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專訪L. ERICKSON代理商Eileen Ueng的創業人生:面對不確定,保持樂觀、放手執行

26 歲就走上創業之路的 Eileen Ueng,坦言從小就喜歡挑戰,畢業後的工作也與原來念的科系不同,或許是這樣多元的經歷,讓她了解每一份不如意,都暗藏著轉機。

text、photo/女人迷

專訪L. ERICKSON代理商Eileen Ueng的創業人生:面對不確定,保持樂觀、放手執行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戀夏500日》,一定會記得女主角 Summer 的甜美笑容,以及她頭上的髮箍;如果你有看過影集《花邊教主 Gossip Girl》,一定會記得兩大女主瑟琳娜、布萊兒的勾心鬥角,以及布萊兒頭上的髮箍。

當一個產品被重複出現在螢光幕前時,這並不是業配這麼簡單,它代表的其實是該品牌的品質保證,以及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

那些電影女主角配戴的髮飾品牌叫做 L. ERICKSON,而台灣於 2014 年也有一位台灣女生,隻身飛越太平洋與橫跨北美洲大陸,來到了該品牌總部的城市西雅圖,26 歲的 Eileen Ueng 站上會議室的舞台,在企業大佬們面前做提案,希望能將品牌代理回台灣,與台灣的消費者分享她的眼光、她的選擇。

因為她這些年來的努力,在今年八月的東奧會上,我們得以看見中華隊的女神們帶著 L. ERICKSON 的髮圈上場比賽,不怕在競爭激烈的比賽中頭髮散亂,讓她們完整地發揮實力締造個人新紀錄。髮圈們的美觀與實用,放在台灣觀眾的目光下做了檢視,國家選手們也用實力來證明。

女人迷藉由 GWIS 活動的緣分,得以挖掘 Eileen 的創業人生。這一次透過專訪,用文字向你傳遞她創業前後的故事,包括最初抉擇的迷惘、挑戰未知的勇氣、經營團隊的困難、收穫果實的延續,她向我們展示脆弱與迷惘,也同時展示堅毅與勇氣。

圖片|Eileen 提供
圖片|Eileen 提供

首先,我們從代理品牌的那一年作為切點,那是距今 7 年前的事⋯⋯

創業之路,做好準備,全力以赴

如何下手找到適合自己創業的題目,往往是創業者面臨的第一個重要問題,我們第一個問題便問問 Eileen ,決定創業時,為何選定 L. ERICKSON 這個品牌。

Eileen 也大方分享,「當初在調查台灣零售市場時,發現在髮飾市場的這一塊,有一個明顯空缺。」

「我們進入前,市場上有頂級奢華的產品選擇,如:Alexandre de Paris;也有大眾日常的選擇,如:連鎖藥妝店。這兩端的價格非常兩極,缺少了多元性,沒有適合中間消費者的選擇。美髮產業在台灣如此地蓬勃發展,但是女性對於頭髮造型的需求卻無法被好好地滿足,這就是吸引我展開對國外髮飾品牌的調查的重要原因。」

而在眾多因素考量之下,她選擇了 L. ERICKSON。Eileen 更進一步細膩分享,「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它產品線完整,且價格帶寬廣,有好入手的彈力髮圈、實用的基本款髮箍、抓夾,也有流行搭配性比較強的髮飾選擇,非常符合我們在尋找的品牌定位。」

就像我們選擇什麼工作、選定什麼伴侶一樣,「選擇」背後代表的是成本的犧牲,所以第一步永遠都是好好地觀察、用心感受、謹慎挑選目標對象。

選擇之後的下一步是「行動」,而 Eileen 的創業故事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初生之犢的她抱著「反正沒什麼好失去」的心情,飛去西雅圖 L. ERICKSON 總公司做提案。聽起來大膽,卻又縝密的思考模式,令人好奇 Eileen 在求學與工作時期如何培養自己的創業思維、與經營企業的能力。

Eileen 說,這和她的個性有關,她其實很喜歡挑戰一些沒做過的事。

「舉例來說,我在高中加入田徑隊之前,從沒練過田徑;大學決定念服裝設計之前,也沒正式學過服裝設計;畢業後的我,本身不是念新聞或公關相關科系,但第一份工作卻是在公關公司上班!或許是這樣多元的經歷,讓我在面對創業的不確定性時,仍能保持樂觀的心態,理性分析眼前的挑戰,並放手去執行。因為不論成敗,都有滿滿收穫。」

