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大膽跨界的工作心法,先讓自己快樂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總是把自己弄得髒兮兮。」悠遊卡董事長陳亭如總是靠著一股不想太多的老實勁,大膽接受不同領域的挑戰,躊躇不前時總是告訴自己,先做了再說。無論是工作或生活,她認為前進的動力主要來自於「快樂」,只要讓自己變得開心,做法就會變得不一樣。

採訪撰文/林佳蕙

大膽跨界的工作心法,先讓自己快樂

陳亭如的辦公室裡,有著淡淡檸檬草精油的香氣,先前講究氣派的黒色皮沙發在她就職之後換成了視感親切的米灰色布沙發,她的工作時間很長,總習慣先把工作環境佈置得舒服些,而那長椅一角還躺著一隻灰色的兔子,非常醒目,這是她的前同事來訪時送的禮物,她笑著說:「他們說我就是誤入叢林的白兔,因為我是從業界來的,而我很好動,不會乖乖當白兔,會東闖西闖把自己弄得髒兮兮。」剛就職的時候,她和同仁講話總會抱著兔子,營造輕鬆互動的感覺,一開始大家尊稱她董事長、不敢隨便踏進她的房間,現在逐漸有人會直呼她為Ting,對此她頗為欣然,「雖然我是董事長,也身兼總經理,因此在辦公室裡,我希望我是工作團隊的一部份。」

剛上任不久,就要面臨悠遊卡轉型為電子支付的大事,雖然之前已有支付類型的工作經驗,但跨足交通還是第一次,許多事情得從頭學習,壓力自是不小,但她倒是非常有雄心,「只要兩個不同領域願意合作,就有可能超前其他的對手。找跨領域的人來就是為整合,看到雙方的好處,找出最大效益。」回顧過去工作經驗,她曾任會計師、凱基證券財務規劃經理、PChome露天拍賣財務長、永豐金副總經理,甚至做過童書翻譯,每一次大膽跨領域,她說自己靠的是一股不想太多的老實勁,「基本上我都在一個公司裡面做沒有人聽得懂老闆在說什麼的工作。大家做不出來,就叫我做看看,然後我很老實,不知道自己接到的是燙手山芋,也不太會拒絕別人,所以我有個稱呼叫九袋長老,會一袋一袋自己背在身上,初生之犢不怕虎,我還不知道害怕的時候,就已經這樣在工作了。」

當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該接下一份工作時,她總是告訴自己只活一次,做了再說,「如果你想的是你工作的影響有大,基本上就做不出什麼有影響的工作。這就是心法,先不要管。我做麵包學到很好的事情:做麵包的過程就是跟著那個SOP,該等幾小時就是幾小時,時間會帶來一切。」因為不帶包袱,反而能有出人意料的發想,而這份創意精神,竟是來自感情的經驗:「女性難免以感情為中心,當有一天不會那麼在乎自己是不是「剩女」,就可以讓自己變得開心,這樣的體悟也可以應用在職場及生活上。遇到機車老闆或長官在所難免,但還是要開心,這樣去想,做法就會變得不一樣。」她不斷為組織尋求新方式的動力源頭,其實是為了要讓工作的本質變得更開心,而今她所進入的領域有七成的使用者其實是女性,而她則是悠遊卡成立以來的首位女性董事長,在這當中又能玩出什麼新鮮事?眼神發光的她,滿抱期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