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給人生選擇煩惱症的你:「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至少要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我到底想要什麼?」想必是許多人常常讓自己陷入煩惱漩渦的一個問題,擔心現在走的路上,是不是順著自己的真心在進行。

Photo / IMDb

給人生選擇煩惱症的你:「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至少要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至少要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我經常收到很多大學生的提問,他們告訴我下個學期我就要大二大三大四了,我想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我不想再像上一年那樣辜負自己的時光,可是我又不知道怎麼辦。

身為過來人,說實話我的大學時光也過得一團糟,我沒有資格告訴你該怎麼做,我能想到的,莫過於要堅持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像我的室友C小姐決定走學術的路,於是一路考上碩士博士,現在在美國當交換學生,比如我們另外幾個女生決定要找工作,就義無反顧想辦法找實習機會,一點點累積經驗。

會有人說,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我的原則就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至少要知道自己不喜歡的是什麼,然後順著這條路反推回去,為你的每一個決定或者選擇找到合適的理由。

我的大學同學裡,有剛畢業就決定Gap Year的,也有領畢業證書那天順便去辦了結婚登記的,還有同學沒有拿到畢業證書,也有同學聽從家裡的安排,沒有壓力就輕鬆擁有一份工作的,這一切的一切,如今帶給我的思考就是,每一種結果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做好承受一切的準備,想通了這一點,你就可以無需在意別人的眼光跟評價,然後選擇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了。

無論你畢業時的狀態是怎樣的,這些都無所謂,因為你會發現出了社會之後,真正的學習成長之路才剛剛開始,當你意識到生命如此漫長,當你意識到今後優秀人生的評價標準再也不是以分數為考量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自己沒有那麼慌張了,因為最好的時光才剛剛開始。

很多人跟我抱怨出社會的壓力大,校園是個多麼美好的地方,曾經第一年離開校園的我也沒有適應自己已經是一個非學生的狀態,但是如今我喜歡做的事情是,在九月金秋的早晨,在家裡的黑板寫上﹁開學快樂﹂幾個大字,然後告訴我自己,人生這所大學才剛剛開始,而且值得慶幸的是,我還年輕,我有的是精力、能量、勇氣以及不妥協,來跟這個世界較勁。

即使我知道下一秒,我就要走入人來人往的上班洪流中,即使我今天有一堆的工作難題要解決,即使我知道這個世界裡的某一個角落裡,總有人鬧饑荒,總有人鬧乾旱,馬路上天天都會蹦出個車禍,還有人不幸生於常年戰亂之國。

可是我們生而為人,有過這般平凡普通的生活,我就願意鄭重其事的對待每一個儀式感的日子,我就願意在這八月末的夜晚裡喝著一杯清茶,回憶些許我也曾經有過的校園歲月,這些日子,這些往事造就了我,也成為了我。

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是誰願承受歲月無情的變遷?不管這個我是成功還是失敗,重要的是我依舊獨立於世,還在努力向上之中,這才是不辜負生活,不辜負時光,不辜負青春,不辜負往事一場的意義所在。


書名:《我們生來就不是為了取悅別人(隨書附贈達達令╳知名插畫家DebbyW∞療癒手寫筆記本)》

作者: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3973?sloc=mai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