當你進入市場競技,培養敏銳度很重要

在這個消費者的喜好瞬息萬變的市場,市場上有多種行銷手法的激烈競爭,Eileen 提到,「不論是什麼樣的產品市場,培養敏銳度很重要的一個基礎就是多看、多去瞭解市場的趨勢與變化。」

「養成觀察的習慣之後,再以系統化的方式收斂整理你所吸收到的資訊。日子一長,步步皆是累積,慢慢地這些東西就會內化成你的養分,並且培養出專屬於你的鑑賞力。在這個熟悉市場的路上,就能分析自己在其中的優勢與劣勢,學習他人的優點,或延伸更多不同的想像,其後制訂屬於自己的市場策略。」

不論是自行創業當老闆,或是當別人員工,都會有事業不順、得失心重、壓力如山大的時候,工作多年,甚至自己當老闆,肩負起一家公司的營運的 Eileen,面對挫折,她相信事出必有因,每一個不如意的時刻,都暗藏轉機。

「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覺得凡事發生都有其原因,也都會有其帶來的轉機。現在我們遇到的不順或失敗,假以時日過了 5 年、10 年,你反而可能會感謝這個失敗,因為它成就了現在的你。」

Eileen 說,「時間的維度會帶來許多改變,好或不好都是過程。與其執著於當下的困難或不順遂,不如把重心放在思考下一步能怎麼走,帶著動力持續往前進,才能迎來新的可能與機運。」

Eileen 走上創業之途,隨著品牌 L. ERICKSON 在國際知名的好品質,漸漸走入台灣消費者的心中。未來的你,若再度重溫《好友萬萬睡》、《尖叫女王》、《戀夏500日》、《花邊教主》等電影或影集,再看見女主角們的髮飾,綁上髮圈,或許你也會想起這個創業故事,帶著動力前進。

圖片|Eileen 提供
圖片|Eileen 提供

訪問外傳:我是全職創業家,也是一位母親

Eileen 是一位媽媽,她有感於身邊有許多女性朋友普遍仍會擔心因為生小孩而影響職涯的發展,因為並非所有的職場環境都支持女性兼顧工作與育兒。

「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對女性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不用擔心結婚生子會中斷你的職涯。當未來公司更有能力之時,也希望在企業內部能夠提供更多相關的福利與工作彈性,讓想要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女性,隨著公司的成長而獲得更多保障。」

她也提到,家庭與事業之間,特別是有了小孩後,很難取得平衡,伴侶之間也會多出很多摩擦,畢竟照顧小孩是 24 小時沒有停歇的工作。

Eileen 分享,「對我來說,這個平衡是動態的,無法一概而論,必須隨著小孩、生活或工作的改變,不間斷地調整自己,才能將自己與家人都維持在一個較好的狀態。」她也想趁這個機會,分享她實踐動態平衡的方法:

1. 尋求幫手:

不要做一個全能的媽媽,適時地尋求幫手,因為照顧到自己、以及你生活中的其他角色面,也是很重要的。伴侶、長輩、機構、保母⋯⋯只要能符合你的需要,都是好的選擇,未必要執著於親力親為。

2. 充分溝通:

不要讓另一半猜測你的想法,這會帶來許多誤會。面對問題,勇敢地說出自己的需求,分享彼此的想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3. 互相鼓勵:

時常要提醒自己以互相鼓勵取代互相抱怨,其實只要簡單的一句:「你做得很好」或「你辛苦了」,這些鼓勵所帶出的能量,將比你想像的還大。


※女人迷12/4(六)「第五屆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 GWIS」邀請超過 12 位在國際跨領域發光的重磅講者,淬煉出五種生命力主題,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活動網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女人迷,原文詳見於此。】


延伸閱讀

專訪台灣首位女性極地旅遊探險員陳芊華:做一個母親,也不放棄數位遊牧旅居 

專訪WOW國際女性藝術節Jude Kelly:相愛的人,更要敢展開尷尬對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