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8種「KTV唱歌習慣」洩露工作性格!專唱高難度歌曲討厭例行性公事、愛幫點歌會犧牲自我

你愛唱歌嗎?在這個嶄露天賦的社交場所裡,其實也能看出「工作性格」!諮商心理師林萃芬現在揭開8種「KTV唱歌習慣」背後代表的事情,你是哪一種呢?

Photo/Getty Images、時報出版

8種「KTV唱歌習慣」洩露工作性格!專唱高難度歌曲討厭例行性公事、愛幫點歌會犧牲自我

文/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出版社/時報出版

多年的企業顧問經驗讓我發現一個驚奇現象,勞累的員工們在完成一輪繁重工作後,總會選擇與同事們一起在KTV歌唱以釋放壓力。作為常被邀請參與的顧問,我的歌聲或許五音不全,但這卻賦予我觀察每個人歌唱表現與其工作態度關聯的機會。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中更深入地探討了這種關聯。因此,下次去KTV時,除了享受唱歌的樂趣,試著觀察別人的歌唱習慣,這或許將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去KTV應酬的人

許多政界人士並非因為熱愛唱歌而走進KTV,而是視之為社交機會的一部分。他們以歌會友,運用掌握的主打歌,積極融入不同的族群、階層中。以我一位從政的朋友為例,他不僅聲線優美,更是能唱遍各種語言的歌曲,不論國語、台語、英語、日語,乃至廣東話歌曲,都能輕易地唱出。他的才華在一次被我們驗證他歌藝的挑戰中顯現無遺。可想而知,光是為了應酬就能下這麼多苦功的人,做起事來,絕對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工作狂。為了實現理想抱負,他們非但自己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而且也懂得如何運用別人的力量幫自己達成理想,可說是天生的領導人才。

從不練唱的人

有一種人上KTV唱歌是抱著隨便唱唱的心態,別人要他唱他就唱,可是卻從來不練唱,即使唱得結結巴巴、節拍大亂他也不在乎。好玩的是,從不練唱的人幾乎做什麼事情都不太會自我要求,唱歌時他抱著歌有唱就好的心態,管他唱得好不好;上班時則抱著事情有做就好的心態,管他做得好不好。做什麼事都不要求的人,在交朋友的時候自然也不會太過認真,除非別人主動跟他們連絡,否則他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般,輕飄飄地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注重形象的人

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低調,但當有表現的機會時,就會不由自主地露出內在悶騷解放的一面。我有一位朋友正是這種悶騷型,他通常會以自己的不足為理由先推卻表現的機會,結果推來推去,好不容易說動他拿起麥克風,這下可不得了,他可以把周杰倫的歌從第一首唱到最後一首,嘴裡還不斷強調:「我今天喉嚨不舒服唱得不好。」言下之意是,如果他沒有身體微恙,表現會更加優異。無論在KTV唱歌,或是接受工作任務時。然而一旦接受,他就會全力以赴,盡顯其才華,同時仍然謙遜地強調自己的不足。試問:擁有十八般武藝的人都謙虛成這樣,那其他人該如何自處,無形中讓同仁陷入「表現焦慮」而不自知。

只唱某一類型歌的人

我認識一個朋友每次到KTV都只唱某種類型的歌,而且唱的時候全神投入,彷彿旁若無人,那種專注的模樣,真的讓人感動得想立刻頒一座最佳演唱獎給他。通常,只唱自己喜歡的歌的人,工作時亦傾向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雖然唱歌時他們可以百分之百掌握主控權,愛唱誰的歌就唱誰的歌;不過,工作的時候可沒這麼自主,任他再堅持,依然得向現實妥協。

專挑高難度歌唱的人

即使在休閒的KTV唱歌時,有些人依然追求高度的表現,這種人會堅持選擇高難度或高質量的歌曲。我有一位這樣的朋友,他不只專挑困難的歌唱,甚至連唱歌的地點也要求完美。他認為,為了全身心投入唱歌,環境必須配合,因此他很討厭在有人吃喝聊天的KTV獻唱。專挑高難度歌唱的人,在做事的時候往往也喜歡挑困難度比較高的工作,他們討厭做沒有表現空間的例行性公事。就像唱歌時,他們喜歡強調自己的品味出眾一樣,工作時他們也喜歡凸顯自己的能力,希望每完成一件工作都能獲得如雷的讚美聲,否則的話,他們就會覺得工作缺乏成就感,會越做越沒力氣。

選空檔唱歌的人

一大票人到KTV唱歌,有的人會緊握著麥克風不放,一曲接一曲,非唱到喉痛聲啞才肯放下麥克風;也有的人從不跟別人搶麥克風,只選在別人不唱的空檔唱首自己喜歡的歌,自得其樂一下。通常會選在別人不唱的空檔唱歌的人,多半不擅於表現自己,唱歌的時候默默旁聽,工作的時候默默耕耘。這種型的人習慣不爭不搶,但因個性太過被動,萬一碰到大家興致高昂,完全沒有讓他表現的空檔,那他就只好從頭坐到底了。

覺得自己唱得最棒的人

我曾經受邀在一場KTV大賽擔任評審,原本只為了好玩,但到達現場卻發現每位參賽者充滿自信且備受期待。其中一位自稱與某明星相似的帥哥更是自認為他的表現將會亮眼,然而實際上他的歌聲只是比我稍微好一點點。比賽結束之後,這位帥哥的同事告訴我,不管做什麼事情他都認為「別人做得沒他好」,只有他最厲害,若事實如此那也就罷了,偏偏事與願違,這個自負的帥哥還好為人師,喜歡指導別人做這做那的,大家都很想知道,碰到這種「自戀」的人,要怎麼相處才不會被他搶光鋒頭。

義務幫別人點歌的人

幾乎每次到KTV都會碰到一個義務幫別人點歌的人,他們會不厭其煩地頻頻問每個人:「你要唱什麼歌?」然後自動輸入電腦,一個人從頭到尾忙得不亦樂乎。一般而言,這種點歌服務型的人,做起事來也多半會面面俱到,希望能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照顧到每個人。有些時候,他們甚至會為了顧全大局,不願破壞團隊的氣氛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或許有人會覺得,到KTV唱歌不過是為了娛樂,何必看得那麼嚴重,可是,如果連玩樂都提不起勁來,那就不知道做什麼事情會充滿活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