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曾之喬:「不與年輕的心告別」

她花了好多年弄清楚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為何,當她終於放下過分的執著,帶著新生兒般的雙眼看向四周,到處都有無限可能。

採訪撰文/林佳蕙 造型/蕭景引 攝影/江民仕 彩妝/瑋瑋 髮型/ AMBER

曾之喬:「不與年輕的心告別」

以偶像身份出道的明星,最擔心的或許是有天名氣不再,但對喬喬來說,面對演藝現實,現在的她似乎心無罣礙,此刻的她,整個人非常放鬆的坐在梳妝台前,針對種種問題毫不設限、侃侃而談,很難想像以前她的曾被人說過有距離感、耍大牌。她說這一切或許要感謝19歲那一年在爆紅壓力之下所患得的憂鬱症,「我覺得那一年太珍貴,它強迫我注意很多我從來不願意面對的事情。這包括身體情健康、得失心完全的失衡的問題,我是戰鬥機器、很獨立,但我其實不太懂得融進一個團體。」年輕的她曾經很困惑,自己沒做出什麼不好的事情,不知負面傳聞從何而來,她的個性又比同齡的人更能吃苦、抗壓性強,「但那也讓我養成一種習慣,我以為我用拼的就可以撐過去。」

人生有太多好玩的事情

那些難熬的時分,她靠不斷聆聽范瑋琪的歌獲得力量。身心狀況稍有起色後,她先去了一趟丹麥,他鄉的生活讓她開始慢慢體會什麼叫放下執念、打開心房。一路走來深有所感的她,提到近日看到有個童星出生的表演者,被評審指為「已經被太多大人教會正確答案」、「快感覺不到靈魂」,她語帶感慨地說:「我自己也是半個童星出生,完全可以體會她在經歷的事。她哭著說:『舞台就是我的一切了,還要去哪裡?』那時我真的好想抱抱她,這些東西是我們拼了命學會的,現在大人都不要這個。但我已經學會了,怎麼辦?大家都說你太會演、太知道怎麼做。誰要給我機會證明我還可以做別的?」

她在情緒的旋渦裡掙扎了許久,但這一切並非徒然,「我覺得還是因為承受足夠的苦,所以最後我覺得一定要放下。」在23、24歲之際,她看清了演藝圈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儘管自己還是熱愛表演,卻有了不一樣的心境,「運氣好不好,或有沒有天份,這有什麼好丟臉,我以前只是放不下,想證明我可以。我推掉了幾個戲去遊學,突然看懂人生不是只有這個舞台,那誤會大了,誤會超大。那年不小心讓我發現人生太好玩了,我才不要一直執著演戲紅不紅的事情。」

年輕的定義

也許念轉運就轉,當她不再執著之後,戲路反而再次大開,而現在的喬喬面對許多的邀約,有不一樣的豁達態度,「我本來就是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有的時候會在眾人的期待下,選擇符合別人期待的事情。但現在的我會建議自己做出踏實的選擇,那是心平靜氣,知道自己真的好想演這個角色。不管酬勞、導演、製作人或是旁邊的配搭有沒有名,就算沒有很多人看,我就會盡力爭取。」

她不在乎自己是不是永遠在戲裡出演青春女主角,反倒對前輩們保持活躍的方式更感興趣,「他們說要有年輕的心,以前我不懂,但這兩年非常有感,我覺得十年是一個坎,只要在職場做超過十年的人,很容易產生老屁股心態。現在市場在改變,你要跟年輕人請教,所謂的年輕與年紀無關,如果對方比我年紀大,卻比我懂現在的市場、自媒體和宣傳方式,我就跟對方請教。」對她來說,不管市場再怎麼變,總有踏實的方法,穩健走好每一步,心裡也自然安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