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走入偏鄉為台灣而教!TFT創辦人劉安婷的教育宣言

意識到台灣偏鄉教育的匱乏,劉安婷決定挽起袖子做點事!她創辦Teach For Taiwan協會,募集具備熱忱的年輕人走入偏鄉教育現場,親眼去看這個國家的問題,並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擁有的不是蚍蜉撼樹的愚勇,而是滴水穿石的意志!
走入偏鄉為台灣而教!TFT創辦人劉安婷的教育宣言

Text/林侑青  Photo/Hedy Chang  Hair/Manda @ Found hair

「一個孩子的出生背景,可以決定他受的教育的品質,接著影響他對往後人生的選擇權,我認為這是不對的」,這是劉安婷投身台灣偏鄉教育的初衷。

2013年,因為看見台灣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均,23歲的劉安婷放下美國名校光環與百萬年薪,回台灣創辦「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協會。隨著第一批培訓教師進入台東和台南偏鄉小學教育現場,希望的種子在邊陲土壤悄然生根滋長。

當一盆燃燒的炭火

我發現台灣表面看來先進,其實落後的孩子比例跟程度非常可觀。在都市大家搶著當老師,甚至現在考上正式教師平均要考七年,但偏鄉可能開學了連一半約聘老師都找不到。很多人願意捐電腦、書籍這些硬體到偏鄉,但願意把自己最寶貴的時間捐過去的人少之又少。

我們希望招募訓練具使命感的年輕人,至少承諾二年的時間到偏鄉教學。因為這些老師到來,穩定度跟品質提升,這些孩子可以得到更好的機會,反過來這些老師也為自己寫下不一樣的故事,得到不一樣的視野,看到自己國家第一線的問題。這些願意捲起袖子、扛起責任的年輕人,會是這個國家重要的轉變因子。

偏鄉小校資源不斷流失,有時像是一灘死水。我們的老師就像一盆燒熱的炭火,背後有一個支持系統跟夥伴維持住熱度,炭火的熱度不只在自己教室裡發散,當他願意謙虛地蹲下來融入教師群體跟社區,帶來的新能量會讓整個環境不一樣。曾有位資深老師把我悄悄拉到一邊說,「我只想跟你說謝謝。原本看到你們老師覺得是菜鳥不以為然,慢慢我在她身上看到那個曾是實習老師的自己。」

改變真實在發生

做教育對我來說很幸運的是,能有源源不絕的故事來源。自己個人,也包括孩子的轉變,我覺得每一天都重新得到繼續往前走的力氣。一位在台南白河教書的老師分享:有個小男生叫阿福,媽媽來自印尼,爸爸打零工,常不洗澡,成績很差同學都排擠他。他跟全班小朋友打賭,一個月內不要批評阿福,我們來鼓勵他,看看會怎樣。他發現阿福上課其實很認真,但考出來就是20幾分,原來問題出在他不太會認國字,便利用午休教他讀繪本。一個月後的隨堂小考,阿福考了全班最高分89分!全班小朋友目瞪口呆,老師也很激動。這個老師自己求學過程也不是 super star,在教孩子的過程中重新肯定了自己。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當這個過程轉起來的時候,是很美的循環。

我知道我不是虛張聲勢,或是講好聽話,這些地區確實有什麼正在改變。常常接到更多想要請我們的老師過去的電話,會讓我覺得有一點沮喪,怎麼辦我們還沒有那麼多老師,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做的是對的事,是被需要的事。我們也期許自己趕快茁壯,可以送出更多這樣的年輕人。明年希望是30位,三年希望是50位,五年希望能累積到100位。我們知道,我們在對的方向上。

Teach For Taiwan官網

>>從不怕食安風暴!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為下一代留一塊永續樂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