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現代人必須學的「斷捨離心法」:與其思考「丟掉什麼」,不如把重點放在「留下什麼」。

每到年末都得進行一次居家大掃除,想要有效斷捨離不再需要的東西,極簡主義作家澀谷直人以截然不同的觀點、助大家一臂之力。

Photo/Getty Images

現代人必須學的「斷捨離心法」:與其思考「丟掉什麼」,不如把重點放在「留下什麼」。

文/Shiori 澀谷直人《從加法開始的極簡生活》、出版社/墨刻

比起「減少什麼」,「留下什麼」更重要

我第一次覺得「極簡主義者,好酷!」是在2012年上映的《多金社長小資女》看到極簡主義者房間的時候。

在此希望聽過這個故事的人再聽一次。

容我重申一次,這部連續劇的大房間只孤零零地放了三個東西,分別是「掃地機器人」「三人座沙發」與「營業級大冰箱」,說是為了掃地機器人設計的房間也不為過,因為掃地機器人能在這間空蕩蕩的房間自由地漫遊。就連放在浴室的數條毛巾也都是同一款,而且擺得就像是制服般整齊。

順帶一提,第一集就能看到這間極簡主義者的房間,所以不想減少東西的人,不妨從第一集開始看,連續劇裡的這間房間,真的是東西極少,設計洗練的空間。

讓我們將話題拉回「從理想的生活逆推」吧。連續劇裡的社長為了「專心經營公司,而利用掃地機器人掃地」,也為了「品嘗紅酒而購買可以減少擺設的營業級大型冰箱」,簡單來說,都是有目的性地購買東西,換言之,不是因為減少了東西才買掃地機器人,而是為了買掃地機器人而減少了東西」。

因為不想打掃,所以先買了掃地機器人,然後讓地板保持寬敞。在追求「不用打掃」的生活時,一定會需要掃地機器人,而為了讓掃地機器人發揮做用,就必須讓「地板保持寬敞」。如果堆滿了家具或是電線,掃地機器人就會被卡住而動彈不得,所以就這層意義而言,配置掃地機器人的最大優點在於「避免東西增加」,而不是「省去打掃的麻煩」。

在規劃室內裝潢的時候,有一種「專為掃地機器人設計」的概念,也就是為了讓掃地機器人能自由移動,刻意減少東西,或是購買有桌腳或椅腳的家具,讓掃地機器人得以從家具的下方經過這種概念,但是各位讀者不需要勉強自己購買掃地機器人。

我真正想說的是,「比起減少東西,要留下什麼東西更重要」「從要配置的東西回推,再減少東西」,對我來說,下列就是理想生活。

①隨時都能搬家的生活。為此,我只購買精巧的折疊式家具。

②能夠在大螢幕欣賞動畫的生活。為此,我購買了嵌入式的天花板投影機,為了能投射70吋大小的畫面,我讓牆壁保持空白。

③為了有時間從事休閒活動,不需花時間做家事的生活。為此,我讓地板保持淨空,讓掃地機器人得以正常運作,也毫不猶豫地購買了滾筒式洗衣機這類方便好用的家電。

話說回來,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現在的生活。

在此要一些建議,讓這類人知道該留下哪些東西。標準很簡單,只有「金錢」「時間」「樂趣」這三個。

①能創造「金流」的工具或書籍。

②能節省「時間」的省時工具或健康器材。

③能帶來「樂趣」的休閒用品或藝術品。

賺錢是為了節省時間,而時間可用來享受樂趣。只要丟掉冗物,就能得到快樂的人生,所以要想得到理想的生活,只需要留下必要的東西,其餘的東西可以全部丟掉。

比起要丟掉1000個東西,還不如將重點放在留下幾個東西。

如此一來,就能精準地減少東西的數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