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Kathy總經理老實說】職場上,你有溝通成功嗎?要怎麼快速傳達訊息,抓住同事跟老闆的注意力?

在快速變遷,多頻時代,每個人都理解,消費者注意力很短暫,所以無不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要以視覺,簡單,及消費者洞察來提升消費者對自己品牌/公司的注意力。同樣的道理,用在職場上,恰如其分。在日常溝通與會議中,你抓住了同事,你的老闆,或老闆的老闆的注意力了嗎?
【Kathy總經理老實說】職場上,你有溝通成功嗎?要怎麼快速傳達訊息,抓住同事跟老闆的注意力?

Text/ Kathy Chen Photo/ 電影劇照

抓住消費者的短暫注意力是營銷的關鍵,在職場上,你抓住了相關人的注意力了嗎?

在快速變遷,多頻時代,每個人都理解,消費者注意力很短暫,所以無不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要以視覺,簡單,及消費者洞察來提升消費者對自己品牌/公司的注意力。

同樣的道理,用在職場上,恰如其分。在日常溝通與會議中,你抓住了同事,你的老闆,或老闆的老闆的注意力了嗎?

我回到台灣工作後,發現90%以上的人,很努力但達不到效果,原因是溝通模式的問題。

生活、工作上所需要的溝通模式並不相同,但大部分人用一種模式溝通到底,最常用的模式是「敘述式」,一件事情要把來龍去脈,起承轉合做仔細詳盡的解釋。結果就是,有耐心的老闆會問:重點是?沒耐心的老闆就發飆了。

而在會議上,最常的出現的是準備了數十頁的PPT,卻疏忽了準備「思考」好在會議中「討論」!

職場上,同事們與老闆都有好多事要處理,就像消費者一樣,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說到重點,引起注意,就註定溝通無效,所以常常聽到「這件事,我講過了啊」的挫敗感,如果你有這個感覺,請檢討,一定是自己「講」了,卻沒讓別人「聽進」去。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要調整溝通模式。

所以,請留意與培養「半分鐘」把事情說清楚的關鍵能力。「半分鐘」怎麼可能? 不要懷疑,不是語速的問題,只要從「結論」開始,你就邁向一大步了。

半分鐘能說什麼?在外商經歷的訓練中,半分鐘,我被訓練到可以把全年策略與計畫講清楚;可以把亞太11個國家的情況及未來方向跟CEO說清楚;可以把目前遇到的挑戰與需要的資源說清楚。所以,絕對可能。

怎麼做到?請先調整
1. 邏輯思維:結論與目的為開場,會議簡報的視覺化很重要。文字不用多,一句重點大過於把講稿全寫在上面(字越多,越難吸引注意力)
2. 即時思考:如果你的開場順利引起注意,接下來對方就會有問題與好奇,請準備好立即應答。(我有個簡單方式可以培養即時思考的能力,但面對面練習比寫的容易理解,有興趣的可以私下聊)

記住,職場上,他人(尤其是高層)的注意力是要爭取的,別再靜靜的,期待那天關愛的眼神投向你!因為大部分的老闆們真的沒時間理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