沒有絲毫遲疑。對於婚姻這件事情,可謂是固執到偏執。

Amy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非常優秀的男朋友。從個人成績到組織能力,都十分出色。兩人畢業後在同一個城市工作,按理來說,一切都應該是水到渠成的。但喜帖還沒收到,等來的卻是Amy和對方提出分手的消息。

在大家的輪番逼問下,Amy終於吐露實情。

她說自己這些年一直在想,該找一個怎麼樣的人共度一生。男友能力爆棚固然好,但在性格方面,對方凡事喜歡做主的意識,卻不是她想要的,在她的心裡,只想要一個聽自己話的男朋友。

在場的姊妹們,都無法理解她的想法,大多數的女孩,不都是想找一個堅實的肩膀依靠嗎?為什麼她要反其道而行呢?

Amy如今的性格,大概是從小養成。在其他女孩把玩洋娃娃的時候,她已經學會爬高爬低,下場踢球。家人認為天性使然,並沒有對她有所約束。即便她骨子裡,仍有著渴望被呵護的小基因,卻也抵不過性格變得越來越男性化。

在面對愛情的時候,她既想要疼愛也想要依靠,既想要做主也想要自由,她總是無法做到適時地示弱,這樣的性格讓她自己也很苦惱。男友雖然對她非常好,但兩個人也時常會因為一點小事火星撞地球。

於是,經過再三思考之後,她做出分手的決定。Amy後來嫁的人,是典型的小男人,凡事都隨著她。我經常看到她雷厲風行地做著事情,男人就跟在後面笑嘻嘻地讚美。

在戀愛的時候,這樣女強男弱的狀態看起來好像挺幸福的,可是結婚以後,各種問題就會顯現出來。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情都要她來拿主意,對一個女人來說著實操心。

她偶爾也會抱怨男人什麼都不管,也會懷念前男友可以獨當一面的生活,但她依然固執地認為,這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任何事情都是兩面的,無法說Amy嫁給誰會比較好,但我想,如果不是她在任何關係中,都想要占到上風的性格,她一定不會抗拒同樣優秀的對方,與自己共同生活,更不會放棄曾經那段如此契合甜蜜的感情吧。

過分的要強,或許恰恰是因為內心對被愛的極度渴望而不得。過分的獨立,其實也是不懂愛。

如果說Amy過分要強,那麼我的密友Judy便是生活太過「獨立」的典型。

在我們每天背著父母,偷偷看漫畫書的年紀,Judy已經學會每晚監督自己寫作業了。凡是她想考的證照,沒有一個拿不到的。凡是她想學的樂器,沒有一個學不精的。

在大部分人做事三分鐘熱度的時候,她總是能夠用驚為天人的毅力,讓我們無地自容。

Judy在紐西蘭留學畢業後,便在當地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七年獨立生活的時光,讓本來就自律能力超強的她,越過越「獨立」。雖然她也喜歡參與團體活動,但真的無法長時間和一個人生活在一起。她也因此困擾過。

這些年,有幾個不錯的男孩追求過她,外國的高鼻梁帥哥、金融界後起之秀、收入頗高的IT男等,Judy也曾試著和他們交往,但最終都因無法忍受他人來擾亂她的生活,而以失敗告終。她將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其中有一小塊是公共時間,除去那一塊外,就全部是屬於她自己的,神聖不可侵犯!

就在昨天,我接到Judy的電話。

「親愛的,我在土耳其坐熱氣球呢。景色太美,不打給你分享真是可惜了。」

「又是一個人出去?」「當然。」

「什麼時候回來?」「還沒決定。」

「讓熱氣球把你帶走別回來了。」「哈哈,不說了,我要在空中許願了。」

其實,有時候我會羡慕她追求自由的勇氣,因為她不怕面對任何突如其來的未知,她知道自己能全部搞定。但是,這樣的她或許不是不怕孤單,而是早已適應了孤單。留學和工作的幾年裡,形單影隻成了她生活的常態,所以身邊多一個人的時候,才會讓她感到不自在。

但我一直相信,或許某一天Judy會遇見一個人,讓她可以學會接受疼愛,放下心中的桎梏,迎向吵吵鬧鬧、接地氣的凡常生活。

每一個看似一座孤島的女孩背後,大概都有一則心酸的故事,和一段孤獨的日子。沒有人天生就是這樣,她們一定也有想要柔弱的時候,卻在渴望依靠時,沒有那個屬於自己的懷抱。

如今,更多的女性希望展現自己的價值,所以她們變得非常獨立、強勢,遇到困難從不肯求助、示弱,甚至要求自己像男人一樣堅強、競爭。這樣的獨立是一種「陽剛味」很重的獨立。

強大的確讓我們活得更安全,但它就像鎧甲一樣,一層又一層地將我們包裹,把自己和情緒、情感隔離。時間久了,我們的內心變得堅硬,缺乏敏銳和柔軟,無法體驗和感知到許多細小、平凡的快樂,甚至無法觸碰到真實的自己,無法過著一種更真實的生活。

我們的身上,似乎都缺乏一種柔軟的物質,喪失了輕盈的生存姿態,拖著重重的鎧甲,活得辛苦又疲憊。我們好像都忘了,世界上還有「示弱」這件事。

堅強獨立和示弱依賴不是矛盾對立的,堅強獨立並不代表完全不依賴他人,適當示弱也並不是懦弱失敗的表現。一個成熟的人應該是堅強獨立,但也允許自己示弱依賴。

作為女孩,這一生有兩件事是需要學習的,一個是獨立自主的能力,一個是依賴他人的勇氣。

曾經我也覺得,像Amy和Judy這樣披上盔甲的女孩,是有魅力、有安全感的,還很迷人,值得欽佩的。我也一度把她們當成榜樣和目標。

但兜兜轉轉後才發現,當我們卯足了勁,標榜沒人能夠傷到自己的那一刻,我們忘記了,生而為人,肉身凡體,在生活的鋼筋水泥裡穿行,殺敵一千,怎能不自損八百?

示弱、撒嬌、依賴他人是一種信任,更是一份柔軟。一個人如果有足夠的安全感,肯向別人敞開自己內心深處的柔軟,相信對方也相信自己,才能夠建立起關於愛的連接。讓自己內心充滿活力、情感豐富而不再孤獨無助。

示弱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也是一種獨特的智慧。

或許一直以來,我們都誤解了獨立的意義。真正的獨立不是言語標榜,不是物質標籤,不是擺高姿態讓人難以接近,而是人格的完善。

當一個人的人格得到完善,才能擁有真正強大的內心,才能在世事裡看到真實的自己。承認脆弱又怎樣?正是因為你的脆弱,想要關心愛護你的人才有發揮的機會。我相信那些再獨立的女生,再高貴冷傲的女王,再十全十美的女神,內心也會有小女生的一面,也希望有人能理解自己。

希望我們能夠獨立,也學得會撒嬌。希望我們不被苦難輕易打倒,也同樣會示弱和求助。希望我們能夠保有賺錢的能力,也能夠安心享受被照顧的幸福。

我們在愛的路上摸爬滾打、虔誠修行,是為了得到內心的成長、蛻變,從而變得充盈、有愛、謙和,而不是難以接近。

我們是一群更高級的優質物種,比柔弱的女人更堅強,比堅強的男人更柔軟。

你該學的可愛心機

作為女孩,這一生有兩件事是需要學習的,一個是獨自主的能力,一個是依賴他人的勇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