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沒有時間等我們變老!苗博雅:「政治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夠有尊嚴又幸福的生活而已。」

苗博雅,學運期間媒體封為「正義姐」,深信「政治是為了讓所有人能夠有尊嚴又幸福的生活」。身為同志與前廢死聯盟法務的身分讓她極具爭議,但這個28歲的「生理女性」決心加入立委選戰嘗試改變政治版圖。因為再不做點什麼,就來不及了!

Text/林侑青 Photo/Hedy Chang Hair/Manda @ Found hair

台灣沒有時間等我們變老!苗博雅:「政治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能夠有尊嚴又幸福的生活而已。」

「政治不是為了政治人物的名利和政黨利益,是為了讓所有的人都能夠有尊嚴又幸福的生活而已」,這是苗博雅的信念,所以她要在從小長大的深藍選區選立委。

從一場同志遊行開始,揭開苗博雅的社運之路。318學運期間,她因成功調解記者與群眾一觸即發的衝突被媒體封為「正義姐」。今年這個她決定代表社會民主黨投身立委選戰,企圖翻轉國會。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我在讀北一女時是班聯會主席,透過跟學校行政單位的協商,改變一直以來我個人無法理解的制服換季制度。身為一個高中生第一次體驗到,原來我可以透過參與,改變一些事情。念台大法律的四年內,慢慢看到一些社會底層弱勢的人,被法律這個工具逼到走投無路,開始覺得應該要用我的專業知識,去幫助這些人做些事情。

去年的318占領運動,代表台灣一個新時代、新政治的契機,不能讓改革的機會在我們這一代手中消失,不然會對不起下一代。如果2016年台灣國會組成沒有改變,下次要改變的機會可能是二、三十年後。臺灣解嚴後,行政部門已經輪替兩次,可是國會主導的政黨從來沒有變過,這是民主時代非常不健康的現象。我們的立委,完全有恃無恐,我們必須告訴這些舊政治人物,再繼續這樣恣意妄為下去,我們絕對會放棄你。

社民黨的出發點就是要填補政治光譜「中間偏左」的那一塊,從勞工和一般人的角度出發,希望社會分配更公平。我們這個世代必須回答,到底是要資本主義競爭下,大家各憑本事,然後人踩人的社會;還是社會不同階層團結起來,不只我過得好,也希望其他人過得一樣好。我們希望打造符合環境永續、合作創新的經濟模式,不再只追求漂亮的GDP,那沒有改善我們的生活,只會讓前百分之一的人存簿又多幾個0。

難,也要做

對我而言,出櫃不是難題,看到我的人,我如果跟你講我是異性戀,你一定會想說怎麼可能!對我們這世代來講,同志已經不是奇怪的議題,我的存在本身就一直在挑戰性別界線。至於我支持廢除死刑這件事,我想其實當前台灣面臨最急迫的問題是民生問題與獨立自主問題,選民更在意的是這個。

台灣的政治環境就是這樣,你可以選擇「好髒,怎麼沒有人去改變?」也可以選擇「對,現在很髒,所以我要來改變!」我選擇後者,雖然我的家人跟女朋友可能有一些擔憂,但還是很支持我。我的資源真的比不上對手,監察院申報的2012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第一名花了四千萬選一個立委。我能依靠的只有對憲政民主、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公平分配、性別平等、世代正義堅定不移的信念。難是一回事,但如果現在不做,這個國家已經來不及等我們變老了。


延伸閱讀

收藏