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如何取得工作跟家庭的平衡,是每一位職業婦女重要的課題

面對緊湊的行程和繁忙的家務,這些職業婦女的焦慮,陶晶瑩一點也沒有比別人少過。但她不斷的調適自己的步調,並且用心體會其中的滋味。

採訪撰文/林佳蕙

如何取得工作跟家庭的平衡,是每一位職業婦女重要的課題

外界常以為名人會有更多的資源和收入可以輕鬆育兒,她也一度以為自己生完孩子就可以立刻投入工作,然而事情不是那麼容易。荳荳非常好帶,但小龍是個男生,好動程度完全不同,讓她開始吃到苦頭。她的第二胎月子沒做好,虛到一度沒辦法上台唱歌,只能靠針灸調養身體。

孩子還小的那幾年,她無法馬拉松式地開會,錄影得提早,也無法熬夜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小孩清晨就會起床。長達十年的時間,她所擅長的主持、演唱、寫作全都受到影響。她強調女人未必得結婚生小孩,但既然選擇這條路,她希望能陪著孩子一起長大。也許是因為從小父親在外地工作、母親是忙碌的記者,經常看不到父母的她,對此特別有感。

走過職業婦女育兒最艱辛的階段,現在兩個孩子已逐漸能自理,有段時間是家庭第一、工作第二的她,終於可以再把工作的順序稍作調整,她有感而發地說:「所有持家、帶小孩、任職的婦女都是我的偶像。我們好像在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發揮為團體貢獻的能力,每一個女人都是女超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