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Elaine:「沒想過有朝一日會與韓星結下不解之緣,遭遇契機與改變的箇中滋味,我選擇面對才能走向未知!」

看到Elaine一張張或許會讓粉絲尖叫不已的韓星合照、讓擔任台韓活動聯絡媒介要職的Elaine成為許多人羨慕的對象,這樣的職業屬性也成為很多年輕世代嚮往的方向,然而箇中甘苦卻無法盡言,所有難以想像的挑戰與困難都必需以最大的理性來面對,頻繁出國與不分日夜的接待會議,則是她得以兼顧工作和家庭的關鍵。

採訪撰文/ 林佳蕙 攝影/詹朝智

Elaine:「沒想過有朝一日會與韓星結下不解之緣,遭遇契機與改變的箇中滋味,我選擇面對才能走向未知!」

夜間九點內湖區的五星級飯店套房裡,床被整齊、絲毫未有過使用的痕跡,Elaine在一整天的韓星訪台接待行程結束後,終於進到這間為這幾日的工作所租下的房間裡,緊接著在十一點還要與所有工作人員開會,在如此緊湊的時間中排入受訪行程,可以想像旁人或許會羨慕她有與韓星偶像合照及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不過問到這部分的時候,她則是淡淡地說:「每個人都會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大家見到的只是現在看起來的樣子,但有很多事情,我們當下只會專注在工作職責本身,更多是日後放在心裡沉澱後的收獲,只有不被這些明星光環影響,才能讓人信任你的專業度。」

脫離人生規劃的意外

進入這個能與韓國明星緊密接觸而讓許多人都想一探究竟的行業,對Elaine來說純屬偶然,在最初那個還沒有見面會、韓星來台並不頻繁的年代,因為朋友的關係無意中認識了韓星的經紀人,在日後韓籍藝人有計劃的來台宣傳之後,她便慢慢地因為幫忙活動瑣事、居中聯絡的關係,成為今日韓星訪台交流的關鍵人物,Elaine說:「韓國職場文化比較保守,一般不會跟不認識的人聯繫。就算台灣方面主動出擊去聯繫,如果對方不知道你是誰就不會有後續回應,一般都要透過認識或信任的人,才有接下來的商談機會。」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韓國明星方所信任的窗口,長達近十年的這段時間為台方接洽有關韓星來台拍戲代言、舉辦見面會、活動現場採訪、安排翻譯…等多種工作事項的她,以過來人的深刻體驗說道:「這份工作是責任制、需要心臟足夠強大的人,當藝人一落地就是24小時待命,半夜也可能需要處理突發狀況。」

Running Men首度來台
Running Men首度來台

李昇基訪台
李昇基訪台

快樂或悲傷只留給記憶

初出接觸這樣的行業,當時年紀尚輕的她,也曾因藝人的強大氣場而感到緊張,或因求好心切頻繁修改演出細節這些狀況而感到心煩氣躁,但在這樣的磨練之下,這些年來反而讓自己心態也改變許多,「以前會覺得很煩,甚至壓力大到哭出來,但還是要處理。現在已經很習慣、淡定很多,與其把時間花在情緒中糾結,不如有效率地快速處理結束。」


與演員金惠奫&丁海寅工作時的合影
與演員金惠奫&丁海寅工作時的合影

成勛訪台
成勛訪台

和喜歡孩子的VIXX LEO合作得非常愉快
和喜歡孩子的VIXX LEO合作得非常愉快

這些年因為工作壓力而內分泌失調、也曾經被粉絲威脅過的她,不諱言也有一些和韓星們的難忘時光,但這些私交為了保護明星亦不方便細數,她只低調的提起很喜歡小孩的VIXX,曾經在來台表演時,特地於後台幫自己女兒慶生,體貼溫暖的舉動讓她和家人都驚喜不已。甚至,僅僅是和Apink一起聊起這起年一起工作的回憶,就已經讓她感到十分珍貴。這些「朋友」,雖然無法成為可以隨Call即到、半夜聊心事的莫逆之交,卻也為她的人生留下非常特別的回憶。

與Apink合照
與Apink合照

和可愛的izone合照
和可愛的izone合照

理性思維是家庭工作的平衡重點 

忙於工作、一個月平均出國兩次,每回海外停留平均為5至7日的她,從先生加入她的工作之後,兩人多了相處時間,似也需要面對伴侶一起工作可能產生的摩擦問題,針對這一點,她選擇以十足的理性面對,她說:「難免有情緒,但說完就算了,兩人要各退一步,因為就算有危機也是別人或別人的事所造成,工作是對事不對人,當然就更不需要對彼此生氣。」身為兩個小孩的母親,她在兼顧工作之餘也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親職角色,只要不在國外的時間都是24小時在家,一邊處理聯繫工作、一邊照顧小孩,極少逛街會友,不願錯過孩子們任何寶貴的成長時刻。

與請夏的合照
與請夏的合照

VIXX RAVI 訪台開唱留下的美好回憶
VIXX RAVI 訪台開唱留下的美好回憶

去除過多幻想與欲設立場才能甘之如飴

許多追星女孩們因為憧憬想投入這個產業,但透過Elaine無私分享後,反而能感知到,如果是以追星心態投入這項需要嚴謹周全的工作領域,或許會因期望錯誤而感到失落,如果以她所描述的工作狀態看來,藝人在面對表演工作時的力求完美、嚴格高標準面貌,並非是以面對歌迷的方式作為互動,或許快樂追星更單純開心些。

同樣的,面對越來越多想從事這項特殊產業的競爭力加入,Elaine除了更加仔細、期待團隊能將經手的活動做得更精緻而形成區別,也替自己畫下了未來藍圖,「台灣的影響力對韓國藝人來說很大,所以很多新團體都會想造訪台灣一趟,我們的媒體操作,全亞洲都會看到,所以我希望能將這個行業做得再更加多元化,把韓星帶到台灣以外的其他國家。」語畢,夜已深,但接下來她還要繼續工作,但她的眼神就跟星光一樣閃亮,未來的夢想已在前方等著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