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所謂的可愛女人,不是外表渲染粉紅光暈,而是有個更堅強的本質

就算身帶明星光環,她自言自己其實跟大家一樣平凡,努力當個可愛女性,就是她的幸福祕訣,而那樣的可愛其實不帶粉紅光暈,有著更堅強的本質。

採訪撰文/林佳蕙 造型/蕭景引 攝影/江民仕 彩妝/JIMY 髮型/ AMBER

所謂的可愛女人,不是外表渲染粉紅光暈,而是有個更堅強的本質

她俐落地換好衣服,攝助、髮型、彩妝師已在一旁等候,待她就定位面對鏡頭,快門下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無懈可擊,攝影師喃喃說這樣收工好像有點太快,再試個幾張,隋棠沒多說些什麼,微微一笑,隨即又展現專業,在所有人都還來不及反應的狀況下,攝影師已大喊收工。

於公於私,她看來總是優雅不費力。這些年,她從模特兒的伸展台走向戲劇圈、進入大螢幕,以優秀的演藝表現,獲得多次獎項提名,而一直想自創品牌的她,也在去年成功擁有了自己的服飾品牌Suitangtang。但她的生活中並非只有工作,家庭觀念很重的她,亦十分重視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經營,她的Instagram除了工作照之外,充滿了一家五口日常的幸福點滴,但對於外界為她貼上的「人生勝利組」標籤,她語氣則有點激動地說:「當一個女生可以有自己的事業、常常旅行、婚姻美滿、甚至只是有能力請保母幫忙,人們第一個念頭很容易直覺『因為她幸運嫁的好』、『因為她老公有能力』,而不是『這個女生一定很努力』。偏偏講這個話的不乏女性,我覺得女性要善待女性,也不要低估女性,才能達到真正的性別平等。」

想法決定幸福程度

隋棠強調每個的人生都有低潮和挑戰,但對於自己這一路起伏的細節不多談,只是很謙虛地說自己就跟大家一樣來自平凡家庭,要為生活打拼、讓自己溫飽,並試著成為父母的驕傲。剛出道的時候,模特兒工作就是所有的經濟來源,也會擔心自己接不到下一個通告,回看過去,她最想對二十歲的自己說:「加油,後面的路很辛苦。但是那樣的辛苦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有能力照顧自己和別人。」

她並非生來就特別知道怎麼面對逆境,也未曾經歷一瞬大悟的轉折時分,她覺得自己真正幸運的地方,在於她擁有思想總是非常正向的父母,尤其是母親的處事態度,更在她身上產生深遠的影響,「她不把她人生裡很多的坎看成嚴重的事,她會以你想不到的努力度過,不會以淚洗面,也不會一直抱怨事情很難,永遠保持很正向的態度。我覺得這個態度影響了我,非常巨大,不要把自己的悲傷、恐懼看得太嚴重,多肯定自己,當你選擇相信自己的時候,會覺得很有力量。」她認為真正的力量來自於思想,轉念就是關鍵,「一個快樂的人生在於腦子怎麼去想,怎麼去看待、面對事情,不一定是實際上去做了什麼、給出什麼或拿到什麼,都不是。」

當個可愛女人

她把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不論好壞,不分台上或台下都當成學習的機會。而她一直都很喜歡演戲,對她來說,演戲即是學習自身人生以外經驗的方式之一,例如當年讓她再創演藝高峰的《犀利人妻》便讓她對於女性的處境深有體會,「不能當一個糟糠妻、黃臉婆,要讓自己維持是個可愛女人的狀態。我說的可愛不只是表象而已,而是心態。要好好打理自己,不讓自己跟社會脫軌,呈現出來的氣質,讓人想去探究、有點好奇,在兩性關係裡,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都不求進步,那個一直在進步的人,一定有天會覺得跟你的距離越來越遠。女生不管在任何角色、生命階段,都不要停止學習。」

兼顧工作和家庭,得付出相當心力,但她努力地保持兩端的平衡,而今她又一腳踏入先前從未接觸的服裝產業,從最初的設計、打版、找工廠,乃至經營等環節她都得重新學習,忙得樂此不疲,她說:「面對挑戰,是我覺得最有力量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我相信自己做得到,那時候是充滿力量的。不管結果是成功或失敗,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過程一定會學到東西。」每個當下付出最大努力,盡力而不悔,那就是她能看來態度優雅,總能隨遇而安的關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