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Kathy總經理老實說】職場上,你必須知道誰會影響你的未來!

剛入職場,一定最常聽到,只要有能力,一定有機會。這句話絕對正確,所以不斷積累實力是必要。 但是,到某個階段,尤其是成為中階主管後,這個必要,不會百分百保證你的未來,因為你必須知道誰會影響你的未來!
【Kathy總經理老實說】職場上,你必須知道誰會影響你的未來!

Text/ Kathy Chen photo/劇照

職場上,誰決定你的未來?

剛入職場,一定最常聽到,只要有能力,一定有機會。這句話絕對正確,所以不斷積累實力是必要。
但是,到某個階段,尤其是成為中階主管後,這個必要,不會百分百保證你的未來,因為你必須知道誰會影響你的未來!

很多人的答案是老闆。如果你在中小企業台商,基本上成立。所以搞定老闆就差不多大勢底定。

但如果你在外商(跨國企業),老闆是關鍵,重要的關鍵,但決定你未來的人不只如此。

首先:你的老闆在他老闆跟老闆的老闆(以此類推)心目中的地位如何,決定你直屬老闆的影響力。如果是個受到信任的人,那你老闆的一句話,可以決定你能不能「入圍」未來升遷名單。

我們先假設你的老闆飽受高層信任,那老闆喜歡就「入圍」了嗎?不是,外商重視中高階主管的跨部門協作與領導力,所以如果平行跨部門與你互不對盤(可以辯論/爭論,但不是互踩),那即是能力再好,大概很難入圍。所以,當主管的你,永遠記得與跨部門協作能力很重要。有些主管,能力好,對自己下屬好,但永遠跟跨部門對嗆(以為是魄力),其實是「破力」。你可以繼續如此,活在自己世界中,但別抱怨上不去,是自己造成的!

那台灣搞定了,就一定「入圍」「升官」了嗎?還沒,台灣搞定只佔70%決定權,外商對重要職位往往還有其他人的意見很重要- 你的大中國/亞太區function head對你的評價。如果他們對你沒印象/或評價不好,那多人競爭的狀況下,你一定沒機會。 所以如果你老覺得國外人很煩,能不接觸就不接觸,那也註定「榜上無名」。

所以如果你有上述兩個盲點,別抱怨,前途是你自己踩死的!

有些嫻熟外商企業的人,因為理解第二點,會積極配合國外,得到國外認可,但別忘了,如果只顧國外,忘了誰是你直屬老闆,那你也無法「入圍」,因為絕大多數直屬主管握有「否決權」,想想有誰會讓「吃裡扒外」的部屬往上升。你的主管可以有無數個正當理由讓國外相信此舉不合適。

所以,除非你的老闆「黑」了,不然在國外說你老闆壞話絕對是不智之舉,理由很簡單:
1. 你老闆黑了,你也不會紅
2. 你老闆如果飽受信任,你的壞話沒人信,反而顯得你人格特質差,不懂倫理
3. 如果你是你老闆找進來,還說老闆壞話,就等著老闆換掉你吧!

所以,越往上,很多人都有影響你前途的可能性,但總有主從關係: 強大實力,至少得到直屬老闆賞識,跨部門同事的協作,國外同事與老闆對你的評價...

如果你還在悶著頭做事,記得抬頭看看四周,展現跨部門協作能力,與國外良善關係; 如果你老愛抱怨你主管,除非你確認你主管的老闆不喜歡你老闆,要不然絕對是雙輸,原因很簡單:一個「黑」了的老闆,怎麼會有「紅部屬」;如果你懶得跟區域合作夥伴協作,建立關係,最好重新思考一下,你的未來是?

以上都是基於老闆受到信任,有戰績/功績的情況下。如果你是被找來取代你老闆,或國外老闆超不愛你老闆的狀況下,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給職場上想向上發展的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