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閱在當下」閱讀分享會│各大書店TOP1暢銷作家 肆一: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

美麗佳人28週年慶《閱在當下Be Present With Books》閱讀分享會於上週3/20.21舉辦,特別邀請各大書店暢銷TOP 1作家「肆一」老師與讀者面對面交流,一起來回顧當天分享的重點整理吧!
「閱在當下」閱讀分享會│各大書店TOP1暢銷作家 肆一: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

適逢美麗佳人28週年慶,《閱在當下Be Present With Books》不只希望讓更多人走進閱讀的世界,在閱讀交流的過程中,坦然面對、擁抱自己,讓生活更為燦爛豐富。讀「妳」,讀「他」讀「我們」閱讀分享會於上週3/20、3/21舉辦,特別邀請到作家「肆一」老師至現場與讀者面對面交流,當天他分享許多自己對閱讀的想法,同時也讓現場讀者感受到滿滿能量,現在就來回顧老師分享的重點整理吧!

M.C:從開始閱讀、進入到寫作、作品被閱讀的身份變換,對於現在的自己有什麼期許?

希望自己能夠一直保持寫作的熱情,以及對事物的感受能力,同時也能夠再發現自己在寫作上面的新的可能。

M.C:寫作其實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在公開自己的創作後面對可能帶來的公開壓力時是如何在技巧與心理上準備自己?

多看不一樣的作家的作品,特別是新起的作家,同時也保持對現代讀者需求的理解與追尋,避免陷入過度自溺的狀態。

M.C:平常有習慣閱讀的環境嗎?什麼時間、地點、習慣的姿勢…  

安靜的地方。

M.C:「閱讀」讓人受益許多,你認為其帶來的最大影響是什麼?閱讀在你的生活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跟以前不同,閱讀對現在的自己而言已經不是全然的休閒或是獲得新知來源,也包含了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理解:現在趨勢是什麼?新作家有哪些?又有什麼有意思的故事誕生?⋯⋯簡單來說,有點參雜著收集資料的感覺。不過當遇到好看的作品時,還是會沈浸其中。

M.C:在許多事情的消磨下,如何找回失去的勇敢?

我一直都不是很勇敢的人,所以好像也沒有所謂的「失去」。

但如此小心翼翼的自己,最常提醒自己的,是盡可能選擇做對自己有益的事情,而不是簡單的事。雖然常常不容易,也會想偷懶,但會盡可能去做到。我們現在選擇的一切,都是在替未來埋單。

M.C:面對傷痛,逃避一定是錯的嗎?

逃避不是錯的,但「始終逃避」是。

對我來說,逃避可能是一個打擊過後的某一個階段,常常必須是先經歷那樣的歷程,才能夠慢慢痊癒。可這只是個過度,而如果你的選項只有逃避,逃避成了你的人生樣子,那對自己並沒有幫助。

M.C:如何學會愛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愛自己」的其中一個大前提是「辨識自己」。

你必須先認知道自己的樣子是什麼?不只是好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壞的那些。然後去肯定這些優缺點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接著才能夠以這個為基準,去找尋對自己好的事物,而這樣的「愛自己」才不會只是自私或任性。

想對美麗佳人讀者說的一句話:

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給美麗佳人的生日祝福:

生日快樂。


更多美麗佳人《閱在當下Be Present With Books》活動內容書店好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